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打车软件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寡头竞争将继续

 2014-02-11 11:38  来源: A5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A5站长网(admin5.com)2月11日消息:春节前后的这一个月时间,对于打车软件市场来说可谓是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1月10日开始,腾讯投资的嘀嘀打车接入微信支付,开始实施打车补贴政策,使用滴滴打车的乘客和司机只要使用微信支付,便可获得10元补贴。而由阿里投资的快的打车也几乎在同时段开展补贴活动,使用快的打车的乘客和司机通过支付宝支付也可获得10元补贴。打车软件由此进入了寡头竞争时代。春节期间,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两家的用户量和订单量可谓实现了暴涨。

快的打车COO赵冬提供的数据显示,活动期间全国日均订单量已达128万,单日最高订单量突破162万,其中使用支付宝钱包付车费的日订单数最高突破60万。而在活动之前,日均订单量约60万左右,这一数字从活动开始至今已增至128万。快的打车从零开始到累计订单数突破100万用了8个月,实施补贴后的增长速度已经超乎想象。滴滴方面,虽然订单量不及快的,但自1月10日嘀嘀打车应用接入微信支付以来,截至2月 7日近30天的时间里,通过微信支付打车的订单总量已突破500万,平均每天超过16万单。另悉,嘀嘀打车全国日均订单70万,其中微信支付订单超过48 万,接近订单总数的70%。仅北京地区,用户日均用微信支付完成约12万单打车生意。

整整一个月期间,滴滴和快的打车均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一方面,阿里和腾讯借助打车平台,抢占移动支付接口的较量已经近乎疯狂,另一方面,打车软件市场也借助阿里和腾讯的注资,造血成功,吸引了大量的用户,短期内订单和用户量都有了质的飞跃。但是,在阿里腾讯疯狂烧钱,快的和嘀嘀打车正面血拼的背后,打车软件市场仍然存在很多问题,甚至不被业内人士所看好。从打车软件春节疯狂中,我们也能够看到很多问题。

巨头烧钱也难以长期维系

这次打车软件之所以能“high”起来,巨头烧钱带来的补贴是众所周知的原因。随着支付宝钱包,微信支付这两家移动支付的普及,随时随地都可以利用手机付款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更多的便利。阿里腾讯两家巨头以此为契机,迅速进入打车市场,期望能通过打车软件与移动支付的相性,给移动支付带来更多的用户。但是想让用户和司机乖乖的使用打车软件和移动支付平台,仅是接入还远远不够。只有让用户体验到移动支付带来的实惠,才能让移动支付得到用户的认可,并逐渐改变用户习惯。补贴确实是一个好方法,但烧钱活动毕竟需要大量投资,而且像打车软件补贴这样的投资是全国性的,上百家城市上千万的用户量,一次补贴即使乘客和司机总计20元,全部计算起来整个春节期间都是上亿的投资。即使是腾讯、阿里这样的“金主”,也不可能长期将活动办下去。

之前盛传嘀嘀打车的补贴活动截止到2月10日,但昨日嘀嘀打车表示活动仍将继续,只是将10元下调至5元。快的打车方面,虽然表示活动仍将继续。但笔者预测两家的补贴活动不可能会长期持续,嘀嘀打车补贴下调已经是烧钱降温的开始。

改变用户习惯培养忠诚度是个难题

补贴带来的暴涨背后,其实还存在用户习惯的改变培养以及忠诚度的问题。相信不仅阿里和腾讯,打车软件本身也看到了订单和用户的高速增长完全是因为乘客和司机是冲着补贴而来。一旦活动结束,是否会出现订单量以及用户忠诚度的骤降。骤冷和骤热都容易让人生病,让玻璃易碎。对于打车软件市场也是如此。在没有补贴的时候,用户很难改变路边招手打车的习惯。而没有了补贴,很多司机也将会弃用打车软件。毕竟在驾驶时使用打车软件,影响驾驶和流量问题都会给司机带来很大的影响。

笔者在补贴活动前打车基本很难见到使用打车软件的司机。而在活动期间,如果是在路边招手叫车,你会发现,大部分的出租车司机都没有使用打车软件,这说明使用打车软件的司机比例还相对较小。很多司机和乘客都表示,使用打车软件完全是因为补贴的原因。在一些二三线城市,打车的起步价大都在8到10元,一些短途的乘客,利用补贴打车,很可能只需要支付0.01元,甚至可以上下班打车完全不花费任何费用。而司机在补贴次数用完以后,大都会关闭打车软件。如果补贴活动结束,除非遇到打车不便等情况,乘客和司机可能都会很少使用,毕竟在方便路边叫车的情况下,没有使用打车软件的必要。

自身缺乏造血功能

用户习惯难以改变,用户忠诚度无法长期维系,市场难以在短期内成型,这是打车软件目前遇到的最大难题。在有阿里、腾讯这样的巨头烧钱来外部输血的情况下,打车软件自然活的滋润,一旦补贴停止,自身内部几乎是没有造血功能的,这也是很多业内人士看低甚至不看好这个行业发展的主要原因。

我们可以这样分析,在没有补贴的前提下,如果在交通便捷的路段,你通过打车软件叫车,必须有一个发出订单等待接单的过程,这个过程短则2-3分钟,长了甚至超过10分钟。在这个时间段,也许你在路边已经错过了很多空车。而在附近的司机,如果打车乘客较多,很好接到生意,在没有小费加成的情况下也不会去接单。打车软件对于用户最大的吸引力是在一些较难打车的情况下,可以迅速通过打车软件预约到附近的空车。但这种需求带来的效益跟补贴所带来的高订单量还有用户忠诚度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再考虑交通、时间等不确定因素,打车软件本身能够吸引用户的亮点还是很少,无法从内部完成造血,今后的路还有很长一段要走。

中小打车软件生存环境恶劣

快的和嘀嘀打车背后有巨头支持,还能烧烧钱。但一些中小打车软件却没有这样的条件。此前一直在上海等地区很火的大黄蜂,还有摇摇招车,在春节补贴活动的冲击下,现在已经很少有人使用。即使背后有投资机构支持,也难以与腾讯阿里等巨头抗衡。可以说未来的打车软件市场,还是一个寡头竞争的时代,没有巨头的支持,将很难生存下去。而一旦这个市场在移动支付上没有更多的流量,巨头放弃也并非不可能。

对于打车软件市场来说,未来究竟会迎来怎样的发展,还不好说。有人看好也有人看衰,不过可以确定的是,打车软件市场将会是一个持久战,也许巨头烧钱仍将继续一段时间,甚至有新的巨头扶持新的软件上位。寡头竞争的格局已定,中小打车软件的未来将步履维艰。(文/A5扬扬)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