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招商局地产王正德:借助腾讯云实现房地产转型

 2014-11-03 17:1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0月30日-31日,2014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海南博鳌顺利举行。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传统行业借助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进行企业创新已是大势所趋,10月30日腾讯云“大云端·大生态”峰会设立“如何共建企业互联网化新生态”的圆桌讨论,就传统企业互联网化转型展开探讨。

腾讯云计算公司副总裁纪顺友先生、南方航空首席信息官胡臣杰先生、红领集团董事长张代理先生、深圳国际控股总裁李景奇先生、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章培林先生、铂涛酒店集团副总裁蔡灿生先生、招商局地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济师王正德先生等嘉宾参与了该圆桌讨论,《商业价值》杂志总经理万宁先生担任主持人。

王正德认为,地产行业今年谈的最多的两个字就是“转型”。过去很多年基本上买房子的人都把房子作为一个投资品,所以个性化需求不高,但是今后房子作为一个耐用品,个性化需求就是一个突出问题,如何把海量客户和个性化需求体现出来,这个确实要借助腾讯云的云端服务来实现;此外,房地产行业是有周期的,房地产在从一个一次性卖房的服务变成为这个买房子的人(业主)提供终生的服务的转型中,需要借助腾讯云提供的云计算、大数据能力。

下文根据“如何共建企业互联网化新生态”圆桌实录整理而来:

胡臣杰:今天非常有幸来参加这个会,首先我代表公司感谢在座的各位,因为我相信很多人是坐南航飞机来参加腾讯云“连接云端”论坛。南航是中国最大的航空公司,到今天为止南航已经运营超过600架大型客机,今年的旅客量将超过1个亿,在亚洲南航是当之无愧的NO.1,在全球范围内肯定也是在前5名之内。

说到南航IT这一部分,信息化这一部分南航现在管控有大概1400人的IT团队,整个团队跟腾讯也有非常良好的合作,南航是腾讯第一批推出微信公众号的企业,也是微信的成功案例之一。

过去十年南航在触网方面做了不少,IT团队在支撑整个企业的运行,比如南航的电子商务、飞机的编排这一方面做了很多工作。甚至大家今天普遍使用的电子客票和电子登机牌第一张都是诞生在南航这个团队做出来的。但是现实也是非常残酷的,像南航这么大规模的一个航空公司,在资本市场的估值南航仅仅只有携程的一半,就携程可以把南航跟东航全买了,这对南航来讲是非常不公平的一个状态。当然反思我们自己,刚才讲到信息化方面做了很多触网的事情,但是南航并没有把互联网的思维以及技术非常彻底的应用到公司的业务改造以及提升方面,也失去了一个打造整个产业的产业链。所以,这也是南航今后将会努力的去改进的。

今天来参加这个会也是向大家来表明南航现在正在做一些重大的转变,比如说把IT团队跟业务团队深刻的融合,同时也将组建专门的部门来推动南航电子商务的发展,同时尽力的打造南航的产业链。在这个过程当中南航会全力以赴的利用腾讯的云计算,以及云的一些服务。因为经过南航这么多年的信息化建设,越来越发现信息化基础设施是南航一个重大的包袱,包括运维、安全、数据以及数据的存放等等。南航也期待在云平台上跟在座的诸多企业一起合作,打造一个腾讯云的生态环境。

万宁:胡总已经开始在大环境下营造小环境了,先把话题放在这儿,因为我原来还想再继续问一问我们南航当时怎么用微信使得一个传统企业迅速的和你这5000多万客户迅速的发生联系,我们都知道航空公司是隔着一堆的票务代理和1个亿的旅客量,我们怎么和他们发生联系。您刚才提到一个数据,在座的各位其实和您的行业差很多,您又怎么去提您的小生态的概念?

胡臣杰:先说微信,微信现在成为一个服务南航旅客的重要手段,这一点来讲南航都深刻的感受到了它的威力。无论从企业来讲还是从个人,每天有10分钟不看微信都感觉心里空落落的。从企业来讲,消费者在网上看到的南航的网站得到的服务在南航的微信平台都全部能够服务,这一点在当时微信刚刚推出的时候,南航就把它提到了一个战略的高度,当时南航定的是要像15年前建南航的网站一样建南航的微信平台,所以这一点南航还是非常的幸运,抓住了这样一次非常好的机会。

在数据方面,每一个企业经过一定的积累手上都有大量的数据,消费者很多的旅行数据,南航也做了很多的挖掘,但是在跨行业方面是一种非常原始的生态。

万宁:红领是国内率先实现工业制造,特别是在服装制造领域里面实现了大规模的定制化,所以我特别想让红领的张总跟我们分享一下您怎么去定义这样一种传统制造业的改变,您的这个初衷怎么形成的,您的团队又怎么帮助您实现的,您对未来又有怎样的想法?

