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每日话题:阿里巴巴收购高德地图领域大战即将爆发

 2014-02-11 16:55  来源: A5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A5站长网(www.admin5.com)2月11日消息,阿里巴巴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阿里集团拟以每股美国存托股票21美元的价格,对高德公司股票进行现金收购,总交易额约11亿美元。交易完成后,高德将成为阿里巴巴100%子公司,并融合进阿里生态体系基础上发展。

2013年5月10日,高德公司获得阿里巴巴2.94亿美元的战略投资后,加速向移动互联网方向转型。双方在地理数据、地图引擎、产品开发、商业化等多个层面展开了合作。阿里巴巴将旗下淘点点、淘宝本地生活等服务平台等分别引入了高德地图和导航的应用。

2002年成立,靠汽车内置的高利润率2010年就登陆纳斯达克,甲级测绘资质、甲级互联网地图服务资质,高德曾经是地图领域绝对的老大。当时,售价高达50元人民币的高德导航仍然是苹果应用商店排名前列的热门应用。不过,随着互联网公司搅局者们的到来,高德的“好日子”戛然而止。遭遇来自百度地图等互联网企业的挑战。

阿里拥有的是电商数据,高德擅长的是基础地图数据。此前高德公司CEO成从武说,两者结合用一句话概括,就是要“建立一个大数据的生产融合服务体系,共建一个大数据未来的基础数据库”。

此次交易完成后,阿里巴巴旗下淘点点、淘宝本地生活等服务平台与高德地图和导航应用的整合必将加速,这些业务正是此前阿里巴巴布局O2O的重点。成为衣食住行等一系列生活服务的入口,也可以衍生出众多移动应用,成为基于用户位置与线下商户之间关联的各种O2O应用的平台。

阿里巴巴方面表示,通过全资收购,将有助于高德地图和导航业务提升竞争力。地理数据及导航只是互联网的一个应用,而融合进阿里大体系之后,高德将于阿里巴巴商业生态的基础上发展,由此所带来的业务及运营模式的创新。

在BAT(百度、阿里、腾讯)三巨头中,百度对于地图业务入局最早。凭借搜索强大的流量和优势,百度地图在手机地图客户端累计用户市场占比达54.26%,累计用户超过2.46亿。而腾讯正在从街景服务入手,收购拥有具有甲级测绘资质的地图企业科菱航睿,希望实现弯道超车。而在与微信、易迅等业务合作后,腾讯地图还将针对酒店、房产、餐饮、媒体、旅游、汽车等多个垂直行业发布带有行业特性的地图组件,方便中小企业用户和开发者接入。

与已经拥有地图业务的百度、腾讯相比,地图一直是阿里的“短板”。尽管此前阿里投资并追投从地图业务起家的丁丁网,但丁丁网的重要资产在于优惠券打造的O2O业务,地图业务并未做大;去年10月,淘宝本地生活推出了“地图搜”,用户可以通过地图搜索优惠和商户,但直至目前尚未在业界形成影响力。如果全面收购高德地图,这一状况将大大改变,不仅能一举超越腾讯,还有望与百度争夺魁首。

此次收购完成后,地图行业的格局已经完全奠定,重新形成了阿里、百度、腾迅三巨头格局,地图入口被三家彻底瓜分。

相关阅读:

阿里巴巴官微称将全资收购高德地图 总交易额约11亿美元

阿里巴巴整体收购高德地图领域BAT全面开战

阿里巴巴集团拟10.45亿美元全资收购高德

阿里全资收购高德:新的世界大战即将爆发

阿里巴巴收购高德 借力地图打造O2O

欢迎关注A5站长网 微信公众平台获取更多资讯,请搜索微信号:iadmin5或者扫描二维码。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