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建站经验 >  正文

用自由列表实现织梦首页分页效果

 2015-08-01 14:52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用织梦建设博客站时会遇到个小问题,博客站的首页是需要分页效果的,但织梦默认状况下首页的文章列表是没有分页效果的,这对于博客站来说是很不方便的。织梦实现首页分页的方法有很多。但最好用,也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用自由列表功能实现首页分页效果。本文主要讲解一下怎样用自由列表功能实现分页效果。

1、我们通过更改一个织梦博客站模板实例,来演示自由列表实现分页功能,所以首先假设已经做了一个博客站模板,但首页(使用模板是index.htm)文章列表是用标签{dede:arclist row='8'}****{dede:arclist}调用的,所以调用出的文章列表是没有分页效果的,如下图:

而正常的列表页(使用模版是list_article.htm)是有分页效果,如下图:

我们要让首页也有列表页的这种分页导航效果。

2、自由列表的使用

(1)织梦后台——核心——频道模型——自由列表管理——测试内容——更改,如下图:

(2)点击“更改”后,就打开了自由列表中的一个默认的“测试内容”的表。之后做如下图的设置:

更改内容:

* 自由列表标题改成:“首页分页”

* 列表HTML存放目录改成:{cmspath}

* 去掉“不使用目录默认主页”前的勾

* 命名规则改成:{listdir}/index_{page}.html

* 列表模板改成:{style}/list_free.htm

之后继续往下看,如下图

通过上图中的设置,来控制自由列表中显示文章列表的多少,一般情况下,我们只需要更改每页记录数、标题长度,和循环内的单行记录样式,如上图。

(2)而其中的“循环内的单行记录样式”中添加什么代码呢?

我们打开首页模板index.htm ,把调用文章列表标签{dede:arclist row='8'}{dede:arclist}之间的代码复制,粘帖到“循环内的单行记录样式” ,这个是控制文章列表的样式。

之后点击保存,自由列表的设置就完成了。

3、自由列表模板制作

(1)自由列表使用的模板是list_free.htm ,我们自己的模板中没有的话,就要做一个,方法很简单,把首页模板index.htm复制一个,改名为list_free.htm。

(2)打开list_free.htm,把调用文章列表的{dede:arclist row='8'}***{dede:arclist}这个代码块用{dede:freelist/}替换。

(3)之后在文章列表模板list_article.htm中,找到分页导航的代码,复制,并粘帖list_free.htm的相同位置。

这样自由列表模板就制作完成了。

4、生成自由列表

再次进入自由列表管理界面,点击更新按钮,如下图:

之后进入生成界面,直接点击生成,就会在网站根目录生成index_*.html的网页,如下图:

总结:这样再看网站首页时,博客站首页列表就有了分页导航。这种方法是在网站根目录生成了很多静态页面,优点是这些静态页面很方便百度收录,缺点是根目录多了这么多页面,管理网站空间时就有点乱。不过一般也不会影响使用。呵呵。

新手、菜鸟、懒人轻松学习建站知识,请关注懒鸟飞,心有梦想,懒鸟也能飞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懒鸟飞原文地址: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织梦建站教程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