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教育类APP将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

 2015-04-22 10:11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目前PC依然是在线教育最频繁使用的工具。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利用移动平台接受在线教育。来自友盟的一份数据显示,在过去一年中,教育学习领域APP 增速迅猛,一线城市用户量的全年增幅达到90.7%,二线城市用户量也达到了68.75%,三线及以下也占据了39.01%。

纵观过去一年,由BAT领衔融资的在线教育市场金额高达44亿元,非常可观。而2015年开始,在线教育融资的消息也不绝于耳。近一点的,专注做初高中在线做题和测评的猿题库在3月30号获得6000万美元的D轮融资,估值3.6亿美元,远一点的,学习宝1月15号宣布获得2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如此数据庞大行情乐观的教育APP市场,将给会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呢?

一、促进核心用户群体主动学习

在线教育无论是PC端,还是移动端,初高中市场巨大。据统计,规模大概在7200万到7300万人左右。

从学习能力来讲,对于成绩一般或者较差的学生来说,需要指导,学习主动性比较强;反之学习成绩非常好的学生,他们的学习意愿比较强烈。对于以上两种用户模型,在主观意愿之上来进行在线教育更得心应手。而对于学习主动性和意愿性都比较差的学生来说,可能会更容易被一款在线游戏或者其他产品所吸引。所以在线学习对于用户的主动性要求非常高。那么不妨在设计APP开发时不妨有针对性的对学习意愿和主动性较差的学生设计游戏或其他趣味性方案交叉引导。

例如,《沪江开心词场》,这款游戏最核心的就是结合游戏帮助学生记单词,把一本词汇书分成很多关卡,通过游戏闯关的方式帮助用户完成背诵,且其免费的性质也从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另外游戏通过PK功能更有效的带动用户之间的互动,刺激用户的上进心。

除了初高中学生市场,在线教育的重点人群还包括白领一族,比起学生一族他们碎片化的时间非常多。

碎片化的时间决定了他们高频、低价的学习方式。快餐式的工作和学习,让人们之间生活和工作的压力和竞争越来越大,尤其是互联网的世界,似乎一天不接触它,就要与世界脱轨了,一天两天不关注这个行业,再次打开微博时,你会发现身边的人所谓的例如辞职体、萌贱系分分钟甩你几个世纪。抽出一定时间多学习,多看书也是对世界的一种尊重。

碎片化时间同样决定你不能长时间的看或者学习某一种新知识,不过连载除外,除非特别感兴趣或者工作需要,一般人都喜欢一次性就吸收一个知识点。所以教育APP为满足这种上班一族的使用习惯,提供的知识点也应该更碎片化,同时要保持内容的精华。例如摄影、美妆等趣味课程在其平台上的数量正越来越多。

由于工作需要,强烈的学习愿望让碎片化时间利用起来十分高效。例如,如果你处在互联网行业,特别是当这个行业才刚接触或者接触不久,除了正常的上班时间,其他时间可以多利用起来学习,更何况互联网是个瞬间就千变的行业,信息的洪流和用户需求的迭代让你不睡觉都不够用。所以这个时候碎片化时间就显得非常重要。

二、社交作为辅助渠道,学习模式多元化

据统计,目前关于教育或学习类的APP数量已经超过2万个。教育APP越来越主流,用户除了利用在线教育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也有了主动选择老师、知识和学习方式的权利。

然而随着教育APP数量的增多,相应教育内容和方式总量也增多,抛开同质化问题不谈,各种针对性不强的内容使用户对课程的选择缺乏正确的判断,即选择性困难症。这无疑是对大量课程资源和人力资源的浪费。只有将资源合理运用,才能将作用发挥最大化。那么就要利用有效现有资源来改善这一现象。笔者认为一切新闻都离不开热点,同样,一切产品都离不开主流。主流是什么?人、产品、情感交流,合起来就是社交。

在App Store应用商店教育类软件排行榜上,排名靠前的应用大多都向社交方向进行发展。举个例子,腾讯课堂。我们大家都应该都有QQ,QQ有着庞大的用户群及根深蒂固的用户粘度,而腾讯课堂正是依赖于腾讯深度社交基因的属性,成为在线教育培训的利器。这种强社交关系让用户在学习过程中不仅可以通过QQ交流群学习心得,还可以通过视频进行面对面的探讨。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将教育APP社交化?想到社交,不得不想到口碑。口碑营销能制造病毒式传播,又不得不想到小米。扯得有点远,但其实传播的道理差不多。总的来说,教育APP通过整合强势社交工具如QQ群、微博、微信朋友圈、QQ空间等,作为推广渠道,用户将自己喜欢的课程通过社交工具分享给其他好友,或者依靠朋友的分享找到自己感兴趣的课程,来达到学习的目的,同时带动了品牌效应。

三、先发优势和大数据带动商业发展

谈到教育APP商业,肯定要联想到其盈利模式了。关于教育APP类行业的盈利模式,其实国内还没有一个很成熟的商业机制。基本上都是跑马圈地这样一个概念,意思就是说怎么做赚钱就怎么做。例如已有的四种模式:圈用户、卖广告、付费场景开放和大众免费VIP收费。

说起来是很容易,真正变现困难重重。竞争、抢市场抢用户,目前免费的教育APP太多了,无论是哪种收费都直接面临用户选择。短期的盈利得不到真正的发展。

成熟在线教育如美国慕课教育系统、K12在线教育尚且难以找到一个真正可以盈利的商业模式,可见在线教育将面临着变现难的问题。

然而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前不久猿题库获得6000万美元D轮融资,其创始人李勇在谈到猿题库现阶段对用户的免费策略对未来商业模式的影响时就强调了两点:先发优势和大数据。

说到这两点,来看看上文提到过的腾讯课堂,它的先发优势就是利用腾讯QQ深度的社交基因,通过庞大的用户群以及高粘度的用户使用习惯,很轻松就圈到了大量的用户。进一步获得用户数据。目前它大多数的教育资源都是免费的,我们不妨来设想一下,坐拥如此庞大且粘固的用户群,腾讯课堂是否能始终淡定如一,还是慢慢会走向商业化呢?

正如李勇说的,“与人有关的边际成本不会减少,而且是最有效的商业模式”,互联网在线教育是个值得加速投资的行业,无论是采取,还是前期的免费政策,培养用户既有的行为习惯和忠诚度,才是真正的盈利之道。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教育app
在线教育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