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销量夺冠,乐视手机给行业带来哪些改变?

 2015-07-30 14:4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手机行业在今年迎来了最残酷的一年。华为、小米、乐视、酷派、魅族等国产品牌连发新机,各家在专利、营销、品牌等各个领域展开了激烈的比拼。千元机价格战至百元机,整个市场从红海走向血海。拼配置、配外观、拼做工......手机行业如今能玩的招有哪些?目前来看,各家都认识到“生态”成为了未来手机行业发展最关键的名词。

乐视用实际战绩告诉市场,唯有建立一个强大的资源整合和生态化反为核心的生态才是手机行业未来的道路选择。而根据赛诺数据显示,乐视超级手机上市首月,即以56.4万台的销量,占据4.5%的市场份额,位居手机行业线上份额前五,仅次于小米、荣耀、魅族和苹果,超越联想、酷派、华为、三星、中兴等老牌劲旅,成为最大的“黑马”。

要硬件更要硬件科技化

硬件永远都是一款好手机最基本的部分。过去手机厂商谈到好硬件,无非指的是强劲的配置、良好的做工这两大因素。但随行业整体水准的提高,简单的配置参数的堆砌越来越却缺乏竞争力,良好的做工也成为一款好手机的准入门槛。在这样一个竞争环境中,硬件需要追求的是“科技化”发展方向。

硬件“科技化”是指手机厂商通过深厚的技术底蕴和定制化能力整合自身产品,做到产品深层次技术挖掘的含义。目前来看,乐视超级手机虽然初涉行业,但对硬件“科技化”这一发展方向有着良好的体味与把握。如果说全金属和指纹识别是对主流用户倾向的把控的话,无边框ID的设计风格正是代表了乐视在手机无边框技术设计层面上的思考,type-c接口的设计更是展现了乐视超前的硬件设计思维。

笔者与通信圈朋友曾经沟通过type-c接口的技术定型以及推广运用。据了解,乐视手机产品规划正是在2014年年初。当时,上游通信厂商曾经提出过type-c的设计概念,虽然几乎所有厂商都清楚,这一技术将成为未来的主流,但由于概念过于超前,真正敢于落实这一新技术的厂家所剩无几。乐视在产品设计初期就敢于运用type-c技术,足以展现乐视设计团队对于未来技术的敏锐嗅觉。

强大的执行力加上敏锐的技术嗅觉,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在无边框设计的进一步突破上,乐视将走的更远。未来更多更新、更有趣、更具极客范的技术,或许也将在乐视超级手机上层出不穷。

要生态更要生态化学反应

互联网手机行业中,“生态”一词最早由小米提出。建立以MIUI为核心的生态系统是小米一直以来孜孜追求的目标。但随着各家的跟进,基于手机Rom为核心,进行简单功能堆砌的生态系统早已不是市场和用户所需要的生态。当前的手机行业,要生态,更要生态化反。

生态化反俗称“生态的化学反应”,指的是商业生态中各个元素相互交融产生商业的“化学反应”,带来强大的聚合力。目前来看,各家手机生态都只是简单的功能性的堆砌,例如在生活服务栏目中接入其他厂商的外卖、团购等各项服务,却无法推动用户主动进行使用。

乐视所构建的生态更多是“生态化反”的效果,力求打破边界。乐视手机与乐视电视等产品可以进行无缝对接,开放闭环的生态化反,让乐视超级手机与乐视电视以及乐视生态圈内其他产品对接之时有了不同的用户体验。正如贾跃亭所说,超级手机不只是台手机,而是一正套移动互联网生态系统。用户可以利用乐视手机同时享受乐视影视、乐视体育、乐视娱乐等种种功能,并打造了一个新模式,以开放、闭环的生态模式,让手机由智能时代进入生态时代。

要性价比更要颠覆定价

目前来看,手机行业用互联网打发做到低定价的手机很多,小米、魅族等都是最典型的玩家。但在互联网打发已经烂大街的今天,低价销售已经过气。低价销售之后,唯有颠覆传统的商业模式才是更具竞争力的打法!

与普通的互联网模式手机不同,乐视超级手机价格层面上有两大优势,第一个优势是提出生态手机的概念,以生态服务来打造全新的产品形态和商业模式,为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思路,引领了行业的发展。在这里值得一提的是,乐视手机每缴满一年乐视会员费490元,即可手机减价300元,并且还推出了每月乐视影视定向免费流量(最高6GB),这种做法独具特色,使得乐视手机更具无论是性价比上还是对于生态打造上都走出了一条创新道路。

而另一个优势则是乐视率先开启了按量产成本定价模式,开创硬件免费先河,这种思维方式与周鸿祎提出的硬件免费如出一辙。在360空喊口号多年却在硬件免费这条路上徘徊不前之时,乐视以高性价比颠覆旗舰机行业格局,成为行业“黑马”。7月29日,国内知名研究机构赛诺SinoMarketResearch公布6月份中国移动市场EBP市场月度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在所有手机品牌中,乐视超级手机发展最为迅猛,乐1一骑绝尘成为1500~2000元价位段的销量冠军。

市场销量已经证明了乐视颠覆传统的商业模式已经切实有效,公布Bom(硬件成本),按量产成本定价的做法目前来看已经取得了良好战果,而在未来,乐视或许将率先探索出硬件完全免费的商业路径。

后记:

乐视超级手机上市仅1个月的时间,给市场和消费者带来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无论是硬件科技化、生态化反、颠覆定价的做法,乐视都展现出了极强的竞争力。国产手机市场需要乐视这样的鲇鱼,更需要全面的革新。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乐视手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