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传《斗战神》美术创作婉拒暴雪挖角 中国游戏人缺少这份傲骨

 2014-06-27 11:4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据某国际猎头爆料,今年年初,全球第一大游戏发行商动视暴雪曾欲以百万年薪、美国绿卡等优厚待遇挖角腾讯游戏《斗战神》美术创作。该美术创作因其出色的美术功底和对场景及人物的准确把握被动视暴雪看中,并有机会参与到《暗黑破坏神3》的开发创作之中。但时值《斗战神》研发进入攻坚阶段,出于对游戏理想的坚持以及打造中国人自己的魔幻史诗网游的梦想,动视暴雪邀约被该美术创作婉拒。

暴雪地位无人能及国际游戏公司鲜有华裔身份

在全球游戏领域,动视暴雪的地位可以与手机界的“苹果”相媲美,其所出品的每一款游戏必属精品,而一年一度的暴雪嘉年华更是聚集了全球游戏玩家和各国游戏厂商的目光,在分享游戏行业狂欢盛宴的同时,也成为游戏流行趋势的风向标。1998年发行的《星际争霸》成为全球首款发行过千万的即时战略游戏,以此为开端,动视暴雪便开始不断创造游戏市场的神话。

2004年发行的《魔兽世界》是动视暴雪创作的第一款全3DMMORPG网游,当全球游戏还处于假3D或者是3D初级阶段的时候,动视暴雪已经将3D手段运用的娴熟自如。而《魔兽世界》热度之高延续长达十年之久,截止至今年1月,全世界创建的账号总数已超过1亿,人物角色达到5亿,共有244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在玩《魔兽世界》,占据全球60%以上的网游市场份额。

无论是从游戏策划、美术创意、动效制作,还是从情节设计、玩法操作来讲,动视暴雪作为全球游戏领军者的地位无人撼动,其游戏质量之高、细节设计之完美,令国内游戏厂商无法望其项背,也成为全球游戏人顶礼膜拜的“圣殿”。反观国内游戏市场,除了少数具有游戏理想的厂商和游戏人依旧坚持打造精品的理念之外,大多数还都是向“钱”看,资本的追捧和短期利益让国内游戏人很难踏踏实实地以产品和玩家为重,缺乏核心知识产权的国内游戏厂商也逐渐沦为国外游戏的代工厂和代理商,这也是国内鲜有精品游戏的根源。而中国游戏人只会山寨和复制,缺乏创新精神的烙印让动视暴雪这样的优秀公司却对华裔游戏人关上了大门。

鱼与熊掌如何取舍?优厚待遇无法掩盖游戏理想

此次《斗战神》美术创作被暴雪高薪挖角可谓大长了中国游戏人的志气,但是什么样的信念驱使该美术创作放弃了如此优厚的条件和深造的机会?在欧美艺术界,一直有着不成文的规矩:画家往往只与一家画廊合作,彼此间极为重视契约精神,画家一经画廊签约,其作品的使用权与所有权都不再独属于艺术家本人。长达数十年甚至一生的合作,艺术家与画廊、经纪人建立了彼此坚固的信任基石,唯其如此,才能统合艺术事业的共同诉求,并不断为之努力。

做游戏与绘画同理。一款好的游戏,最基本要有对玩家负责到底的心理。对于浮躁的网游行业而言,国内游戏人更应该学习国外十几年如一日的职业精神,不仅要有一份做游戏的傲骨,还要坚持那颗做游戏的初心。正因为有了打造中国人优秀网游作品的理想,《斗战神》的美术创作才得以心无旁骛地专注于产品研发之中,而国内自研网游也因为有了这样的游戏人看到了一丝曙光和希望。

作为腾讯自研的MMORPG网游,《斗战神》选择以《悟空传》为蓝本对整个剧情深度改编,从成人角度解读西游人物,而小说作者今何在则担纲了《斗战神》的世界观架构师。200人庞大的研发团队,历时5年之久,此次腾讯对于《斗战神》的投入力度和期待程度可见一斑。该游戏将于6月26日即将公测,试图打破美韩游戏开发商长期霸占MMORPG游戏市场的格局,而其美术创作婉拒暴雪高薪挖角,坚持完成中国人自己的“东方魔幻史诗”,无疑又为该游戏增强了更多期待感。

中国文化不缺少史诗般可歌可泣的故事,而中国游戏则缺乏一批能将中国文化输送到世界的游戏人,若有一款能走向国际市场,那才是中国游戏值得庆幸的事。

关注微信公号:科技不吐不快(tucaokeji)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暴雪公司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