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网易有道副总裁包塔:在线教育有助于实现教育民主化

 2014-12-05 09:42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教育民主化是一个既不新鲜,也不互联网化的词语,往前追溯的话,我国著名的大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多次提出,并阐述其的含义为:教育机会均等、学生自治、师生关系平等等。

12月4日,新华网举办的2014新华教育论坛——“大国教育之声”活动,网易副总裁、有道词典总经理包塔在互联网新形势下,将“教育民主化”这个词汇再次提及,讨论互联网时代的教育民主化。在线教育会如何助力“教育民主化”的实现?互联网会给教育这个相对传统的行业带来怎样的变化?

(网易副总裁、有道词典总经理包塔)

包塔指出:“教育民主化最核心的思想应该是让每个人享有均等的教育机会和资源,尊重每一个人的个性和自由选择的权利。在这一点上,它和互联网所倡导的价值观是一致的。”

实现教育民主化,有三个层面的需求有待解决。第一,不是每个人都能接触到优质教育资源;第二,是价格问题,用户即便接触到但可能支付不起;第三,则是更高层次的,现有教育资源并不能和每个人匹配,满足个性化的需求。

在包塔看来,互联网有希望在未来解决这些用户痛点。

首先,互联网可以让教育资源流动起来。教育所遇到的最直接的困难应该就是地域限制,中国有全世界最庞大的人口,但优质的教学资源是有限的。而通过互联网的链接可以使零散的学生和优质的教学资源间完美的链接到一起,这将解决优质教育资源不匹配的问题。同时,在线教育也可以通过众包的机制,聚集散落的教师,利用碎片化的时间,为用户提供答疑、批改等服务。

再者,在线教育降低教育成本。从传统意义上讲,教育是人与人之间,不可批量化的服务,必然会导致价格昂贵。但在线教育将可以通过全面、优质的网络教学资源量化教学服务。例如,在口语训练是多数人的痛点,传统高效的解决方式是花费高额的费用请外教进行一对一辅导。所以很多互联网公司投身进来,希望能用互联网的力量,释放生产力,降低一些成本。一些新兴的在线教育机构,利用菲律宾外教降低成本。单价从每小时几百块,降低至几十块。还有进一步的做法是用机器代替人力,为用户提供完全免费的应用。

对此,有道推出了有道口语大师,利用技术让原本昂贵的口语培训和发音纠正普及到大众。用户可以在跟读、口头造句、角色扮演以及对话问答题各个环节中,可以跟机器对话,并得到反馈、评价以及纠正,将高效、便捷的提升用户英语口语水平。

最后,依托于大数据挖掘和个性化推荐,在线教育可以满足个性化需求,精准直达每一位学生所需要解决的问题。包塔以网易有道为例,表示有道词典用户日查词量为4亿,可以根据每个用户不同的查词数据,分析出用户的英语水平,之后可以针对不同需求的人推送,不同的内容,提供信息质量。有道学堂课程平台,可以根据用户听课数据和测验数据,做出个性化的分析报告,帮助教师针对每个人的具体弱点,给出适合的训练内容,真正的提升每一位用户的学习质量。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在线教育
网易有道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