张代理:红领是一个基于互联网的传统企业,是因为互联网这个时代把它的命运改变了,实际上它是一个非常传统非常传统的服装企业,但就是因为有了互联网,它现在变成一个高附加值的企业了。它现在命运可以掌握在自己的手里了,可以把一个传统企业变成一个互联网企业了。

实际上市场是巨大的,为什么不穿你的衣服呢?就是因为你的衣服不能满足于他。事实上这个世界上一个硬需求就是穿衣服,但我们如何要每个人穿他自己需要的衣服,这就是互联网时代催生的一个个性化需求的时代。消费者他要穿他自己喜欢的东西,要自己决定自己的穿法,不是说你商家推出一个什么东西你给他他就穿,这个已经过去了。我把这个企业做成一个3D打印逻辑的工厂,把智能制造全面的融入到我们这个系统,很好的和互联网对接,实现一个个性化产品,运作速度快,质量高。

万宁:实现每个人按个性去穿衣服,这真的是一个看似简单但是很难的事。我想问问李总裁,咱们深圳国际是做物流的,而物流又是一个更为传统的领域,您又怎么看借助互联网或是信息的支持去完成这样一个传统行业的改造?

李景奇:谢谢万总,我简单把深圳国际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深圳国际是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公司做物流基础设施差不多已经做了15年了,实际上我们也注意到,在过去这一两年物流这个概念市场炒的非常热,但深圳国际不是说因为物流热才去做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的,其实我们的目标一早就已经定了。公司现在在深圳和深圳以外的地方建立大大小小的物流园,深圳有4个,深圳以外有2个。去年到现在,深圳国际又和6个城市签订了《打造新型城市综合物流港》的投资协议。

中国互联网发展到今天,网购日益普及,中国的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中国的超级城市数目已经是全世界最多。所有的这一切一切,实际上对物流和物流基础设施提出了非常大的需求。为什么过去这两年做物流的和不做物流的,甚至做电商的也开始去打造物流平台?实际上互联网发展到今天,电商网购走到今天,它的最大瓶颈是在物流环节。中国的物流企业有千千万万,但是他们都是规模很小、很弱,市场无序的。我们整个国家到目前为止没有哪一个企业在全国建成了一个很完善的物流平台,而且大部分企业建造物流平台是供他们企业自己用的。

深国际打造的城市综合物流港平台,它是为所有的物流企业服务的,因为说白了深国际自己本身不做物流,我们只是打造物流公共服务平台。

我们的战略计划大概用3~5年投资几百个亿,在中国30个骨干城市建立新型的城市综合物流港,这个物流港和传统的物流港最大的不同是什么呢?

第一,规模很大。

第二,功能齐全。

深圳国际现在经营的物流园区规模虽然大,但是功能比较单一。这个网络打造起来之后,在深圳国际的平台上会聚集千千万万的物流企业,因为现在中国最缺的就是一个大的物流公共服务平台形成网络,不但有地网还要有天网,天地合一。

聚集千千万万的物流企业,未来深圳国际的服务对象除了第三方物流企业、快递公司、卡车、航班、电商等等之外,其实深圳国际面对的客户是非常广泛的,从政府到海关,到银行、保险等千千万万的物流企业。那么物流企业和它的上游客户和下游客户再结合起来,我们的客户群数量是非常庞大的。虽然深圳国际有自己的IT团队,但业务发展到今天,所有的IT都靠自己去投资的话也会很浪费,另外效率也不会很高,资源也会浪费很多。

大家现在知道很重要的一个叫服务外包,就是很多事情不一定自己去做,你让最专业的人去帮你做,比你自己做的又好又省。那我想未来深过继的城市综合物流港在全国形成网络之后,希望深圳国际千千万万的客户还有他们的上下游客户能通过我们腾讯云的服务使他们的物流成本降低,效率提升,这是深圳国际未来跟腾讯云合作最重要的一个核心。

万宁:谢谢李总,直接就给纪总下单子了。我来问问章总,其实我们知道用友一直致力于企业ERP解决方案,信息已经成为企业的第四次元,而且它有一个特性是可以突破企业边界实现全新功能。我想问一下章总,从用友的角度您怎么看待这样一个基于数字环境的生态建设?

章培林:首先感谢腾讯公司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和大家做交流,用友公司是国内领先的企业应用软件和服务的提供商,我们服务了中国累计200多万家的企业。在构建企业互联网新生态中间用友的定位是什么呢?总结起来就两件事情,一个是用友公司要继续为我们的企业服务好,连接企业,以混合云方式来为用友公司的企业提供服务,来用新技术和数据来驱动用友公司的客户,也就是企业来实现业务的创新和管理的升级。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用友公司在服务于企业时,要整合资源来为企业提供更多的这样一些新技术和服务。

一方面,用友公司要通过帮助企业去构建B2B、C2B和O2O的平台,这样来实现企业跟它的客户之间的这种互联互通,实时的去获取客户的需求,并实时的在任何地点提供服务,实现外部数据的内部化,来驱动企业内部的业务流程的运作和运营。

第二,企业要构建起制造能力,构建起产品制造能力和企业服务能力,能够使企业更好的跟他们的客户、合作伙伴,甚至研发和制造之间进行有效的协同,来服务好他们。在这个过程中间应该说我们需要很多的细分行业的伙伴,很多的互联网和一些独特的技术来整合形成相应的这样一些服务或是解决方案,来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服务。所以我想我们之间有非常多的合作机会去构建企业的互联网化新生态的一个方面。

当然另外一个方面,作为用友来说,在为企业提供混合云服务的过程中间,一方面用友公司要跟腾讯这样的云和计算能力的提供厂商和设施提供厂商合作,为企业构建这种专享的私有云或托管的私有云服务。或者是用友公司不把公有云应用整合进企业私有云里面去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这样来实现内外数据的整合,实现一个数据驱动的服务。

万宁:蔡总,酒店业怎么去考虑这样的一个数据生态的建设?

