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每日话题:京东的2014 发力大数据与移动电商

 2013-12-26 17:35  来源: A5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A5站长网(www.admin5.com)12月26日消息,淡出京东管理层一年的刘强东已从美国归来,并重新掌舵。在京东召开的媒体沟通会上,刘强东对外发布2014年京东“扬帆远航”战略:明年重点围绕“技术丶金融丶O2O丶渠道下沉及国际化”五大方向展开。

此前很长时间里,这位京东掌门人成为一名“隐形”人物:远离中国互联网,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进修。人们几乎已淡忘了刘强东曾以口无遮拦、频放“大炮”的电商狂人形象。2012年与电商巨头阿里巴巴、线下零售巨头苏宁的强硬价格战对决,使京东和他本人一直站在风口浪尖饱受争议。但过去的一年,京东和刘强东却出人意料的低调。年初提出“修养生息”战略后,刘强东远赴美国学习,遥控指挥。京东则波澜不惊地完成了高层轮岗、更换域名和换标、做大POP开放平台、金融业务拆分等多项调整。

从目前情况来看,2014年京东战略的五个方向已成为各大媒体争先报道的重点,“一窝蜂”将京东推向“高大上”的位置,技术(大数据丶移动互联网)丶金融丶O2O是今年互联网的一系列热词,也将是明年的“主旋律”,踏着“主旋律”旋律的战略解读永远不会是方向上的错误,永远不会是滞后的举措。

据刘强东介绍,过去10年,京东只是充分地将数据保存下来,对数据提取、商业分析并没有做较多工作。而大数据对京东金融、京东的电商营销起着关键作用。据了解,今年 11月份,京东供应链金融的融资贷款额达到5亿元,这个针对供应商的贷款试运营一年,总共贷款发放量达80亿元。12月,3分钟融资到账的“京保贝”正式上线,供应商可以以入库商品为抵押,申请贷款,可以随借随还,额度也可以自动调整。京东的供应链融资将大大提升京东的净利润率。

数据是京东未来的核心资产,金融业务是京东未来高利润的来源。这两块业务的空间很大程度上仍然取决于京东自身电商业务的厚度。2014年,京东将从渠道下沉、O2O、国际化等方面来夯实电商基础。未来10年,京东要追求极致的用户体验,这首先体现在物流服务上。比如,京东pop开放平台的物流体验与京东自营的差异较大,这一方面影响了用户体验,也影响了京东pop开放平台的成长。对此,刘强东表示,2014年,pop卖家必须实现24小时送达,提升用户体验。

值得注意的是,刘强东回国后首次对电商业务发表看法即针对移动互联网。他在昨日的一次活动上将移动电商发展划分位三个阶段,体现了其在美国的最新思考。刘强东认为,移动电商的第一阶段是“所需即所得”,即看到需要商品马上可下单,目前京东已初步实现;未来五年将进入“所见即所得”的第二阶段,通过移动屏幕的3D裸眼技术,以虚拟现实的方式使消费者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商品。他更预测10年后移动电商将达到“所想即所得”的境界,由技术实现对人的意识感知,顾客在回家路上需要的东西,当到家时京东配送已经在那里等候。

刘强东或许已经意识到腾讯、阿里等巨头在移动电商和移动支付上给京东带来的压力。接下来,这位从底层一路拼杀、将京东做大为百亿美元公司的超级创业者,又将如何应对?他的答案值得期待。

相关阅读:

刘强东归来:京东告别修养生息 移动电商待突围

刘强东公布京东2014战略 发力大数据和移动

2014年,刘强东带领的京东准备怎么发力?

京东战略背后是告别“烧钱” 精细化运营

京东将启动个人贷款业务 最高可贷1万元

京东的困惑:做零售,还是做互联网

京东的2014:理想很丰满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