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从两个创业项目看人工智能的发展

 2015-06-03 16:51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提到人工智能,大部分人都会感觉到高深莫测,一直以来人工智能都是高科技的代名词。事实上,人工智能已经进入了初级应用阶段,如智能语言、智能人机交互等已经出现在大众应用的软件及硬件中。为大众所熟知的科大讯飞语音引擎、人眼虹膜识别技术、指纹识别当技术就属于人工智能技术,目前这些技术应经能够在日常生活中为大家所应用。

在奇点大学中国区学员选拨大赛十强总决赛中,其中图片搜索引擎衣+、海妖情绪识别引擎两个项目都是基于人工智能的项目。这两个项目最终没能问鼎三甲,大概与投资机机构重视的实际应用情况以及市场评估有一定关系。实际上,这两个项目都是比较有技术高度的,同时在将来也会为人们的工作生活提供很大的便捷性。

从两个人工智能项目说起

先从第一个项目说起,了解人工智能的朋友大概知道,人工智能所研究的领域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其中就与图像识别这个领域。图像是指用图形刺激作用于感觉器官,人们辨认出它是经验过的某一图形的过程,也叫“图像再认。”图像识别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文字识别、数字图像处理与识别、物体识别,文字识别研究是识别字母、数字和符号;数字图像处理和识别为图像识别技术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动力;物体的识别主要指的是对三维世界的客体及环境的感知和认识。

很显然,“图片搜索引擎衣+”属于人工智能的图像识别领域,介于图像识别的第二阶段靠后接近第三阶段的位置。表现在应用方面,则是用户通过这个技术辨识图片场景中的衣服等物件。伟哥认为这只是这个项目在图像识别技术上的初级应用,将来能够应用的场景还有很多。目前百度人工智能也在发力这个领域,百度识图已经应用于百度图片搜索中。

第二个项目“海妖情绪识别引擎”,通过语音、心率、计步、呼吸、笔迹等体征识别人们的情绪、匹配音乐等功能。相对于图像识别,这个项目的已经算是比较高级的人工智能项目了,是跨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以及专家系统等多个人工智能领域的产品。不过,因为海妖未来想做的是科大讯飞一样的模块式植入产品,更多的是走与其他智能产品进行渠道合作的路线,大众对这种技术感受的不是太深,但确实能改变人们对于外界的感知。这个产品将来在临床医疗、刑侦分析、心理教育等领域会得到广泛的应用。

聊聊其他的人工智能领域

除了图像识别这个领域,人工智能的其他领域的研发与应用也同样也是如火如荼。因为这些领域已经发展的非常庞大,这里只挑选几个重点领域做简单的叙述。

机器人领域。简单的说,机器人就是自动执行工作的机器装置。可以接受人类指挥,也可以运行预先编排的程序,还可以根据以人工智能技术制定的原则纲领行动。主要任务是协助或取代人类工作的工作,例如生产业、建筑业,或是危险的工作。早期的机器人只是在航空、化工等高科技高危领域做替代性工作,当前机器人已经走向工业生产与民用市场,形态上变化也是姿态各异,譬如生产线的机械手臂、无人机、扫地机器人、机器人玩具等。

自然语言处理领域。这个领域研究能实现人与计算机之间用自然语言进行有效通信的各种理论和方法。自然语言处理是一门融语言学、计算机科学、数学于一体的科学,这一领域的研究将涉及自然语言,即人们日常使用的语言,所以它与语言学的研究有着密切的联系。自然语言处理(NLP)是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语言学关注计算机和人类(自然)语言之间的相互作用的领域。譬如,方言一直是语音智能难以解决的问题,如果自然语言再进一步发展,则可以将方言转化成各国标准语言,再往后发展,很有可能将各种动物的发声都转换成人类听的懂的语言,以后人与动物交流不再是难事。

专家系统领域。这个领域是人工智能中最重要的也是最活跃的一个应用领域,可以说它实现了人工智能从理论研究走向实际应用、从一般推理策略探讨转向运用专门知识的重大突破。专家系统是早期人工智能的一个重要分支,它可以看作是一类具有专门知识和经验的计算机智能程序系统,一般采用人工智能中的知识表示和知识推理技术来模拟通常由领域专家才能解决的复杂问题。专家系统通常由人机交互界面、知识库、推理机、解释器、综合数据库、知识获取等6个部分构成。

