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每日话题:金山优酷互诉不正当竞争各胜一筹

 2013-12-30 17:33  来源: A5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A5站长网(www.admin5.com)12月30日消息,近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今日做出优酷诉金山猎豹浏览器不正当竞争一案一审判决,法院判决优酷胜诉,金山猎豹浏览器被判赔30万人民币,并被要求道歉。

法院判决认为,金山猎豹浏览器非法拦截优酷视频贴片广告之行为,侵犯了优酷合法权益,已形成不正当竞争,金山应承担优酷的经济损失、合理费用和全部的诉讼费用达人民币30万元,并在金山猎豹浏览器首页对优酷进行公开致歉,消除影响。优酷在本案中诉称,自2012年起,金山旗下猎豹浏览器通过技术手段恶意拦截视频网站合法贴片广告,侵害了视频网站及其广告客户的正当权益,导致其巨大的经济损失,而猎豹浏览器却凭借这项“卖点”迅速获益,吸引了海量的用户进行下载并使用,对优酷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和巨大的经济损失。

随后金山猎豹浏览器诉优酷网不正当竞争,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法院判决认为,优酷网歧视性对待猎豹浏览器的行为,主观故意明显,违背了公认的商业道德,构成不正当竞争。优酷应承担猎豹浏览器的经济损失、合理费用和全部的诉讼费用达人民币20万元,并在优酷网首页对猎豹浏览器进行公开致歉,消除影响。做出一审判决,金山猎豹浏览器胜诉。

2013年3月、4月间,在多家浏览器都安装有第三方广告屏蔽插件的情况下,优酷网只针对猎豹浏览器进行限制视频播放,而对其他浏览器在优酷网视频片头广告被屏蔽后,不限制视频播放。此外,优酷网在已经确认猎豹浏览器本身停止过滤优酷网视频广告的情况下,仍然对猎豹浏览器进行歧视性对待。

广告过滤是中国视频网站乃至整个互联网行业的一大困境。一方面,视频网站行业竞争激烈,内容与带宽支出不断上涨,各家网站亏损严重又没有新的营收模式,只能寄希望于广告,导致广告时间越来越长,从两年前的15秒拖长到目前行业普遍的45秒。在接受的广告内容上也不设标准,导致广告质量越来越低。广告过滤成为了用户的一大切实需求,因此也成为了国产浏览器的一大标准配置。无论是360、遨游这样的老牌浏览器,还是猎豹这样的新生浏览器,都把广告过滤当做了一项人性化卖点功能。为了吸引和争夺用户,这些浏览器公司根本不在意视频网站同行的利益,不断提升广告屏蔽功能。

果用户不断使用浏览器插件屏蔽广告,又不愿意付费去除广告,那么视频网站的广告营收就会受到直接影响,营收下滑的他们无法继续烧钱维持运营,无力购买价格高昂的版权内容提供给用户。而更加无奈的是,为了维持广告营收,视频网站只能继续延长片头广告的长度,对各种低劣庸俗的广告来者不拒。

看起来是一个无解的囚徒困境,但这就是国内互联网行业的现状。在白热化甚至非正当的丛林竞争中,道德的标准从来就不是那么清晰,活下来成为唯一的评判标准,只有适应这个丛林才能继续成长。

相关阅读:

优酷与猎豹屏蔽战:杀鸡儆猴与囚徒困境

金山诉优酷不正当竞争案:优酷败诉赔偿20万元

猎豹浏览器屏蔽优酷广告:涸泽而渔之举

优酷诉金山猎豹浏览器拦截广告 后者败诉赔30万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