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美业O2O:差异化是出路,上门模式无解

 2015-10-22 09:16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美业是个拥有千亿级规模的大市场,其细分服务项目繁多,包括美容美发、美甲、美妆等等。随着“互联网+”概念的延伸,也催生了不少美业O2O,美业细分市场的创业者更是如雨后春笋般频繁出现。其中不乏大量获得资本市场垂青的,如嘟嘟美甲、美到家、白鹭美等美容O2O平台,而以美甲为切入打开美业o2o市场的河狸家,则更是同时涉足美甲、美容、美足等多个领域。美业O2O市场看似一片火热,实则也是烧钱在抢占市场,面对“资本寒冬”,美业O2O平台何去何从?

“烧钱”难盈利,差异化是出路

对市场来说,资本寒冬并不意味着投资人对投资的终结,大公司依然在并购和融资,小的公司则陷入融资难甚至是破产的危机,对美业O2O来说,目前市场还处于用户培育期的阶段,而这个过程最重要的手段还是通过烧钱来占领市场,对投资人来说,如果短期内看不到希望便不会再重视。纵观美业O2O市场现状,目前大部分平台都还处于“烧钱”的阶段,远远还没有达到盈利。

相对餐饮、打车等较为高频的行业,美业相对来说较之低频,而且其目标用户群体划分较为明显,例如一般的工薪族、白领及以上中高端用户,对工薪族和部分白领来说,以“烧钱”为战略手段的方式很难加强用户对平台的依赖性,特别是在经过初期高额的补贴以后,平台再一旦降低补贴,便会迅速流失客户。

“以前美甲O2O平台有补贴的时候,公司很多人经常一起去做美甲,现在基本上每个平台的补贴都在减小,这还是其次,如果是比路边小店还要贵的话完全没有必要单独下载个APP,下班路上就可以顺便去做个美甲了”,上班族王小姐表示,“如果价钱都差不多,就看环境和服务。”

事实上,无论是盲目的烧钱,还是资本寒冬,一定程度上都加速了市场的沉淀,倒逼着行业O2O泡沫的褪去,让市场回归到理性,真正了解消费者需求,让更多真正优秀的企业获得更好的机会获得投资。很明显,对美业O2O市场来说,“烧钱”是难以盈利的,寻找用户痛点,找出差异化才能让平台更好的成长。

“所谓差异化,并不是体现在不同的产品上,而是通过一对一的,有针对性的服务来提升用户体验和满意度,让用户对平台逐渐形成依赖,对美业来说,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美,不仅仅是从外形上打造,不同的用户追求的美是不同的,例如有的美在外观,有的胜在气质,平台要抓住消费者心理,并掌握她们对美的动向”,纵索科技负责人王总表示,“每个人在不同的阶段审美是会产生变化的,它更像是一种潮流,比如今天客户喜欢长直发,或许过了一个星期,一个月,她就爱上了短卷发,所以说要抓住他们的心理,抓住潮流,这就需要在服务中不断的去深入,这些在美业O2O发展的过程中都是非常重要的。”

美业O2O上门模式无解

从美业O2O目前的模式来看,平台主要分为两类,第一类是一端连接用户,一端与线下店面连接,即到店服务;第二类是一端连接用户,一端与美业手艺人对接,即上门服务。笔者认为,上门服务表面上是让用户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各种服务,实则不然。

一方面,上门服务的门槛和标准较高,目前市面上的上门服务还仅仅局限于按摩、面部美容和美甲这些简单的服务,另外一些需要专业设备配备完成的服务如汗蒸、SPA等等服务,极大的受到服务环境的影响,而且还需要手艺人随身携带设备,比较不现实。

另外,由上门服务衍生的一系列后续问题,包括钱财纠纷、安全问题等等,没有相关法律法规的监管和约束,很难还原事情的真相,由此带来消费者对平台产生极大的消极印象,给平台带来的也是毁灭性的名誉影响。

总的来说,在消费者家庭环境受限,及上门美业相关法律法规不太完善的情况下,美业O2O的上门模式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未来是否行的通也是无解。

【本文由纵索科技王翼原创,更多内容请关注作者微信号:zskj027。更多文章请关注: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谢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