人工智能的应用领域

人工智能是对人的意识、思维的信息过程的的一个模拟,人工智能不是人的智能,但能像人那样思考,也可能超过人的智能,因此霍金、比尔盖茨等人认为将来会有一人工智能逆袭人类的危机也不不是无稽之谈。但是当前阶段的人工还不会出现那样的情况,再就是人类的安全意识总是比危机意识要高很多,失控的情况是可能发生,却是在完全控制的前提下。

跳出“人工智能危机”的说法,学术上来看人工智能,这是一门极富挑战性的科学,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必须懂得计算机知识,心理学和哲学等。在具体应用方面,当前人工智能在计算机领域内得到了愈加广泛的重视,并在机器人、经济政治决策、控制系统、仿真系统中得到应用。其他所涉及的领域包括机器视觉、指纹识别、人脸识别、视网膜识别、虹膜识别、掌纹识别、专家系统、自动规划、智能搜索、定理证明、博弈、自动程序设计、智能控制、机器人、语言和图像理解、遗传编程等。

人工智能的几个发展趋势

这里,伟哥简单说说人工智能的几个发展趋势。

人工智能生活化。这点本文在开篇就谈到过,人工智能与人们接触最多的是语音控制、指纹识别、人脸识别等领域。这些技术通常别作为功能模块嵌入到智能硬件及可穿戴设备中,通过人工智能实现人机交互。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越来越多的应用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场景中,譬如用机器人扫地,用触控控制智能家居,用语音发送手机指令及汽车自动驾驶功能等等。人工智能本来就是为了服务大众的,也能用“来自于民服务于民”几个字来表达。

人工智能助力工业4.0。历史上,很多新技术都是为了提高工业生产的效率而出现的,人工智能也不例外。人工智能的智能交互、机器人技术等最早都是用在航天等尖端技术领域,以及化工合成等高危工业生产领域。当前,全球推广的工业4.0规范也是在倡导连接化与智能化,人与机器、机器与机器的连接与交互都离不开人工智能技术。国内的海尔通过各种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互联工厂,还有富士康等厂家都应用上了机器人生产技术。

人工智能与“互联网+”。一谈到“互联网+”,大家就能看到极其浓重的中国特色。的确,“互联网+”需要跟德国工业4.0以及美国的工业复兴一样,是大的国策与方向。互联网要融合各行业并促进其升级转型,就要通过各种途径连接传统企业。这些途径有O2O、生态、供应链下沉等商业模式方面的,也需要大量技术方面的,人工智能技术则为“互联网+”的落地提供了多种技术支持,譬如融合语音交互的智能硬件,加入指纹识别模块的可穿戴设备等。

人工智能还是智能人工。这个点可能算不上趋势,却是人工智能今后发展的两个方向。人工智能是设备与和终端智能化与智慧化,最终的形态可能会是超越人类智慧的存在;而以可穿戴装备为代表的装备却是通过佩戴装备让人类变的更“智能”,或者说是让配备了这些设备的人具有“超人”一样的强大功能,钢铁侠算是影视作品中的一个范本。还有更多的智能生物医疗装备是植入人体的,并且这个方向上的研究已经的深,智能药丸以及人体传感都已经得到实际的应用。这个方向上的人们将来可能都成为“新人类”,这个方向算是人工智能还是智能人工?或者,两者最终殊途同归,至少在人类生命密码破解方面是这样的:要么把自己变成“绿巨人”一样的存在,要么像《超能查派》一样将人的意识转移到机器人身上。

本文说了很多,都是由“奇点大学中国区学员选拨大赛十强总决赛”中路演的两个人工智能项目引申出来的。十个路演项目中有两个项目是人工智项目,20%的几率也能见到这个领域的创业热度了。

虽然这个领域很热,但是这个领域的技术壁垒也比较高,且不是简单的商业模式创新就能成功的。因此,不建议没有核心技术的创业者贸然进入这个领域。

但是,仍旧希望更多的人工智能创业项目出现,“中国智造”才能早日启航。

【王吉伟,传统企业走出的自媒体人,专栏作者,评论人。关注电商、O2O、企业转型、互联网+、新媒体、大数据、智能家居、物联网等淋雨。 微信:mcjave,微信公号:王吉伟】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