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每日话题:LBS的困局是技术还是模式?

 2013-12-12 16:59  来源: A5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站长网(www.admin5.com)12月12日消息,随着中国移动端用户的不断增多,各大互联网巨头纷纷寻找移动互联的入口。和传统PC互联网相比,移动互联网最大的区别在于“移动”二字,于是互联网巨头纷纷加速挖掘LBS(基于位置服务)商机。

那么什么是LBS呢?LBS又称基于位置的服务,它是通过电信移动运营商的无线电通讯网络(如GSM网、CDMA网)或外部定位方式(如GPS)获取移动终端用户的位置信息(地理坐标,或大地坐标),在GIS(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地理信息系统)平台的支持下,为用户提供相应服务的一种增值业务。对大多数人而言,LBS听起来还较为生僻,但其实际应用已经无处不在。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基于LBS的社交、娱乐等,无论是“路痴”还是“路盲”,凭借手机中的LBS相关应用,出门在外已经不用担心迷路以及找不到地方吃饭。基于地图的LBS正在人们的生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大众消费领域,LBS成为智能手机应用中最惹人注目的高增值领域之一。

是否LBS真的蕴藏着商机呢?首先我们先来看看他有哪些模式,主要分为休闲娱乐模式、生活服务模式、社交模式。其中签到模式我想大家比较熟悉,这个模式主要是以Foursquare为主,还有一些国外同类服务还有Gowalla、Whrrl等,而国内则有:嘀咕、玩转四方、街旁、开开、多乐趣、在哪等几十家。只是现在还有玩“签到”吗?都忙着刷微博微信了吧!美国社交定位网站Foursquare从2009年上线至今,LBS应用纷纷倒下。“Foursquare也在迅速衰落”,天使湾创投副总裁子皮说,“无论是它的签到服务、游戏机制,还是商家优惠,都还迷恋于LBS本身。”截至目前,作为移动互联网LBS的鼻祖级公司,Foursquare仅拥有3000万用户、150万商户。

艾瑞咨询行业分析师沈岁认为,纯粹LBS公司独木难支,但LBS作为移动应用的标配服务开始呈现出转向O2O的趋势。SNS网站如微博、人人网、陌陌等均配备LBS功能,微信“附近的人”通过LBS联系陌生人,陌陌深度嵌入LBS,让你和意趣相投的人走到一起;大众点评网、携程网,包括那些打车App等都提供LBS接入。艾瑞咨询显示,2012年底中国手机位置服务用户规模接近5.1亿,移动互联网用户6.06亿,LBS用户渗透率创下历史最高值84.2%。

街旁创始人刘大卫曾经将LBS的未来分化分为四大方向,即游戏方向,社交工具方向,资讯方向以及电子商务方向。其中游戏方向的代表是16fun,推出将现实地理位置与虚拟世界融为一体的社交游戏;社交工具是将目标用户聚焦在已经在玩SNS的群体,街旁是典型的代表,即通过SNS开放平台,接入新浪微博、豆瓣、开心网、人人网,用户发布的信息与上述平台同步;资讯方向的代表有大众点评网和口碑网,前者向用户推送当地的资讯,后者则告诉用户附近有哪些工作。而街旁这家中国最后的LBS公司,也已放弃LBS,转向SNS。

正如中国电信应用工厂市场总监董焘说“LBS是一种技术模式,而不是商业模式。”

相关阅读:

LBS先驱变先烈:最后一家公司街旁转型做社交

LBS:移动互联网颠覆现实世界

百度移动野心烧到硅谷:主打移动搜索和LBS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