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柳传志:联想通过投资+把“油灯”变“电灯”

 2015-06-25 10:26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导语:和柳传志的聊天前几天又进行了第三轮,地点仍然在柳爷爷位于融科资讯中心的办公室。这一次,本来想重点分享柳传志对管理三要素“搭班子、定战略、带队伍”的最新诠释。不过,当天的谈话,让我感觉到有更重要的东西需要分享:联想控股的投资+战略,如何让我们的企业由“油灯”变成“电灯”。

当柳传志在谈笑间提及“投资+”这个新兴概念时,眼里一丝“霸气”闪过。柳传志的“霸气”支撑或许还在于近期备受瞩目的联想控股香港上市。

来自外电的消息指出,投资人对联想控股股票需求强烈,其公开发售获得44倍超额认购,在市场冻结资金约346亿元,国际配售认购超过10倍,受到市场热烈追捧。而联想控股亦拥有豪华基石投资者阵容,既包括中国平安、中信股份、复星国际、国开金融等,也囊括郑裕彤、郭炳湘等实力雄厚的个人投资者。市传联想控股拟以42.98元接近上限定价,市值超过千亿。

联想控股能够如此受欢迎被人买账,在于其多年来的积累和布局,把“投资+”的思路由概念落到实地。战略投资领域已覆盖包括IT、房地产、金融服务、现代服务、农业与食品以及化工与能源材料,囊括了联想集团、神州租车、拉卡拉、拜博口腔、正奇金融、佳沃集团等10余家成员企业。

这两年上市的神州租车、乐逗游戏等明星企业,让联想控股逐步的由幕后走到台前,而这次备受产业瞩目的上市一事,则让联想控股真正成为一家普通公众也知晓的企业。从联想分拆成联想集团和神州数码,柳传志再造了一个新联想!

在笔者看来,所有成绩背后的根源都是一个字:人!而人的利用在于能否搭建一个思想统一能力强大的班子,能否制定一套与时俱进的战略,能否带领一支不断突破自我的队伍,我们看看柳爷爷是怎么说的。

稳定的班子真的是一件好事吗?

在柳爷爷看来,建班子的核心在于一把手,他要公正无私,同时要有很强的能力与势能。在一把手搭班子的过程中,要重点考虑以下几点:

第一,什么样的人适合进入班子。谁适合进入核心管理班子,需要制定一套标准,而一把手必须做这项工作。

第二,班子里的人为何卖力工作。除了激励,还要建立一个好的文化。这个文化不仅是班子文化,也要成为整个公司的文化。

第三,如何考核班子里的人是否达标。班子不断进行升级变化,班子里的人是否合适,通过什么方式和机制来判断,需要一把手心里有数。

第四,如果班子里的人不合适该如何调整。班子里的人如果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不合适了该怎么调整?直接退出还是有个缓降的机会和平台,这些都需要管理艺术,也是一把手必不可少的能力。

这个时候,我追问了一个问题:“对于传统企业来说,有一个稳定的班子能够让企业走的更远,但在互联网行业情况相反,越是拥有稳定班子的企业走的反而越慢,而反观百度、阿里等企业的领导班子都换了几茬,但发展的却非常好。这个情况好像和您的主要观点相反?”

提出这个问题是基于我对联想“稳健、保守”的认知,因为长期以来柳传志给业界留下的印象就是:一步一个脚印,撒一层土夯实了再撒一层土。但这一次我的理解错了!

我刚提问完毕,柳爷爷赶紧摇头否定“我可没说班子一定要稳定啊”!

“在联想,不同的阶段,班子里的成员也是不断变化的。当年计划经济体制转向市场经济体制的时候,联想的班子和后来以PC为主业时的班子不一样,而到现在,联想控股实施“双轮驱动”战略,就又是一套班子来做。”柳爷爷拿联想班子不断更新迭代的案例回答了我的问题。

后来我总结了下柳爷爷对班子稳定与否是看法,其实就一句话:建班子是为了到达既定的目标和战略,绝对不是以稳定为主,当然如果稳定能够达到标准,那当然就最好不过了。但现在是一个多变的时代,既要稳定又要想不断突破是非常难的,这个时候我们的企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做决定。

联想控股的“投资+”会把一大批“油灯”变“电灯”

在当天的谈话中,柳爷爷特意谈到了对当前最热词汇“互联网+”的看法。在他看来,所有行业都逃不过互联网+ ,就好比油灯向电灯转变的历史变革,任何企业都要由“油灯”向“电灯”转变,这是发展的必然趋势。

互联网+其实是一个很大的概念,这个加号后面包含的领域有硬件制造、金融、物流、房地产、医疗、农业、教育等等产业。在互联网+的基础上,柳传志又引申出了联想控股“投资+”的概念。多年来通过投资+(概念虽然是新概念,但概念背后做的事情已经进行了很多年),联想控股已经或者正在把一大批企业由“油灯”变成“电灯”。

在联想控股进行投资+战略的布局中,我观察到柳传志并没有像之前“撒一层土夯实了再撒一层土”的风格,而是变得更大胆、更迅速,甚至出手投资一些看起来风险很高的企业。以最近大热的face++为例,这个公司提供的服务是人脸识别,而且服务还是免费的,现在看来似乎还没有可见的盈利模式,但联想还是投资了。

“柳总,为什么会投资face++这样的企业呢,而且还投资了不止一家,这不像您的风格。”我抛出了这样一个疑问。

这一次我又错了。其实柳传志这些年来也在不断改变。比如进行一些新领域的投资,柳传志认为要让更多的年轻人成长起来,按照互联网化的思维办事,成功与否就要看他们的能力,联想控股在具体业务上不会做太多的干涉。

写到这里我不禁又一次想到了联想控股旗下佳沃集团的案例。在大部分国人眼里,农业是所有产业中最苦最累最没前途的产业,说白了农业就是一个落后的“油灯”产业。

而佳沃的出现,让很多人改变了对“中国农业”的看法。终于大家知道了,农业也可以是高科技产业,农业也需要和大数据、物联网这些高新概念联合起来,农业也是未来的朝阳产业。佳沃的阶段性成功,究其原因其实就是柳传志提出的“投资+”战略成功地进行了落地。在成立佳沃集团后,联想控股又投资了一系列和农业相关的企业,进而可以和佳沃集团进行业务互补,更好地把科技农业做扎实,比如今年3月19日,联想控股千万美元战略投资云农场,这家农资交易平台主要为农民提供化肥、种子、农药、农机交易及测土配肥、农技服务等多种产品与服务,而佳沃的市场运营经验和海外化渠道又可以帮助云农场扩大销路,进行架构优化和升级。

写在最后:在常人眼里,柳传志绝对是“高大上”的代表,遇到再大的风浪,喜怒哀乐也很少在公众面前表现出来。总之,柳爷爷是一个很“正”的人,但不是一个好玩的人。但接近柳传志的人说,“你错了,下次让柳总和你们聊聊他收藏感情的事情”。好吧,如果可能的话,我下一篇文章标题就是《性情中人柳传志》。(文/丁道师)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柳传志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