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动态
  3. 正文

如何保证你的餐饮店永远不缺高效率员工?

 2015-10-14 11:38  来源: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我们都知道,服务行业是公认的,人才流动最快的一个行业,尤其是餐饮行业。

一些大型的餐饮店,几乎一年365天都在大量招人,一年365天都缺人……

这样的现状导致,人员开支成为了餐饮店最大的成本之一:

换新人就必须有专门的人培训上岗,毕竟服务行业来不得半点马虎;

不断的招人,就必定要在招聘渠道和平台上投入,也要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去招聘。

这些不间断的工作,都花费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但是,不做又不行。

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是我们作为老板对员工苛刻?显然不是,不仅不苛刻,甚至可以说,餐饮业的员工福利比很多行业的员工福利都要好;难道是我们作为老板不懂得体恤员工?如果这个理由成立,那么就不应该只局限在餐饮行业了。

真正的原因是餐饮行业,或者说服务行业是一个服务人的行业。在员工的常规理解中认为,在餐饮行业的工作本身是一个地位相对不高,或者说看是看不到发展前景的一个工作。

加上大部分的餐饮店,工作环境和工作岗位都是相对固定的。营业员就一直是营业员、店长就一直是店长、大堂经理就一直是大堂经理,没有任何的变化可说。

岗位培训也是固定的,打荷学打荷的工作、收银学收银的工作、厨师学厨师的技术。员工想往更多的方向发展,几乎是没有任何机会的。一方面店里忙,另一方面餐饮业每天要面对顾客;所以作为老板的我们,相信大部分的心里都不愿意拿新手试水,去砸了自己的招牌。

所以,只能走这样的死循环:招人了——上手了——离职了——再招新人——培训上岗——重复干——觉得干久了没意思又跑了……

这样一来,员工在你这里工作,自身层次得不到提升;每天做重复的工作,觉着看不到希望,尤其是一些相对上进的员工,自然就会选择离职,然后另谋他处。

如此看来,难道我们真的没有其他的方法来打破这种所谓的行业现状吗?

在玩赚餐饮圈,上星期刚刚结束的圈内交流活动中,对于这个问题,很多圈内的会员老板都有提出来。圈内的秦大叔,从经营一家小小的店铺,到现在经营多家连锁企业,每到一个阶段都有与他共同打拼的一帮员工和团队;而且他所从事的行业是餐饮业中最常见的快餐类行业,因此他就他的经验给大家做了一个全面系统的解答。

对于这个问题秦大叔先反问了圈内会员老板一个问题:

作为餐饮老板的我们,一直在抱怨店里难招人、难留人。有没有真的反思过:“作为老板,我们有没有真正的站在一个员工的角度去思考问题,难道真的只是简简单单的经营一个店,把相应的岗位招到人就结束了吗?”

反过来说,为什么很多公司的员工,愿意一待就是待个5年10年,生怕老板把自己辞掉。难道仅仅是薪资好、坐办公室、行业地位相对不错的原因吗?

显然不是!

这些公司,除了员工最关心的薪资待遇之外,还有哪些原因是我们作为老板没有看到的,没有去深入了解,去学习、去掌握的?他们凭借什么能让员工死心塌地的一跟就是跟10年?他们为什么能拥有与之一心的高效率工作的员工?他们在管理自己的员工的时候,有什么独到的管理方式?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去探究和思考的。

下面,是秦大叔就他自身经营餐饮店及餐饮连锁多年的经验,作出的总结和分享。相信同样有人员问题的你,通过秦大叔的这次分享,会让你对员工管理、对经营都有一次系统性的更新与认知,并且在日后的经营活动能够更加深入的掌握你的员工的心里和状态,从而不断培养并留住那些能够高效率工作的员工:

正所谓:“治大国如烹小鲜。”反过来也是成立的,烹小鲜如治大国。虽然说我们只是一个餐饮店的老板,员工不像很多企业那么多,但是如果我们连一家店都无法管理好,更不用说治大国了。所以,要有治大国的本领来烹小鲜,反过来才会成立。

秦大叔从一个店面管理到一家连锁企业的管理,他的总结很简单:“经营一家店与经营一家企业基本所花的精力是一样的,人才标准永远是能者上,平着让,庸者下,其核心在于落差二字。”

只有满足这一点,才能真正的留住员工,并且不断的培养高效率的员工。

那么如何打造“能者上、平着让、庸着下”的管理格局呢?

