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每日话题:多角恋结束携程入股同程、途牛 在线旅游格局颠覆

 2014-05-04 16:38  来源: A5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A5站长网(www.admin5.com)5月4日消息,中国在线旅游市场正风起云涌。携程以现金方式战略投资同程网,涉及金额超过2亿美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占股约30%。另携程途牛达成协议将在途牛IPO完成时以发行价收购途牛价值1500万美元(人民币9080万元)的股份。携程连续的投资距离在线旅游市场的霸主地位又近了一步。

根据艾瑞咨询的《2014年中国在线旅游度假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2181.2亿元,增速为27.7%。艾瑞咨询预计到2017年,在线旅游市场的交易规模将达到4782.3亿元,比2013年翻一番。面对着潜力巨大、但竞争激烈的在线旅游市场,各方又不得不加紧抢好自己的牌局。同程网CEO吴志祥曾坦言,“我们已经感受到竞争的残酷,互联网领域第二等于零,移动互联网时代更是如此,要么你成为第一或者细分市场第一,要么你消失。”

携程网此前公布的2013年财报显示,携程去年全年营收54亿元,增长30%,净利润9.98亿元,增长40%。这组数据意味着,虽然在线旅游市场在去年的价格战厮杀惨烈,但行业龙头企业仍然能保持强劲增长,因为市场空间仍然巨大——有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在线旅游的渗透率还不足10%。

此前,国内OTA格局为携程、同程、艺龙,三家代理商与去哪儿网平台之间的竞合。分析认为,在携程的连续投资之后,市场集中度更多的靠向携程、同程,艺龙显得孤立无援。

对于携程连续的投资动作,艾瑞分析师王亭亭认为,携程可以通过投资来拓展更广阔的疆域,保证自己在各业务上绝对领先的优势。同程在休闲游、门票上领先,途牛在跟团游上的领先,都是携程投资的驱动力。如果携程自己重新开发,需要花费很大代价,包括人力、物力的大量投入,不如直接投资合适。

目前,以携程为首,同程和途牛的一派代表南方势力,另一边是以去哪儿和艺龙为代表的北方势力。不过,在当下的背景,南北方对立的势力显然正在演变成南方已经实现统一,而北方却陷入了告急的状态。

处境最为尴尬的无疑是去哪儿。作为唯一有机会与携程叫板的公司,去哪儿一直积极参与价格战、组织结构调整、强化TTS、大规模签约酒店、布局无线等,在去年11月上市即交出几乎完美的成绩单,首日股价暴涨,市值突破33亿美元。去哪儿的高管们眼看就要迎来股票解禁套现,心情喜悦,却遭遇携程突击入股同程和途牛。有消息称,去哪儿近期也曾经与准备IPO的途牛有过深度接触,而如今留给去哪儿的够量级的收购对象所剩不多,只能向二线寻找并购对象了。

不过,“整合意味着高手之间少了一场巅峰的对决。从行业层面看则是好事,在线旅游企业有更多出路,有更多资本愿意支持在线旅游市场的发展,创业者也获得更多尊重。”蚂蜂窝CEO陈罡表示。

相关阅读:

携程入股同程途牛:在线旅游南北对立格局倾覆

携程连续入股同程、途牛 在线旅游或一家独大

传携程去哪儿合并搁浅 主导权问题没谈拢

携程入股同程背后:线上格局定型 线下资源成宠

同程网确认暂停IPO 同仇敌忾联手艺龙欲拉携程下马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