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互联网众筹风口下 那些起飞的O2O

 2015-08-25 20:4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现如今,互联网思维、O2O闭环已经成了烂大街的说辞,用周鸿祎的说法,就好比当初毛主席指出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大到百亿市值的电商集团,小到一家肉夹馍门店,衣食住行各个领域都能解释的通。然而这些本就风头正劲的襁褓O2O,又攒上了同样炙手可热的互联网众筹风,这次是不是真要起飞了?

放眼国内京东、淘宝等几大众筹平台,上线的众筹项目中O2O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再有则是互联网情怀项目,智能可穿戴诸如此类。

以京东众筹为例,8月25日京东众筹给出的路演项目有哼哼音乐、偶乐游戏中心、小红椒、白鹭美四个,其中小红椒就是一款社区美食快送的O2O产品,而白鹭美是一款为女性提供上门美容服务的应用,同样是一款O2O产品。

再来看通过京东众筹募集成功、融资成功的,宜生到家、开心丽果、阿姨点餐、无忧保姆、家家送火锅、15分安全菜、助家等O2O项目不一而足。值得一提的是,曾经以3617万融资创下中国最大私募股权融资记录(现为WIFI万能钥匙的6500万)的猫酷项目,虽是一家致力于帮助商场、商户等实体商业实现O2O转型的B2B公司,但业务也是与O2O有关。

O2O项目为何喜欢玩众筹?

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有必要先明确产品众筹与私募股权融资两个概念。之前提到的京东众筹项目,均属私募股权融资范畴,也就我们一般认为的“股权众筹”,通过投资持有初创公司的原始股份,项目成功上市以后,便可分得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收益。而产品众筹,多以极客、发烧友的情怀支持为主,为产品埋单。

既然O2O项目会选择做私募股权融资,那么第一当然是希望能够募资了。众所周知,互联网初创基本都是烧钱的项目,其中又以移动互联网O2O项目最为严重。当初腾讯阿里互砸几十亿在打车补贴上,直到滴滴快的合并才算熄火;近日又有传言称美团长期处于运营亏损状态,正在寻求新一轮10亿美元融资。对于这些O2O厂商来说,仿佛生命不息,烧钱不止。

对于初创型O2O厂商来说,通常前期都会有拿到投资,但在没有巨头大资金注入条件下,单凭股权私募募集到的资金加码,通过砸钱来彻底改变用户的消费方式,显然是不可能的。所以O2O厂商选择参与众筹,很大一部分是将其视为一种对自身品牌的一个包装与宣传。此前的三个爸爸空气净化气就是一个很好的营销案例,30天的时间,不仅风风火火的做了一笔过千万的大单,还将一份爸爸的情怀传达给每一位受众。

此外,私募股权本身就是一种新型的互联网金融模式,与新鲜事物产生交集也更符合科技公司的发展风格。另外加上目前A股整体低迷,眼光长远的投资者也更加倾向选择做众筹投资。

如何来做众筹?

究其本质,企业做众筹还是要出让股权来拿融资,最重要的还是要根据企业自身发展规划制定出让股权份额,以及预期融资目标。市面上主流的O2O项目众筹融资目标多在1000万左右,而涉及到家政、推拿、美容等上门服务O2O领域,运营成本偏高,因此众筹融资目标也会更高。

不单对于O2O厂商来说,目前在股权私募模式上,比较流行的是“领投+跟投”,一方面企业不必面对更多的股东而分散精力;对于跟投者来说,出让一定百分比的收益给领投人,不必持续关注企业成长,考虑何时退出实现收益等问题也减少了很多麻烦,在整个募集资金的过程中,领投人便成了至关重要的点。

因此,有不少初创公司在做股权私募过程中,会找到一些知名的投资人、投资机构来做品牌背书。设想,一个项目被俞敏洪、徐小平、薛蛮子等投资界大佬看好,或是由红杉、软银等知名投资机构领投,一般投资者定是趋之若鹜。

股权私募不宜玩过火

虽然目前私募股权融资普遍被初创O2O企业看好,但因监管及相关法律法规尚未完善等问题,一个负责人的O2O企业,不宜在这方面有太大的动作。

日前央行等十部委联合颁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规定股权众筹仅指“通过互联网形式进行公开小额股权融资的活动”,而过去所称的私募股权众筹将更名为“互联网私募股权融资”,也就是说原本对互联网众筹充满的无限遐想,一时间似乎变得寸步难行。

首先,根据证监会的相关规定,私募股权投/融资本身会有了人群和人数的限制,一旦牵扯到不特定对象或人数众多,就会涉及非法集资;其次,私募股权投资只能以非公开形势开展,诸如通过第三方的众筹平台来,在相关牌照尚未发放条件下,对于创业者、投资人以及平台方来说是三方危险。

此外移动互联网O2O项目本就充满极其的不确定性,每年死掉的O2O项目都有长长一列,私募股权融资额度也是众说纷纭,眼下动辄几千万的众筹项目,对投资者来说是存在极高风险。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o2o模式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