干货开始了……

全面打造一套店铺或优化完善你的组织管理系统

一般店铺的组织系统必须有以下六块结构组成:

一、 人人可晋升:升官才能发财

员工选择一个企业看三点:第一是薪酬、第二是发展空间、第三看老板。而晋升通道是能最直接让员工看到自己在一个环境下的发展方向的。像我们餐饮店,最起码让员工看到。在设置晋升通道的时候,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当前岗位的等级晋升,比方说试用员工,一星员工,二星员工,三星员工等。一个岗位的晋级设置在五个级别就合适了,这就创造了分级落差。

一部分是岗位升级,比方说收银,晋级到店长助理,晋级到店组长,晋级到店长。每个岗位都必须有能够升级到更高位置的通道,这样员工才会有向上的奔头,才会有希望,你必需要把员工带到永恒的希望中去。

二、 人人有指标:事非对错全在这说了算

无规矩不成方圆,晋级就必须有标准,岗位工作必须有岗位工作的职责,而要实现这个功能。就得依靠考核,员工申请岗位晋升,就有相应得岗位晋升考核标准,员工月度绩效工作,就有月度的考核标准。就像我们小时候升学考试一样,有考试就有分数,有分数就有排名。那么员工的考核也一样,有考核就有好的,也有不尽人意的。好的就奖励,让员工知道付出是有回报的,不尽人意的就惩罚,让员工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从而改善自己的工作,并知道自己要努力的方向。

三、 奖罚分明:薪酬不够还得再加福利二字

上面说的绩效考核,对考核结果有奖有惩罚,怎么体现呢?就是通过薪酬福利来体现。不同的岗位层级有不同的薪酬等级,员工可以通过晋升来提高自己的薪酬,也可以通过考核,来争取获得更多的奖励;而且要让员工看到,不是你作为老板不给他高薪资,而是有高薪资等着给他们,关键是需要他自己去努力。

这里要注意一点就是,我们餐饮行业,员工的福利尤为重要。这一点跟行业本身人才的水平和年龄是挂钩的。他们茶余饭后谈论得多是关于年终奖啊、过节福利啊,都是比较多的。

四、 榜样的力量:荣誉能让其战死

中国人,是一个好面子的民族。也是一个重视荣誉的民族。读书的时候我们有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这些都是一种荣誉。只要有集体的存在,荣誉感就必须存在。因此,对于员工的激励除了薪酬之外,也要有与你的店铺文化相匹配的岗位荣誉,用荣誉去驱动他们;如月度服务之星、年度优秀员工等等。并且要公开表彰、最好在店里有专门的员工荣誉榜。因为荣誉只有大家都知道的荣誉,才是真正的荣誉,模仿者就会越来越多。

五、 员工成长的推动力:岗位培训定期化持续化

培训是员工晋升的基础支持,一方面通过员工培训将员工引导到你的店铺发展想要的水平;另一方面通过不断的培训来实现你店铺的内部流转,什么意思呢?人都是需要教育的,只有让你的员工与你的经营理念、你倡导的服务文化相匹配,上下一心。那么你的管理,才会轻松。不仅要周期性的提醒还要推动他!

六、 不断更新:清洁更要扫地

这一点是很多人不敢轻易去做的。尤其有些店老板,认为店里本身人手就不够,有些员工能力不错,只是在行为规范方面有问题,也就睁一只眼闭一支一眼了。但是这样的容忍,直接带来的后果就是,要么一颗老鼠屎打坏一锅汤,要么就是让店里的管理人员或者你自己不断的去擦屁股解决问题。清洁的关键是去掉不和你一心的,留下和你一心的。

看到这里你是否已经发现自己问题的存在与缺失呢?

好的总结以上的分享:系统的将以上六大块进行规划,然后形成你的店铺的组织系统,自动运转。当然,要实现自动运转,还缺一个推动力,那就是你和你的员工的共同目标,目标分近期、分长期,近期目标重执行,远期目标重规划,但都必须清晰明确,你的员工才懂得从何使力。

最后,如果你是一个唱白面的老板,那么,你必须首先聘请一个唱黑面的店长;组织系统的贯彻和执行必须是雷厉风行。因为组织系统是保证一家店、一个企业的血脉运输系统正常运行的主框架,要保证你的店铺、你的企业正常运转,岂能出现任何随意的堵塞?

