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来势凶猛的家教O2O,痛并忧虑着

 2015-08-20 09:28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尽管有业界人士认为,对于慢热、盈利模式尚在探索期的在线教育,风口其实并没有打开,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互联网学习市场消费约2000亿元,2014年突破2500亿元,年增长率约为30%,预计2015年会突破3500亿元,目前市场上依然有一些资本仍然看好在线教育,而其中家教市场的潜力巨大。

 

互联网+家教,提升家教行业价值

有数据统计,在家教O2O领域,2013年初至2014年末,国内有150多个家教项目获得投资,总计投资金额超过10亿美元。2015年家教O2O市场依然融资热,6月初“请他教”宣布完成了8600万元A+轮融资,随后,轻轻教教也完成了由好未来领投的C轮1亿美元融资,而更早以前,老师好和选师无忧获得千万元融资,跟谁学获得5000万美元投资;家教O2O市场前景一片看好。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K12领域是当前众多家长购买教育服务的最常见形式,40%的K12家长每年的小孩课外学习花费在5K以上,而其中15%的家长在这部分的投入甚至过万,除教辅机构外,个人性质的家教是其中一个所占比重较大的选择。

一方面,对学生和家长来说,传统的家教市场存在教师信息不透明的弊端,这样会导致教学质量无法保证,而家教O2O平台则通过展示教师形象,如打造个性化的教师展示主页,包括教师的照片、资料、教学课程等等一系列信息全部公开,或者以传播教学故事的方式,来打造更好、更值得信赖的名师口碑;另外,基于LBS能智能匹配合适学生的家教信息;第三,家教O2O建立的评价体系,除了检验教师的教学质量,另外也给其他用户提供选择的标准。

家教O2O:痛并忧虑着

如果说互联网+给了家教行业更高效、更快捷的“交易平台”,其实说到底,最核心的是平台拥有好的老师,没有优秀的老师,任何平台的搭建其实都是在做无用功而已。众所周知,国内优秀教师是稀缺资源,而目前O2O的做法就是利用烧钱的方式,把一些优质的聚集到平台,因此会有业界人士认为家教O2O是伪命题,烧钱也看不到未来,因为烧钱也没有办法加强用户黏性,而真正好的老师在传统教育机构已经活的很好。那么家教O2O所面临的问题到底在哪里?

一方面,尽管目前家教O2O平台对任课教师的身份、教学资质等进行验证,但任教资历没有一个统一的检测标准,而且任教水平上无法标准化,大都参差不齐,而传统培训机构则有比较稳定可靠的师资,风险小,相对而言家教O2O平台上的教师质量和风险性就比较难以控制;这方面需求有一个硬性的评断标准,包括评价体系在内,平台也要规范教师进入门槛。

另外,尽管烧钱不是长久之计,然而教育行业是个慢热行业,需要复杂的程序规范,也需要长期的师资培养,再加上家教O2O发展初期肯定会付出一定的试错成本,因此需要较大的资金做为成长后盾,请他教创始人陈远河曾表示,家教O2O公司平均每月要烧的钱至少上千万元人民币,烧钱数目大、速度快,对家教O2O这种市场规模不是很大的平台来讲是以承受的,因此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融资速度决定家教O2O平台生死存亡。

第三,对传统教育机构来说,它们发展的时间较长,少到十几年多则几百年,因此在课程研发、内容组织和团队协作方面具有线上平台不具备的核心优势,从稳定上来讲,传统培训机构的老师不需要担心流量经营,也不需要为了线上补贴而东(平)奔(台)西(转)跑(移),他们只需要专心的经营好线下教学市场就好,因此对家教O2O平台来说,这部分教师的开发市场并不大。

第四,家教O2O平台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盈利模式,这其实是与平台产品同质化有很大关系,很多平台建立起来,就直接把线下搬线上,再通过烧钱来圈老师,圈学生,而忽略了产品本身的盈利点,例如发展多元化、创新的教学产品,以此来寻找平台突破口,而事实上,很多教学产品和服务没有太大的差异,同质化竞争非常严重。纵索科技负责人王总认为,“这对家长和学生来说,加大了他们选择的难度,而一旦没有找到符合自己的家教模式,他们可能还需要一个接一个找,试错成本太大。”

最后,从服务上来讲,平台缺乏与学生真正的“互动”,例如非常机械化和系统化的问答模式,不根据学生实际情况盲目推送消息等等;另外在监测学生学习效果方面也做的不够完善,模式单一、内容空乏直接造成用户规模小,而对学生和家长来说,用户规模也是衡量其市场地位的方法之一,因此会直接影响到后期的用户扩张,和老用户对平台的粘性。

【本文由纵索科技王翼原创。更多文章请关注: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谢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家政o2o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