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家政O2O发展前景:垂直细分化

 2015-07-08 09:15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互联网+时代,行业的发展离不开资本的推动,在打车、餐饮等战场烟火袅袅的时候,家政O2O市场同样竞争激烈,并已进入短兵相接的时代。目前市场上已有e家洁、阿姨帮和阿姨来了等多家家政O2O,面对创业的热潮和资本的热捧,家政O2O发展前景在哪里?

传统家政和家政O2O各占优势

未来,家政服务是个万亿级的市场,市场规模巨大也引发了资本的投资大潮。阿姨帮在全国已覆盖12个城市,于2014年完成千万美元B轮融资,并准备启动C轮融资;e家洁于2015年2月宣称获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阿姨来了也于2015年以“家政经纪人”模式获得A轮融资;家政O2O开始成为资本追捧的焦点。另外,58到家、京东到家、大众、美团等也巨头纷纷将触角伸入家政O2O。

“得阿姨者得天下。”一时间阿姨们成了“抢手货”,传统的家政开始担心家政O2O会危机到平台本身,开始打亲情牌,和阿姨们套近乎,报销往返车票等;家政O2O也开始频频出招,使用惯用的补贴伎俩,如“招保洁员,补贴手机”,或者直接不抽成等。

一位家政服务中心的负责人表示,“目前随着O2O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都开始跨界做家政O2O,家政本不是技术含量很高的职业,因此进入门槛本就不高,加上他们不收中介费,我们收!这种去中介的模式明显是很受欢迎的,因为它直接是用户对阿姨,这样阿姨们的收入就会提高,他们当然会选择利益更大的平台。”

“事实上,有很多阿姨对家政O2O的概念都不是很清晰,作为互联网时代下的新兴产物,许多年纪大的阿姨对这种模式并不能很好的理解”,纵索科技负责人王总认为,“而且对传统家政公司来说,在住家保姆和固定钟点工市场,他们还据着地理位置的优势,总的来说,家政O2O和传统家政各有优势。”

家政O2O发展方向:垂直细分化

家政属于服务品类多且复杂的行业,而且在短期内很难看到成效,同时它也是一个非标品,因为其复杂性,包括市场信息不对称、服务缺乏标准等,因此需要将市场更加垂直细分化。

服务品类细分:家政服务大而全,按照服务品类如家庭服务、保洁、幼儿托管等等,初创公司可根据自己容易获得的资源和擅长的管理来确定未来家政服务发展的方向。

用户群体细分:如可从年龄、收入、性别等来划分,年龄大的可发展养老,小的可做婴幼护理,另外据某家政服务研究中心报告显示,80、90后是家政服务主力群,可考虑发展80、90后为主力消费者;根据收入高低,高收入需要的服务频次和品类相对高端,低收入根据服务品类,可发展保洁服务等;根据性别,例如一般女性用户更爱整洁,因此会更有保洁的相对需求。

服务需求升级分类:对消费者来说,如果所有的服务都是类似的,他们根本没必要守着一个家政平台,尤其对年轻的消费者来说,他们完全可以换着平台轮流体验,因为对每一个平台来说,它们都各有优势,然而对产品来说,每一次服务需求的升级,都引导着消费者体验不同的服务,例如保洁的升级—深度保洁,但同时也要相应的付出不同的代价(服务价格)。

服务形象分类:对消费者来说,服务人员的整体形象,包括着装、技能和谈吐等,都能反映服务者本身的素质和专注度,有利于周边产品服务的延伸,从一定程度来说,服务者的个人形象除了关乎平台形象,另外也有利于与消费者建立相互信任感,同时也有利于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和传播。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家政o2o
o2o模式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