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每日话题:传爱奇艺明年IPO 视频格局或将改写

 2013-12-18 16:55  来源: A5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A5站长网(www.admin.com)12月18日消息,消息透露,爱奇艺CEO龚宇已经于上周赶赴美国,与投行就爱奇艺PPS上市进行洽谈。对此,爱奇艺官方确认,龚宇现已在美国,但是否为上市一事并不知情。而此前,坊间一直有消息称爱奇艺在为上市做准备,正在寻求承销商。爱奇艺方面也多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会走一条独立上市的道路。

不过,今年以来爱奇艺收购PPS,以及近期斥资过亿购买综艺节目版权的举动,已令市场开始猜测其IPO行动是否临近。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3年第二季度中国在线视频市场规模达28.5亿,同比增长43.0%,环比增长30.6%。随着在线视频行业的不断整合,主流视频企业的市场份额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是否会迎来新的IPO企业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而在经过了两轮资本运作后,上市筹码也在不断加强:2012年11月,百度宣布收购美国私募公司普罗维登斯资本(Providence EquityPartners)所持有的爱奇艺股份,从此可以倚靠百度的流量。2013年5月7日,百度宣布3.7亿美元收购PPS视频业务,并将PPS视频业务与爱奇艺进行合并,PPS将作为爱奇艺的子品牌运营。爱奇艺和PPS的用户和资源相结合,已经有机会挑战优酷土豆的第一地位。

易观分析师庞亿明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背靠百度”将是爱奇艺在资本市场上最大的亮点。“这使其无论在广告、服务、产品上,都会比单打独斗的优土(优酷土豆)有优势。目前来看,优土的市场份额仍在爱奇艺之上,但市场前5名之间的差距并不大,没有哪家形成了垄断优势,视频市场仍有变动的可能性。”

“视频行业是一个烧钱的行业,资本对视频行业至关重要,IPO成功意味着扩大了资金来源,这对视频企业发展来说很重要。如果爱奇艺或者其他视频网站上市,一定会冲击到现有整合视频行业的格局,这其中优酷、土豆和爱奇艺之间的较量最为微妙。”视频网站56网CEO周娟表示。

当然,同行没有任何一个希望看到爱奇艺上市。优酷和土豆的整合至今还没有取得1+1>2的效果,甚至在合并之后,管理团队的出走、避免同质化的改革以及移动端布局过晚让土豆积淀下来的优势正在一步步丧失,而搜狐视频和腾讯视频均没有IPO的计划,爱奇艺的上市必将改变行业格局。

爱奇艺的上市必将加速视频行业的资源垄断,流量也将会向少数网站集中。更可怕的是,爱奇艺若将爱奇艺inside成功植入国内6大电视品牌的互联网电视中,以其销售能力还会在智能家庭领域获得更大的垄断,那时离视频网站盈利便不会远了,同时,视频网站会迎来新一轮并购潮。

相关阅读:

传爱奇艺明年IPO “富二代”将讲出不同的上市故事

消息称爱奇艺CEO龚宇赴美与投行洽谈上市

爱奇艺 能否讲一个和优酷不同的上市故事?

龚宇美国行:透露爱奇艺明年上市方向

爱奇艺明年初冲击IPO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