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百度首创时间图谱专利获批 两会搜索展现更智能

 2014-03-11 16:55  来源: A5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3月11日消息,近期,备受网民关注的全国两会成为网络搜索热词,人们对于两会时间、两会精神、两会解读等信息都十分关注,网络搜索无疑成为用户获取两会信息的重要工具。有细心网友发现,使用百度搜索“两会”,搜索结果中新增加了两会专题页,其中包括的“两会议程”、“据”说两会、“新闻专题”、“今日看点”等板块,可以对两会有全面直观地了解,同时,不同时间点搜索“两会”,结果页面的展示会随着两会的进展而变化。

据了解,这个新增的“两会议程”正是来自于百度近期成功获得审批的 “时间图谱”搜索专利,该专利主要体现为“搜索方法与系统”技术,其亮点在于当网民在不同时刻搜索某一事件时,搜索引擎会进行智能分析和处理,并结合事件在该时刻的进展来进行展示。

比如,3月11日9:00开始是周小川、易纲、肖刚答记者问,网民在这期间搜索“两会”,会显示答记者问的直播搜索结果,网民可直接点击实时播放;而当网民在答记者问结束后搜索“两会”,则会显示回放的搜索结果。由于这种技术从时间的维度对搜索内容进行了定位,因此搜索精准度、搜索效率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

除了“时间图谱”,还有一种用户较为熟悉的技术产品,即“事件脉络”,也已获国家专利局批准。每逢重大新闻事件,“事件脉络”就会以时间轴信息图的形式出现在搜索结果页右侧,为用户及时梳理出该新闻事件的整体脉络。

百度内部人士表示,这项专利通过新闻数量分布计算、脉络需求判定、相似新闻去重等模块,建立索引新闻数据库并抽取事件生命周期中各个重要发展阶段的基本要素,以时间为主线进行展现,让用户再不用自己梳理,就能轻松获得“一站式新闻浏览”,从而有效提高获取信息的效率,并引导用户进行深度阅读。

据了解,除了以上两项专利技术外,作为一家技术创新驱动型的公司,百度在技术创新领域已践行多年。除了时间图谱搜索技术专利,百度早前还申请了如“框计算”、“搜索推广DNA识别技术”、“反盗版DNA比对识别技术”等专利,不断提升用户搜索体验的同时,也在搜索技术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