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营销策划 >  正文

A5营销:旅游行业的O2O模式以及社会化营销手段

 2014-03-17 10:08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来年,随着旅游行业的迅速发展,旅游行业已经成为了当前最热门的一个传统行业,很多人都会选择在空余休闲和放假的时间里去各大城市的景区旅游,无论是春天、夏天、秋天还是冬天,一些城市的景区都是可以去旅游的。据笔者所知,贵州省是比较大的旅游城市之一,四个季节都是可以去旅游的。当然,贵州省也是旅游行业的“大国”之一,同比其它旅游省份来说,贵州省的旅游方面还是比较先进的,其推广营销方式也是非常厉害。

旅游行业最初的时候是通过传统的方式进行营销的,也可以说是完全通过线下的方式去营销的,后来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旅游行业开始通过线上进行营销,也就是目前的旅游网站,如果你去报名旅游的时候,会发现这家线下的旅行社都会有一个网站,而网站上的内容和线下的店面的内容其实是相差无几的,比如一些城市的景区、景点的介绍、旅游攻略和注意事项使用册等等。再来看一下网站上,其实网站上的内容都是线下的内容搬过去的,旅行社店面里能找到的信息,网站上也一样可以找的到。

所以,从当前的形势下可以看到,旅游行业可以完美的通过O2O模式进行结合。但是,想要做好这块,一定要把旅游行业O2O模式搞清楚。其实,我们A5站长网在给旅游行业的网站做SEO诊断和SEO顾问时,发现很多旅游公司没有做O2O模式,后来我们也建议旅游行业做这一块,最终也得到了很好的营销效果。下面笔者来说一下旅游行业的O2O模式和旅游行业O2O的社会化营销,有希望可以帮助到旅游公司。

旅游行业的O2O模式

①:机票+酒店模式

首先,是机票+酒店模式。机票+酒店模式是目前自由行旅游的主要组织形式,一些大的旅游网站也都开始做这个模式,比如携程、艺龙等都是靠着这种模式走向成功的。但是,机票+酒店的模式只是解决了用户最基本的交通和住宿的问题。目前,随着信息化的深入和旅游需求的深化,以及酒店信息化系统的深度,机票+酒店模式成为的轻型电商,开始冲击相对中型的携程模式,如去哪儿、途牛等网站。

当然,在旅游中,一些旅客在旅游目的地吃、住、行、旅、购、娱的所有环节都需要在线预定或交易,这也是一个比较庞大的系统工程。而这几年在此试水的O2O旅游公司主要集中在景点门票预订这个特定的环节来延展。

②:集中在景点票务的O2O模式

其次,是集中在景点票务的O2O模式。从目前来看,类似于驴妈妈、同城网、掌门人这样的旅游公司,基本上都是在网上向散客销售景区电子门票,这就相当于景区给每家网站都开设了一条通道来实现预定或交易。

虽然这个模式是一个不错的模式,但经过模式的测试后发现,这个模式的问题在于与景点合作的网站数量增长很多,同时票量也急剧增长,一些景区不得不应付很多条通道,售票速度也很慢。所以,一些景区很想找到一种一揽子的解决方案。

旅游行业O2O的社会化营销手段

旅游行业O2O的社会化营销手段主要针对于景区,其实可以看到很多景区每年都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来推广景区,但最终的效果不是很好,可能是因为推广的力度不够火候,在或者推广的手段有问题等等。

笔者认为,与其做推广还不如做营销,旅游公司完全可以通过O2O的模式做营销。笔者给出了四种营销手段,但是这四种营销手段只有在O2O电子凭证受理环境实现的基础上才能进行,所以它们也是目前在旅游行业比较先进的营销利器,下面我们来看一下:

一、病毒营销

首先,是病毒营销。旅游公司可以在景区的显著位置标出:上行短信或扫描二维码就能获得景区门票代金电子券,游客上行短信获得代金券送给自己的朋友或亲戚,这样以来就可以起到病毒式的传播,因为只要通过代金券就能进景区,所以游客会更喜欢。总得来说这事一种通过游客本身带来更多游客的玩法。

二、绑定营销

其次,是绑定营销。可以根据自己的知名度,景点也可以绑定其他景点或者购物点来整合资源,比如购买某某景区的门票送优质的某某茶叶代金电子券。一般来说,无论是弱势的景区还是强势的景区,都极有可能对此感兴趣,而弱势景区希望能够绑定该地区的强势景区,而强势景区往往也会有自己投资的烂摊子。

比如,笔者之前去上海的东方明珠,在里面看到的是票好卖,可是其投资的东方剧场就亏本严重,如果以适当方式通过东方明珠的门票把剧场的票卖出,东方明珠一定会感兴趣,这点甚至连和旅游相关的其他行业也会感兴趣。

三、精准营销

然后,是精准营销。通常,电子门票可以使景区有机会知道来景区游客的手机号码甚至更多的联系方式,这一点使得景区可以精准的面向老客户展开新的营销,也可以根据老客户数据库分析游客的所属地或其他的相关信息,从而分配好未来的营销重点和营销预算。

四、交易化营销

最后,是交易化营销。目前旅游景点在做宣传和推广时仅仅是让公众知晓,被宣传广告当场触动的游客实际上无法在宣传片中预订门票,而O2O新商业模式使景区门票数字化以后,景点可以在宣传的同时实现游客预订。比如“欢迎来到某某大山,发送英文AAAA至1233456就可获得某某大山的门票代金券”。但是,这类活动的发起方一般都是景点的营销部或者是市场部。

以上则是笔者所介绍的旅游行业的020模式和社会化营销手段。目前,旅游行业已经完全可以通过O2O模式做营销,当然已经有很多旅游公司在做这块了,可能的效果非常好,有的效果非常差,但随着O2O的不断发展,未来O2O模式会遍布所有的传统企业。

最后,在这个旅游旺季,如果您的旅游网站出现百度降权、流量小、关键词排名低、优化没有效果、没有订单等,可以通过A5站长*色SEO诊断()服务帮您打造一个(百度搜索与用户都喜欢的网站),保证100%提高网站权重,无效全额退款。企业QQ:800017899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