蔡灿生:其实我们在过去两年上面已经在很多云上面做了很多的实验,刚才我们的核心系统已经在腾讯云上面跑通了。我讲一下为什么我们一定要上云?我们是做人群生意的,我们是服务行业,人群去到哪里,我们就得做到哪里。对于我们这个行业来讲现在有两大挑战。

一个是随着人的消费结构的升级,大家开始对住宿有了个性化的要求。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在过去的一年酒店行业每天都涌现出新的品牌满足不同的人群,这个归结到IT这里来我们要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它能够快速试错,快速补充,然后弹性计算。所以腾讯云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这是其一。其二,现在很多人走出了国门,而对于我们这样的全球企业来讲去海外建机房不合适,所以我们很希望借助腾讯云这样一个平台帮我们解决技术工作,我们做好自己的服务就好了。

万宁:王总,我们其实地产行业一直认为好像离着我们信息化是偏远的,这次把您邀请过来我们特别想听听地产行业在互联网信息化创新上你们有什么新的花招?

王正德:地产行业今年谈的最多的两个字就是“转型”。地产行业是一个大流水的公司,很多的地产行业他们的流水进出一年都是1000、2000亿的市场规模。过去很多年基本上买房子的都把房子作为一个投资品来做的,所以你对它的个性化需求不高。但是今后你如果要把它作为一个耐用品来做的话,个性化需求就是一个突出问题了。那么你怎么把海量客户和个性化需求体现出来,这个确实要借助云端服务来做。

另外,房地产行业是有周期的,如果说你卖房子就是你服务终结的话,那么房地产产业是走不了多远的。在这种情况下,就使得了房地产的转型把自己从一个一次性卖房变为为这个买房子的人(业主)提供终生的服务。而这个服务,房地产的优势是什么呢?它实际上具备了房地产业务的物理空间优势,但是肯定是不够的,所以还需要有信息的优势,这实际上跟腾讯在云计算、大数据方面是有很多需要借助的。在这种情况下,现在行业也出现了像彩生活、智慧社区这样一些新概念,这些新概念都将会对整个行业起到一个推动它作为一个巨大的变革。

万宁:谢谢王总,从一次性卖房到提供终生服务,这其实是房地产很大的一个想像空间。纪总,咱俩说好是要配合的,你可以看到这几位嘉宾还没有等到我们说他们都从每一个角度提出要求,怎么呼应这种要求?又要有发展?现在连南航都向你们提出来希望利用数据做一些数据货币化的设想,腾讯云有怎样的考虑?

纪顺友:我听了各行各业的要求和他们的思路心情特别的激动,我发现原来我们是同行,就这里有各行各业,但其实说到底我们都是做服务行业的,我们的目标都是服务好我们的用户。

而我提出这个观点,云其实本身就是一个服务型的架构。刚才艾瑞也分析各种云的板块:PaaS、IaaS、SaaS等,SaaS就是服务的意思,所以无论我们推出多少个产品我们都是在做服务,服务是要高质量,不能中断的,要让客户满意一辈子,我看在座的嘉宾和我们的潜在客户当中都看到了很强烈的意愿去服务好他们的客户。而作为腾讯云的一员,我向大家承诺我们目标就是要去聆听我们的客户需要怎么样利用好互联网和利用好云去提供服务,我们把基础服务有实力强大的提供给大家,我们把那些粗活、脏活做好,让大家能够集中各自的精力和利用好自己专长服务好自己的客户。

万宁:刚才纪总已经向大家呼应了粗活、脏活都交给腾讯云来干。刚才七位嘉宾面对这样一个很庞大课题的讨论其实很难,在座的老总今天上午用了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在隔壁的休息室里面做了分析详细的讨论才编排出了一个呈现点,其实这个呈现点只是在整个生态中一个非常小的环节,我们也希望利用互联网和新的大数据的方式做很多的事情,我们会服务好客户而获得更大的价值,这其实也是我们每个人追求的目的。刚才这几位嘉宾之前用这么多的精力准备来呈现给大家这样的概念,也就是通过我们对信息化的理解和我们对垂直业务方面来完成一个全新生态的搭建,也许可能会在腾讯云上面看到一个更为美妙的图景,在座的各位可能就从各个行业变成了一个服务客户的大团体,我也期待着那个时候腾讯云你们的“脏活”也会很多很多。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