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周鸿祎和酷派之间只是一场思维模式的斗争

 2015-09-13 19:5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这几天,从央视辞职的张泉灵写了一篇文章,说从央视辞职不是放不下名利,不是放不下习惯的生活方式,而是思维模式,辞职则是放下一种思维模式。什么是思维模式?就是看待事物和做事情的角度、方式和方法,它对人们的言行起决定性作用,每个行业,每个年龄,每个种族的思维模式都不一样,比如大学生的思维和工人的思维模式就不一样,70后和80后的思维模式就不一样,互联网人士和传统行业人士的思维模式就不一样,这种不一样就会导致在做事的方法上的区别。张泉灵的辞职表示她放下的就是传统思维,换了一种新的思维方式,就是互联网思维。

互联网思维和传统思维有着很大的区别,这种区别导致了在做事的方法上千差万别,比如周鸿祎和酷派的斗争,就体现的淋漓尽致。在酷派反击的老周的信里,酷派蒋超透露老周”未得到郭董事长和我们这些董事授权,拿原有的大神打巨额折扣销售,造成合资公司和酷派集团的巨额亏损“。这个就是传统思维,传统思维模式就是计划经济,比如花一块,挣两块,花10块,挣100块,甚至也可能花1块挣1000块,如果挣不了这么多钱,我就不花钱,紧衣缩食。所以传统思维模式的人最怕亏损,最怕价格竞争,而互联网思维模式的企业却不怕,他们可以一直烧钱,一直亏损,然后还能活的很好,在过去的40年代中,中国的技术落后,科技落后,国穷民穷,做什么都是计划经济,所以创业做推广也是如此,比如酷派,就是典型的传统思维,造一部手机要算好我要挣多少钱回来,如果挣不到钱,就紧缩不前。

互联网思维是什么?

互联网思维什么?就是市场经济思维,当我们看好一个市场的时候,就先花钱把这个市场占住,垄断市场,当一旦垄断了这个市场,那么就可以自己决定价格,赚钱多少不必说,我们可以看下当下的中石油,中石化,三大运营商,他们想调价格的时候就调价格,想调资费就调资费,尔等屁民除了埋怨和郁闷,只能默默忍受,他们赚钱就不用说了,所以说一旦垄断了一个市场是一个非常可怕的事情,这个就是互联网思维的高明之处。

传统的思维看到的是当下,是现在,是现在的钱袋,互联网思维看到的是未来,是大局,是未来无限的收入上限,所以传统思维和互联网思维存在着冲突和较量,就像周鸿祎和酷派一样,是两种领导人背后的思维模式的斗争,所以老周打折扣,酷派心里痛苦,酷派太保守,老周又痛苦,所以这种合作如果不放下思维模式必定分道扬镳,因为这种不断的斗争都会互相消耗对方的势力,正所谓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互联网思维是如何打败传统思维

而当下则是互联网思维盛行的时候,我们可以举两个例子,看看互联网思维是如何打败传统思维的。

第一个就是小米,小米做为一个互联网企业,在3年不到的时间里,以手机为入口,迅速打败了中国传统的老的手机企业,也把爱立信、索尼、诺基亚赶出了中国。小米是靠什么胜利的?靠技术吗?比专利小米没有那些传统企业多,靠钱吗?小米和那些传统企业相比,只是个屌丝,正如雷军说的,是靠互联网思维。小米以rom为切入点,垄断了中国的安卓rom市场,来自网上的一篇2014年的文章显示,MIUI以11.8%排名中国第三方市场的第2位,第一位是ios,可以说小米是安卓最大的第三方rom厂商,当垄断了ROM市场之后,迅速切入手机市场,然后在三年不到的时间里,迅速领头国产手机市场。把华为、酷派、联想甩在背后,当然如果不是华为转换思维模式比较快,可能就会失去更多的市场份额。当小米占领了国产手机第一的市场份额之后,在硬件方面,开始切入电视领域,路由器,等等很多领域,在软件方面,开始切入第三方应用商店、游戏、阅读、运动等多个领域。2010年的时候,小米估值2.5亿美元,到了2015年7月,来自最新的传闻小米估值800亿美元,翻了320倍。

