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2014巴西世界杯 不再有观众!

 2014-04-01 20:2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开战在即,体育相关的各大公司都已蠢蠢欲动,准备借势大赚一票眼球,尤其是各大视频网站更是欲借势世界杯挑翻传统电视,以证明时代确实已经变了。

视频网站:从“跟随者”变成“挑战者”

各大视频网站中,率先行动的是乐视网,前不久乐视体育联合众筹网推出“我签C罗你做主”项目,截止活动结束,该项目已在规定期限内筹集到了1万人每人1元的支持,宣告圆满成功,乐视随后即宣布了通过球迷众筹签约C罗的消息。乐视此番让球迷真正参与到了世界杯当中,给球迷提供了曾经难以企及的“伸手接触球星”的机会。而乐视也借这个机会成功宣传了自己“全程直达用户”的理念,同时这个项目也可以看做乐视对世界杯的“定调”和对传统电视台的宣战——我今年要带着球迷一起“玩”世界杯了!

这种“带球迷玩”的看球形式,在传统电视上是难以想象的。从多年前门户网站开始直播某些单场比赛开始,网络视频已经紧密和用户联系在一起,让用户全程参与看球的过程。沟通形式最初是主持人在网络演播室和聊天室网友互动,现在视频网站更加花样百出,互联网已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球迷们观看足球比赛的方式,甚至已开始在改变足球产业链。

看球的人:从“观众”变成“参与者”

过去几年,国内视频行业不断地血拼厮杀,惨烈的市场竞争不仅让市场格局发生了改变,同时也让各大视频网站自身逐渐壮大。尤其这两年,各大视频网站步入多元化发展阶段,除了主营的视频服务外,还陆续开创更多具备互联网风格的原创内容,网络视频提供的内容丰富度已经远远超越传统电视媒体,另外,从前期的球星签约、赛事选择、节目制作等方面都可以深入采纳网友意见建议,和电视转播的“你播他说我看”相比,球迷更有一种被重视的归属感。直播录播加集锦,想看什么有什么,采访爆料和花边,互动分享一起侃。

在用户参与上,乐视网可以看作视频网站新锐突起的代表。从乐视体育最近召开的世界杯发布会上发现,对于今年世界杯他们会增加众多网友互动板块,比如众筹签约C罗、贝克汉姆等大牌球星;邀请球迷与主持人一起熬夜观战、一起解说世界杯;视频网站增加弹幕、点餐等功能;黄健翔带球迷直击巴西足球圣地……不一而足。

其实作为球迷,我们更希望看到百花齐放的“视”界杯,各家视频网站的底蕴和强项都有所不同,其他视频网站和几大门户的视频频道虽然目前没有如乐视这般高调爆出消息,如腾讯视频在去年年底宣布获得世界杯相关权利后再无声息,搜狐、优土目前也几无动静,但据悉都在各自筹备中,也许不日即将上演一出世界杯视频行业大戏。2014巴西世界杯将是视频网站与传统电视台之间的一次生死攸关的交锋,电视台的“观众”没准就成为各视频网站的“视迷”了,粉丝经济模式早已成为互联网的主流了。

底气:从“转播权”到“名嘴+资本+接地气”

央视牢牢掌控世界杯的转播权,据说今年的直播权只给CNTV,但没想到的是经过多年的洗礼,各大视频网站底气越来越足,2014世界杯年,已有多家视频网站开启了世界杯大手笔的营销攻略,有些网站已经忍不住在低调炫耀。按乐视网总编辑雷振剑说法“乐视体育刚刚独立运营,劣势是积累少,但优势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敢拼!对于本次世界杯诚惶诚恐又信心十足。”乐视为世界杯年签下足球“名嘴”董路制作多档火爆栏目,又刚刚签约C罗和比利时国家队,还在计划着邀请贝克汉姆来华和球迷互动,据说黄健翔也会出现在巴西带来《黄段子》特别版,还有二十余名记者前线报道……这是谦虚吗?土豪,我们做朋友吧!

视频网站正在密谋挖角电视“观众”成为“参与者”,电视台需要有危机感了,随着搅局的视频网站越来越多,视频网站主导的泛娱乐化越来越受追捧,世界杯不仅仅是球迷的节日,而是所有人的娱乐狂欢。

文/王利阳

关注微信公号:科技不吐不快(tucaokeji)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