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美业O2O发展:寻找切入点

 2015-07-09 09:10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从整个市场情况来看,很明显美业市场的需求量是很大的,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美业O2O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包括上门美容、美甲等服务,另外一些生活馆、养生养颜馆也纷纷牵手移动互联网,准备共同开发美业的春天。从表面上看,美业O2O市场是一块光鲜的大蛋糕,然而,除了市场竞争的混乱无序,美容业本身的行业特征,美容业的发展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

美业O2O PK 传统美业

尽管美业O2O不如餐饮、打车行业那么被投资人们看好,河狸家创始人雕爷也表示O2O的窗口期已经关闭,近两年来美容O2O还是融资不断,创业公司层出不穷,如上门服务类O2O容么么、美容总监、百彩嘉,及要做美业天猫的美丽加,为B端实体店服务的唯美会等相继融资,那么传统美业究竟有没有必要发展O2O?

站在美容美甲师的角度来说,一方面,由于资本的大力补贴和受到部分消费者青睐的市场需求推动,他们在收入方面确实比原来高出许多,另一方面,对于上门服务的手艺人,他们放弃原来在美业店设备齐全的环境,选择到消费者处上门服务,这一系列过程中可能会产生的一些时间浪费和路途疲惫使服务质量产生折扣,加上没有规范的安全措施保护,消费者和手艺人都有一定的人身安全问题存在。

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说,一方面,上门服务确实带来方便,特别对于懒宅的消费者,另一方面,比较有新鲜感,问题就在于,当这种新鲜感过去以后,所谓的上门服务还能不能给自己带来一些增值服务,毕竟上门带来的服务是基于环境的转变,而非手艺人技术上的提升,或者其他增值服务。

从美业O2O平台上来说,其所采用的补贴模式可持续性强还是弱都会关乎到平台的生死存亡,因为一旦停止补贴,手艺人们没有必要花时间和精力去做上门服务,市场不能形成闭环,也无法让消费者自导自演,然而,如果一直实行高补贴来保证手艺人的高收益,很显然烧钱的模式是行不通的,烧的快亏的多。

对于传统的美业O2O市场,弊端也不少,一方面是由于受到店内管理机制,手艺人会向消费者进行轰炸式的推销,而消费者往往会担心在拒绝推销或者办卡以后,会影响到服务质量,另外,很多消费者到店消费以后才发现价格超过预期,或者和其他美业店价格差较大,这就涉及到了服务价格的不透明,都影响消费者再次到店消费。

“传统美业在未来不会消失,可能会以其用户线下体验为优势来发展;而借助于互联网技术,美业O2O的发展也会有很大的上升空间”纵索科技负责人王总认为,“目前来说,美业O2O的发展除了以上提到的弊端限制,还有行业之间严重同质化的产品和服务竞争,而O2O做的就是要平衡这些弊端以及建立平等的竞争机制,才能逐渐发展成熟。”

美业O2O:寻找切入点

对美业O2O来说,如果不能依靠烧钱模式来发展壮大,就需要拥有行业自身的竞争优势,而寻找到一个合适的切入点,才能从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那么如何寻找市场切入点呢?

多样化营销,突破“她经济”:如小美到家,从细节设置上来超越同行,提供场景优化、后台系统的精细划分,以及提升手艺人薪资待遇等多样化营销模式。

CRM+ERP的云管理系统:如“美丽加”,通过云管理系统,商家能有效的记录每位会员的交易记录及订单存销等信息,便于系统统一管理订单和会员资料;而会员也能从系统中查到每一笔订单的消费明细。

O2O+B2C(平台+实体店+移动)模式:如引导美,通过将美容院、供应商及平台建设结合,打造标准化、规范化和系统化的互联网平台,提供给消费者专业优质的服务。

【本文由纵索科技王翼原创,更多内容请关注作者微信号:zskj027。更多文章请关注: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谢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o2o
美业o2o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