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死去的教父暗涌的门户 PC端走衰,移动端崛起

 2015-03-23 10:0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四大门户的传说已经成为过去,“四大门户”的格局又在逐步形成。第一代教父已经老去,新的教父重新确立?

四大门户,历史的格局

在中国,四大门户的存在已由来已久,也可以说是“四大门户”伴随着中国互联网发展成长起来。

四大门户基本在同一时间段成立,早期的发展路径基本相同。当初,网易算是最早有门户意识,最早形成门户体系。然后,后来者新浪却迅速爬上中文网站的头把交椅,早早确立四大门户之首的地位。

早期的新浪就像是《教父》中的马龙白兰度,毫无压力的担当起中国网络媒体行业第一代教父。早期的教父让人无限羡慕,庞大的用户覆盖度和一枝独秀的广告营收。在四大门户的发展过程中,前期的新浪的龙头地位似乎是牢不可破,也一直保持纯粹的资讯门户模式,中国媒体行业的骄傲。不过,随着中国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网络媒体行业环境也在变化。四大门户之中,除了新浪,其他几家都在积极求变,试图弯道超车。在变革的路上,网易选择了游戏,并逐步加强垂直频道建设,搜狐也在积极寻求多元化发展路线,同时形成门户的矩阵模式。此后,网易游戏玩的风生水起,连续9年游戏营收在公司占比超过80%,搜狐的搜狗输入法、视频、畅游也是轻松惬意,其中畅游更是搜狐更是会下金蛋的小母鸡。

这样,教父般的新浪一骑绝尘,直到11年新浪的广告营收在门户中还是排在首位。

但是,教父会老的,随后发生的事,大家也都知道了。

PC端走衰,移动端崛起

随着微博踏入国内,四大门户似乎看到社交媒体的曙光,再度携手杀入微博行业。经过几年的阵痛,面对新的契机,老迈的教父欲重拾往日的威势。彼时,教父宣布倾全司之力,全面杀入微博,大手笔,不计后果的投入。在如此魄力下,教父往日的雄风,又回来了!在微博领域,新浪迅速割据大片江山。在13年,教父基本绞杀所有竞争对手,一举成为微博的代名词。在微博上,新浪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强于社交的企鹅帝国也甘拜下风。

古语云,有所得,必有所失。在新浪全力发展微博的这几年里,新浪门户的发展步伐逐渐放慢,对外界环境反应迟钝。笔者认为,新浪对于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是有巨大风险的,微博热掀起了国内网友说的欲望,互联网用户的社交链条彻底激活。更重要的是,这些被激活的社交链条也顺利过渡到移动端。在微博战场失意的腾讯搜狐网易痛定思痛,但敏锐的嗅到门户转型的新趋势。

于是,新闻客户端顺利登场。在移动新闻客户端领域,搜狐是跑的最快,也是国内首个用户破亿的新闻客户端。网易新闻客户端最有态度,有态度的网友也一度占据媒体舆论的中心。在移动社交时代,腾讯在社交领域的优势彻底得到体现。新浪则是幡然醒悟,奋起直追。新的“四大门户”格局也再度形成,只不过今非昔比,座次大有变化。

截止2014年年底,腾讯新闻在移动端的日活跃用户较去年同比增长78.6%,达到2.5亿,仅腾讯新闻客户端的日均PV就超过了20亿。而就在本周,据艾瑞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1月腾讯新闻APP以月度覆盖8114万人、月度日均覆盖2094万人位居行业榜首。

新趋势,新格局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平台与用户之间的关系发生巨大变化,资讯平台已不再是过去的简单的内容输出。在过去缺乏信息的时代,网友获取资讯的渠道比较集中,四大门户都能相对比较好的发展。现在,互联网上的信息已呈爆炸趋势,垃圾内容遍布各种网站。

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获取信息的方式更加主动,内容资讯的需求也更加精细化,内容分发渠道显得尤为重要。新闻客户端也一度被认为是移动互联网的新的“入口”,庞大的用户规模,数据交集,威力甚大。可喜的是,新四大在做好内容的同时,在展现形式上也积极寻求差异化。网易新闻在移动端极力追求创新和互动,将新闻一次次根据“用户喜好”加工。腾讯新闻在移动端的表现亦是出彩,厚积薄发。在内容方面,腾讯新闻重视深度挖掘用户对新闻资讯方面的需求,摸索更匹配移动端的内容生产方式。而这也成为用户忠诚度、活跃度的重要保障。为此,腾讯新闻近年来针对不同领域和用户,推出了今日话题、新闻哥、贵圈、存照等100余档独家精品栏目,将日常新闻、突发事件以更简洁形象的形式展现给用户,以满足用户针对不同领域的资讯需求。其中,以“换个姿势看新闻”为栏目定位的《新闻哥》则以更接地气的方式报道新闻,其在移动端的订阅量达到了610万,新闻哥微信公众账号的粉丝量也达到近110万。另一个主打视频资讯化的精品栏目《新闻未知数》仅第一季的累计播放量就达8000万次,移动端播放量占比达到40%。

在微信和QQ庞大的活跃用户支持下,可见,腾讯网和腾讯新闻客户端在新闻资讯服务方面构成协同之势,形成“1+10”的全天候、全场景竞争优势。即:PC位居网站第一,移动名列前十大APP,在新闻客户端中保持第一。通过“1+10”,腾讯新闻满足用户在各个场景的资讯需求,实现全天候无缝覆盖。

相对搜狐新闻客户端和网易新闻客户端而言,腾讯客户端稍显低调。凭借精准匹配用户资讯需求、内容运营及用户渠道,腾讯新闻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迅速做到第一位置。只是,时过境迁,教父已老,新的“教父”再现江湖。

文/喻拓 微博:@喻拓Yt

TMT观察员,新媒体营销实践家。

每日为大家分享最前沿商业评论及新媒体营销知识。

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请分享给您的朋友,或者关注喻拓的公众号yutuoorg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门户网站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