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营销策划 >  正文

且论今日农产品的网络销售

 2014-01-10 14:25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所谓衣食住行,自古以来食品就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个不可或缺之物,十几年前人们还为了肚皮愁得发慌,而自从改革开放后,中国的市场经济飞速发展,人们对于农产品的需求也呈现出了多元化的发展趋势,然而与此相矛盾的是,农副产品的销售却依然停留在几十年前发展较慢,满足不了人们日益增长的需求了。现而今互联网信息横飞,人们足不出户便可以淘到一些自己喜欢的宝贝,网购已经发展地较为成熟,并为广大网民接受。这一切,构成了农产品也终会在网络销售这条道路上大展宏图的必要条件。

放眼国内,如今的农产品的销售出现着很多的漏洞和问题,这是影响市场经济稳步发展的最大障碍,只有慢慢解决好这些问题,才能给社会带来更多的福利。那么接下来,我们首先讨论讨论在现有的状态下,农产品销售中出现的明显的问题。

一,农副产品的发展速度和市场经济的发展速度脱轨。换句话来讲,农产品的生产已经很难满足人们的需求。随着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的转变,人们开始需求更加新型,有机,环保,健康的食物,而现在农产品则依旧保持着老套路前行,新品种很少,或者即使有了也不为人知;而且一些农产品二次加工的企业增多了,需要专业对口的农产品的数量也多了,但大多数农产品依然只是普通产品,精品少,不适合于专业加工。这是现阶段农产品发展的第一大弊端。

二,就农户本身来说,我们必须承认,尽管推动互联网入乡的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也产生了一些效果,但是,互联网的深入还是需要一段的时间,有太多的农户质疑互联网的用途,或者只是用它来消遣农前农后的时光。殊不知,农民不多地接触农业信息,使得他们不了解国内农产品走向,只是看着左邻右舍的种植情况来决策自己的种植,这一理念根深蒂固,因此也危害颇深,最终导致的后果就是多了烂,少了抢。当下最重要的,不是互联网在农村的普及,而是深入地传播互联网对于农户的生活,到底起着什么至关重要的作用。

三,农产品销售的中间环节过于凌乱,使得作为卖力最大的生产者得到的收益较少,积极性自然随之降低。目前大多是农产品的销售是经过生产者,批发商,到零售者,消费者。这样,原本从消费者口中得到的反馈信息也不能即使地传达给生产者,使得农产品行业发展停滞,怎谈满足消费者的需要?

四,在现代化的今天,农产品的销售方式却依然局限在一对一的传统销售方式上,没有融入很多现代化因素。令人感到颇为无奈的是,当下无期合约交易和期货交易已经蔓延到市场经济的方方面面,却唯独在农产品的发展市场上举步维艰,这当然有一定的必然,农民文化水平不高,对新鲜事物的接收能力较为低,但是,这个弊端在今天日益的显示出来,解决这个弊端,是个必然的发展趋势。

五,就农产品流通渠道而言,大型的农产品买卖,需要较为正规的运输团队,负责农产品的装卸,递送等工作,然而今天,这个领域也发展地比较滞后,运输和装配过程并不完善,没有质量的保障,这虽然看似只是个小问题,却严重阻碍了农产品大型销售的规范化和安全化。

六,几十年前中国有过农村合作社,目的就是集中大家的力量进行农业生产。虽然这种方式在今天已经被否定,但既然当时有过存在的必要,那么就有其优势。像今天农户大多为散户,因此很难进行大规模集体化种植或销售。

我们刚刚讨论过当今农业发展的弊端,因此网销这种新模式就更加有其发展的必要了。中国近几年城镇发展很快,但是农民依旧占据百分之七十的比例。因此,三农问题的解决至关重要,农民的幸福很能体现国民的幸福指数。而网销这种新的营销模式,必将给农民带来更多的机遇。所以接下来,我们简要地分析一下网销在中国农业中发展的必要因素。

首先,互联网集中了全中国甚至全世界的农业生产信息和知识,信息量广。而很多生产者就是因为信息闭塞而得不到发展,通过网销,农户可以直接和消费者取得联系,农户们利用网页,淘宝,聊天群等推销自己的农业产品,吸引更多的客户。而客户,也可以从中获得更新鲜安全的农产品,因此利用互联网,是一种双赢。

其次,网销这种模式,可以更方便的满足消费者的需要。因为网销实现了信息的互相传达,使得消费者对于农产品的评价和建议直达生产者,生产者根据这些评价和建议来提高自己的生产水平,这对于满足消费者的需要是个很好的方式。也使得很多农产品二次加工的企业有机会寻找真正适合自己的农业生产大户。

然后,网销使得交易成本降低了。这一点不言而喻,交易环节由原来的凌乱变得简介,避免了中介的牟取暴利,消费者由原来的第四个或是第五个交易链变为第二个,所以交易成本会降低,对于生产者和消费者而言都有利。

而农产品的促销效果更是毋庸置疑,不依靠互联网,农产品要想为自己代言,很难实现集图片,广告语,理念,营养价值于一体,而互联网具有多媒体性。

除此之外,农产品的网销还可以开拓新的销售市场,试想一下,一个网页,便可以传达给全国成千上万的用户看,这样一来,原本只靠附近省市消费的农产品,便拥有了全国有兴趣的买主,这种方式,农业生产者何乐而不为呢?

经过上述分析,我们简要地讨论了今日农产品的网络销售,也清晰地认识到网销对农产品的重要意义。

本文由范文大集萃原创首发站长网,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合作!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