那么小米是靠什么挣钱呢?有人说,靠手机,靠电视,靠应用商店,这些都是不对的,这些都是表面,其实小米靠的是入口盈利的,小米是靠未来盈利的。当今互联网的入口是什么,第一个是手机,第二个是rom,一旦垄断了手机市场和ROM市场,那么这个入口内的任何机会都可以为创造源源不断的价值,这个就是小米胜利的关键。在互联网的流量入口中,硬件是第一入口,ROM是第二入口,这些入口有着最高的优先级,一旦占领了第一最高的优先级入口,后期吞并入口内的其他产品都是轻而易举的,这个才是真正的互联网的机会。

另一个例子,就是滴滴出行,这不,滴滴打车刚更名为滴滴出行,为什么更名?这个很容易看出滴滴是在垄断出行这个入口。来自网络数据显示,滴滴已占据国内出租车叫车软件市场99%的份额,而今年第二季度在中国专车市场占有率也高达82%。顺风车业务方面,截至8月31日,顺风车注册车主数550万,使用过的乘客840万,开通城市数338个,日高峰订单数223万。此外,滴滴透露巴士的信息时表示,截至目前巴士业务在北京和深圳已经开通了超过500条线路,超过1000个班次。而刚刚上线一月的代驾业务也成绩不菲,订单最高峰突破50万。来自网络新闻最新消息,滴滴最新估值165亿美元。

同时我们也可以看看,滴滴怎么起来的?两年烧了15亿,灭掉了最先起步的摇摇招车,合并了快的打车,占领了出行的第一个入口——打车入口,然后以打车入口为切入点,切入专车、顺风车、巴士、代驾等多个领域。滴滴为什么敢大把大把的烧钱,是因为滴滴看到了出行这个入口,以这个入口为基础,可以辐射其他多个领域,比如专车,代驾,巴士,同城货运,长途货运等等,都是滴滴以后可能会切入的领域,所有和出行相关的入口,都可以被滴滴垄断,所以将来的某一天,滴滴就是一个巨无霸。

通过上面的两个例子,可以看出在互联网思维的模式下,互联网思维模式正在慢慢的颠覆着传统思维,而传统思维在互联网思维模式的冲击下逐渐萎缩,并渐渐消亡。未来的一天,我们可以想象,当所有的入口都被互联网思维的企业垄断了,传统企业还有机会吗?这个才是最可怕的。所以在传统思维模式和互联网思维模式的10年甚至20年的斗争中,不能放下传统思维的人,将会随着行业的这种变革,逐渐萎缩消亡。新的市场经济思维的模式终究为战胜利传统思维,这个是当今中国最大的一次商业变革,而在这个变革中,一些企业是终究会走向灭亡的。

所以,再回来看酷派和周鸿祎的斗争,一个是传统企业,一个是互联网企业,一个是传统思维,一个是互联网思维,一个是计划经济,一个是市场经济,那么斗争和冲突都是不可避免的,要么老周被传统思维颠覆,要么酷派被老周颠覆,也可以理解老周为什么要做手机,因为手机这个第一入口肯定是将来互联网企业的必争之地,拿到了这个入口,至少能让360减少很多的后顾之忧,而酷派的眼光,更多在于能通过手机赚多少钱。而这种斗争,也会存在于其他企业的斗争中,比如联想换帅就是一个例子,同时,传统思维和互联网思维的斗争也会不断上演。

最后,我想说的是,让一个50后,60后,70后放弃传统思维很难,经历的时代不一样,思维也不一样,正如张泉灵所说的放弃一种思维方式最难。传统企业转型的最大的困难,不是对手,而是自己,要么随着时代的变革,在自己的思维模式里慢慢的死去,要么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作者:移动互联网李建华,微信:ydhlwdyq 移动互联网行业自媒体,转载本篇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微信,否则将追究你的法律权利。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周鸿祎
酷派手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