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小微企业如何构建信息化系统

 2015-02-04 14:09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随着企业规模的逐步扩大,企业的数据量也随之呈几何级增长态势。因此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构建自己的信息化系统是必经之路。

但是,谈到信息化,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可能是ERP,想到金蝶、用友、SAP或是Oracle。但笔者想说的是,这些企业的产品其实并不适合小微企业(注意,这里说的是小微企业,中小企业或是中大企业另当别论),请看下面的分析。

一、 ERP成本太高

传统ERP,实施一套至少要花费几十万元,像一些集团企业,几千万上亿都有可能,这还不包括后期服务费用及硬件采购成本。这对刚刚成立不久的小微企业来说,可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仅凭这一点,可能就会让很多小老板望而却步。

二、 实施周期过长

由于ERP功能强大,但也导致了架构复杂,实施周期太长。根据笔者的经验,一般项目,少则三五个月,多则两三年的实施周期。这让很多企业老板感叹:“等真正用起来的时候,茶都凉了”。

三、 一线用户抵触

ERP很强调一点:用数据来帮助决策。这样就导致了一个现象,为了得出让领导用来决策的“数据”,需要一线业务人员录入海量的数据,再加上有些ERP软件设计不合理,或是移动端支持不够完善,导致一线业务人员的工作量急剧增大。从这个角度来说,信息化很难说是提高了工作效率,只是将工作量从企业管理者移向了广大一线业务员。正因为如此,导致了大部分一线业务人员的反感和抵触,在真正使用的过程中遇到重重阻力。

那小微信企业该用什么样的产品才能解决自身的信息化问题呢?我的答案是用SaaS产品。它具有无需安装维护,即买即用,价格便宜,互联网化,用户体验良好等诸多优点,并且这也是未来软件产品发展的一个趋势。虽然这类产品一般功能较弱,但已足够解决小微企业中一些常见的问题。下面就为大家推荐几款笔者用过的不错的产品。

一、 表单大师()

“表单”这个词对于从事信息化建设的业内人士来说并不陌生,此款产品的特点就在于它将“表单设计”的权利全部交给用户,对用户来说虽然多了一步表单设计的工作,但带来的是足够灵活,真正做到想管理什么数据就管理什么数据,可是说是从另一个角度帮企业解决了信息化的问题。

以下就是笔者设计的员工登记表、客户登记表、报销申请表、简历登记表、用户反馈表等,配合上适当的权限管理和逻辑、提醒设置,基本上能够实现OA和CRM系统所具备的大部分功能,但相比之下又更加灵活。因为其表单设计器已经足够简单,这些表单的设计再加上一些权限设置,也只用了不到一个小时就完成了。

 

更重要的是,此款产品手机支持也非常友好,在手机上就能录入和查看数据,做到了PC和手机的良好同步和互补。

 

二、 明道()

 

明道也是一款设计精良的产品,突出的是员工的协同。个人认为最值得称道的地方有两个:一是其任务中心,针对某一事项下达一系列任务或子任务,还能指定任务负责人,这点对于我们团队执行力的提升有很大帮助。第二就是其应用中心,明道很清楚自己一家不可能把所有应用都做完,所以以开放的心态引入的应用中心,并且加入的应用大部分都是质量很高的一些企业应用,赞一个。

三、易订货()

易订货是一款互联网模式的分销订货系统,专注于解决产品分销的问题。它通过一个系统将订单、商品、客户、库存、资金、支付、物流等信息统一处理;也可用于总部与各分子公司、直营店、大客户的订货往来而使用,解决了公司与它的分销商之间的订单管理的信息化问题。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crm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