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上阵父子兵!高德地图助力3.8手机淘宝生活节

 2014-03-06 15:1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此前曾撰文《当高德一只脚踏入阿里时 注定另只脚也会迈进去》,以从内到外的角度分析了阿里全资高德是一件必然的事情。若要做到同心同德,二者必须是直系亲属,干亲是靠不住的,高德作为上市公司有来自投资方的压力,阿里以占股的形式无法驱动高德全力以赴,所以最终阿里选择全资收购高德,这表示阿里O2O的信息闭环开始收口了,而高德将成为核心入口。

O2O有三个支点,生活服务O2O、商品交易O2O,以及移动支付。目前阿里的处境已经很明朗了,虽然手机淘宝和支付宝钱包都将成为阿里O2O入口,但一个是商品交易的O2O入口,一个是移动支付入口,而目前市场环境不够成熟,商品交易O2O和移动支付暂时还未能立足,而自身生活服务O2O的根基不足,所以需要收购高德来弥补这块短板。这样一来,才能生活服务O2O、商品交易O2O以及移动支付三箭齐发。

宣布全资收购高德,意味着阿里O2O闭环已经开始收口,不再继续宏观布局,而是要以高德地图、手机淘宝、支付宝钱包为三角架构深化去做。高德地图为手机淘宝提供位置导航,并深化生活消费O2O市场布局;手机淘宝需要向线下拓展商品交易O2O市场,这就需要高德的援助(1111和3.8活动都有体现了);而支付宝钱包则负责最关键的移动支付部分,这三者相互独立又相互渗透,以阵列形式相互推动。

在3.8手机淘宝生活节活动中,高德地图作为活动唯一地图合作商,特别推出了“3.8手机生活节专区”。有了去年双十一的经验,高德提升了交互体验,从领取优惠到获得消费地点信息,一次完成,免去了二次搜索的繁复。另外,还新增“室内导航”功能,可实景显示商场内的全景,进一步缩短用户对所需品牌的搜索过程。

从1111到3.8,高德的身影频繁出现在阿里大活动中,并担任重要角色。虽然阿里收购高德一事暂无最终结论,但从近期高德地图不断与阿里系产品之间进行深度磨合的情势来看,结果已经板上钉钉了。若有阿里相助,高德地图在2014或许会出现重大改变。

阿里要向下渗透需要一个有效的载体可以承担线下庞大繁杂的商户体系,而高德地图成为了阿里的最终选择。高德现在在全力打造POI数据库,这才是毫无线下根基的阿里最为关键的一笔财富。

阿里全资收购是一件互惠互利的事,在阿里的协助下可让一直处于空谈的“地图是移动互联网入口”的设想成为现实!或许还能冲击现有移动互联网格局,若地图O2O真正崛起,没准能直接影响移动互联网用户对移动网络使用习惯和消费习惯。这件事,阿里独自做不了,高德自己也做不了,二者加在一起才有那么点可能的苗头。

接连两次的O2O大活动,阿里都拉高德全程参与,算是为以后的发展走向定了个调,3.8手机淘宝生活节是对阿里+高德的一次重要考验,高德要做好迎接阿里O2O重担的准备了。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