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每日话题:微信红包年后降温能否逆袭成功支付宝

 2014-02-08 16:56  来源: A5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站长网(www.admin5.com)2月8日消息,“你今天抢到了多少钱?”成为这个春节的问候语!伴随着微信“红包”功能短期内迅速走红,一则“微信支付用户数赶超支付宝钱包”的传闻搅动了支付市场,虽然传闻有点夸张,但微信利用社交属性优势“逆袭”支付宝的强大攻势已引起市场高度关注。

一个春节期间应景的小产品引发了全民抢红包热。1月28日,微信推出“新年红包”,仅仅两天便让抢红包在朋友间流行成风。微信红包的玩法极为简单,它背后是腾讯财付通运营的名为“新年红包”的公众号,功能上可以实现发红包、查收发记录和提现。关注该帐号后,微信用户可以发两种红包,一种是“拼手气群红包”,用户设定好总金额以及红包个数之后,可以生成不同金额的红包;还有一种是普通的等额红包。目前最为流行的是前者。

微信红包已经超出了红包的概念,它更像是一个社交游戏。传统意义上的红包,怎么也得几百块钱,都是极为亲密的亲友之间的行为。这一特性甚至也延续在此前单纯支付工具的红包产品中,拿去年春节通过财付通发放的红包来说,单笔红包平均金额也有250元。微信红包则完全不同。如果发放时用户就知道肯定会拿到多少红包,除了感谢很难有更多兴奋。微信红包的做法一个是让大家“抢”,另外则采用了随机算法。抢到红包的人红包中的金额有多有少、拉开档次,会让每一次红包的发放都能有炫耀、有懊恼、有话题,才会激发用户主动的分享和传播。

一夜间,微信红包在朋友圈里展开“病毒式”传播,小伙伴们都疯狂了,抢的是红包,玩的是心跳。“叮咚”的微信提示音此起彼伏,年轻人抱着手机废寝忘食,抢到1分钱也能失声尖叫的“痴态”,着实令家中老父老母不解,这世界怎么了? 身经百战的马云显然知道这世界怎么了,他随即在来往上发文,对微信红包表示叹服,大赞“此次春节珍珠港偷袭计划和执行得完美”,“确实厉害”,“确实让我们教训深刻”。不过,喜欢挑战的马云并不畏惧,自信地称“幸好春节很快会过去,后面的日子还很长”。

实际上,早在微信红包功能上线的前1天,即1月24日,支付宝的手机软件支付宝钱包就上线了发红包的功能,并称上线第一天讨红包的用户达到7.9万,共发出22万个红包。不过,正由于社交属性这块短板,支付宝先推出的红包功能被后来者微信抢了风头。

“微信支付的社交属性的确是优势,至于能否借红包短时间内超越对手,这一点我认为不可能。”一位不愿具名的支付宝内部人士说,“支付宝钱包账户数增长也很快,估计截至目前应该比11月公布的1亿增长了20%左右了。”上述支付宝人数还表示,支付宝很早就启动了移动支付战略,目前的应用场景包括淘宝和天猫的移动端、公用事业缴费、信用卡还款、余额宝、打车等等,而且从去年底至今还推出了声波支付、扫码支付等新技术,“就算暂时超越了对手,微信支付还需增加应用场景并形成客户黏度,这并不是短时间内能完成的”。

如今,春节长假已过,微信红包也逐渐淡出视线。来看看腾讯晒出的成绩单。腾讯数据显示,从除夕开始,至大年初一16时,参与抢微信红包的用户超过500万人,总计抢红包7500万次以上。领取到的红包总计超过2000万个,平均每分钟领取的红包达到9412个。此外,由于抢红包需要绑定储蓄卡,微信借此概念三天圈来80亿元资金,以致理财通“堵车”。

只有永远的利益,没有永远的敌人。未来,类似微信红包的“偷袭”事件或许还会再现,但二马相争,未必会有一伤。“商业竞争的最大好处就是让客户真正受益,但重要的是让市场长期健康受益。”马云如是说。

相关阅读:

抢红包引爆微信支付 微信红包是如何诞生的?

微信红包引爆社交 腾讯做对了什么和会得到什么

微信突袭互联网金融 “田忌赛马”攻略能否奏效

支付宝与微信,应携手共赴移动收单之战

马云被微信红包“偷袭”:输在不会玩游戏?

微信红包:从脚到头反转阿里路径

微信支付借“红包攻略”逆袭支付宝

微信的红包 财付通的局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