作业思考:

1、 画出你的店铺目前的组织架构图

2、 按以上内容优化并完善你的店铺组织系统的六大板块

===============================

特别提醒#:玩赚餐饮圈(公众号:RMB8848)推出“今日问答”互动栏目,每天早上10点是我们的答疑时间。请点击公众号子菜单“今日问答”按钮,留下你的问题、建议和要求,届时我们的专家和圈内能人将尽一切可能回复你。谢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实体店生意不好做,是直播带货造成的吗?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针对当下直播带货热潮,您有什么看法?我来说说我的观点:很多人都觉得生意不好做,特别是实体店的生意不好做,是因为直播带货造成的,我认为不是这样的,我觉得直播带货是一种非常好的形式。为什么很多人愿意在直播间买单?很简单,因为用户在直播间买单,不是为这个产品而买单,而是为这个人而买单

    标签:
    直播带货
  • 做事纠结的人当不了老板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有人说做事纠结的人当不了老板,您怎么看?做事纠结的人也能当老板,但是当不了一个好老板,一个好老板做事情真的不纠结。其实,一个好老板至少具备3点要素:第一点:一个好老板的话,他是要一言堂的。做事纠结的人,他老是征求很多人的意见,要做一件事情或者一个决定的时候,征求父母的意见、这个

  • 2024年适合创业吗?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你觉得2024年是一个创业的好机会吗?这个问题问的非常好,2024年是不是一个创业的好机会呢?我觉得分两类人:如果你没有钱、在打工,我强烈建议你不要辞职去创业。因为2024年的商业机会及凶险程度,我认为比任何时候都要高。轻易地辞职去创业的话,那很可能一下子把所有的东西都输掉了。

  • 2024年做生意成功的5大原则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每个人做生意都有每个人的原则。我看您曾经做过的生意都很成功,那么您认为做生意有几大原则能保证做生意尽可能的成功?这个问题非常好!我自己对做生意有几个原则:第一,我们做任何生意都不是单打独斗,而是需要合伙人,特别是需要股东。这一点其实最重要,就是我们要做一个生意之前,一定要把这个

  • 穷人没钱,如何创业?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我是个穷人,什么都没有,但我还想创业,怎么办?这个问题非常简单,我觉得你只要能够保证自己温饱的情况下,什么都没有反而更适合创业。创什么业呢?你可以做一个轻资产创业,而轻资产创业又是这个时代的一个主旋律。相反,如果你身上有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时候,创业有可能会是你的枷锁。为什么?因

  • 创业过程中,如何寻找合作伙伴?

    有粉丝问我:秦刚老师,中小微企业资源少,人才缺,都在找各种资源借力,但往往这里面有巨大的坑,你在创业过程中是怎么样寻找合作伙伴的?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我的很多学员,他们都是一些老板,也经常提出这个问题,觉得自己缺人缺资源。其实,这在我看来只是表象。背后真正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你作为中小微老板来说,

  • 千万不要太顺着客户

    有粉丝留言问:秦刚老师,每当有客户发表他的意见时,我总是怕得罪他,怕他不买,所以经常顺着客户。我不知道这个方式对不是不对。借这个话题,今天我将与大家分享一些关于专业沟通的经验。在与客户交流时,我们常常会面临一个困境:应该始终按客户的意愿行事还是要提出自己的专业建议呢?其实,不要过度地顺着客户。作为专

  • 从零到爆:增加客户认知的4个绝佳方法!

    有粉丝问我:秦刚老师,在竞争激烈的商业世界中,如何让品牌和业务赢得更多客户的关注和认知?如果你也一直有这个困惑,一直在寻找有效的方法来提升你的品牌知名度,那么你来对地方了!今天,秦刚将为你揭示5条行之有效的策略,帮助你增加客户对你的认知,从而推动业务的增长。准备好迎接爆款级的营销技巧了吗?让我们开始

  • 从传统到线上:成功案例揭示传统生意如何化身为电商巨头

    有粉丝给我留言:秦刚老师,我做的是传统生意,一直想转线上,但是不知道思路,能不能分享一些做法?确实,在这个数字化时代,传统生意如何转型线上已经成为了商界的热门话题。随着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在线市场带来的巨大机遇。然而,对于许多传统企业来说,要成功转型线上并保持竞争力并

  • 真正的营销高手 ,都在用什么模式创业

    有视频号粉丝留言:秦刚老师,为什么有些人能够轻松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而另一些人却艰难地苦苦挣扎?是什么让他们与众不同,成为真正的营销高手?通过研究和观察成功创业者的实践经验,我发现了几个共同点。他们不仅在创业的过程中采取了一种特定的模式,而且还具备了一些关键的技能和特质。接下来,我将为大家揭示这些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