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家政O2O,如何寻找差异化?

 2015-09-06 09:48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随着消费的升级,智能设备的普及,本地生活服务的家政O2O迎来了前所未有的爆发期,资本的热捧,互联网巨头的强势插足,都直接催肥了家政服务市场。据相关资料统计,2015年国内家政服务市场规模将突破1万亿人民币,无论是美团、大众点评、58同城等生活服务平台,还是以BAT为首的综合玩家,都在积极布局家政O2O。

融资热度不减,美好也残酷

自2014年开始,家政O2O企业就不断宣布融资,至今其融资热度也未曾减小,就近期而言,家政O2O融资频繁,7月31日家政O2O平台“小马管家”宣布完成5000万元A+轮融资,8月4日,“好慷在线”宣布完成7000万元B轮融资,紧接8月5日e袋洗宣布完成由百度领投的1亿美元融资,家政O2O市场热度一再膨胀,加上BAT巨头的涉足和本地生活平台的积极布局,也反映出家政服务需求存在着巨大的市场。

随着人均消费能力和生活质量水平的提升,家政需求逐渐扩大,从需求和供给两个方面来分析,据不完全统计,一线城市中对家政服务有需求的家庭平均达到30%,目前国内家政O2O企业虽然很多,包括e家洁、云家政、阿姨帮、阿姨来了、小马管家、嘉佣坊等等,然而这些平台所拥有的资源依然无法满足庞大的需求量。

家政行业服务比起单一的出行、短租等较为复杂,不是单纯的家政公司靠“有阿姨”就能解决的,一方面,对于已经有过很多年经验的阿姨来说,她们对平台的依赖性并没有那么大,相反都有自己的工作模式,平台那一套标准的“服务”并不适合这些阿姨;另外,对刚入行的阿姨来说,她们除了有收入方面的要求,在情感诉求和能力培养方面,也有较大的需求,综合两个方面,这对平台来说是具有一定挑战性的。

总而言之,对创业者来说,家政O2O痛点主要可以分为三点,第一,家政O2O项目如家居清洁、煮饭等门槛较低,同质化严重,竞争力度大;第二,缺乏完善的规范标准制约非标准化的服务,因此服务质量难以得到保障;第三,对整体人员的管理较为复杂,需要对服务的一方进行系统化的培训,并同时保证服务人员和消费者共同的权益。

寻找差异化,在竞争中取胜

近年来,百花齐放的家政O2O虽然不断被曝出融资消息,然而据业内人士分析,家政O2O项目的存活率仅为10%或更少,对于如此低的存活率,战争难免,激烈程度则更高,而最常见也是最粗暴短期内能达到效果的便是烧钱补贴做推广。纵索科技负责人王总表示,“家政服务本身具有非标性,对线下服务要求高,因此单纯的烧钱补贴既无法加深用户对平台的粘性,也让平台不堪负重难以前行。未来谁能突围同质化竞争,谁才能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站稳脚跟。”

一方面,对家政O2O来说,服务种类单一难以盈利,而保洁小时工虽然属于高频服务,但单价低,对阿姨们来说拿到的钱就少,那么不妨以保洁小时工为切入点,用高频打低频的降维攻击办法向用户推广一些低频需求,但客单价较高的服务,例如拓展新居拓荒、空调维修这种客单价相对较高的业务,找到新的赢利点,创造更多的价值,如e家洁、阿姨帮和58到家等平台。

另外,采用自营+平台的运营模式来做,例如e家洁和阿姨帮,其线上将平台开放出来,让各个服务领域内的供应商接入向用户提供服务,并自营与保洁相关度较高的服务,基本与京东的运营模式一致。

【本文由纵索科技王翼原创,更多内容请关注作者微信号:zskj027。更多文章请关注: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谢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家政o2o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