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在线音乐:版权正规化,盈利遇瓶颈

 2015-11-20 09:31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今年七月,国家版权局发布了《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的通知》,责令各大网络音乐平台在7月31日前将未经授权的音乐作品全部下线,并给予在2-3个月的过渡期,如今早已过三个月,想来过渡期已过,未经授权的音乐大限已至;而不久前,文化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网络音乐内容管理工作的通知》,这意味着从明年起,网络音乐需要先审核后才能上线。随着互联网音乐平台的规范化,网络音乐如何盈利?

版权正规化,在线音乐形成两大格局

近年来,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使得传统唱片公司越来越萧条,并一直受到在线音乐的冲击;尽管如此,在线音乐一直因为侵权盗版事件,引起网络音乐版权市场混乱不堪。一方面是网络音乐平台之间的版权纠纷,无论是网易与QQ音乐、酷狗音乐之间的版权纠纷,还是阿里音乐起诉酷狗音乐;另外,网络大量的盗版音乐,让音乐从业者难以得到应有的回报,从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音乐作品的创作,有数据显示,在盗版产品的挤压下,我国音乐版权方每年收益仅占整个产值2%左右,大大低于欧美国家。

随着正版化时代的到来,网络音乐开始逐渐走向正规化、收费化,换句话说,你可能在你手机上的QQ音乐、酷狗、酷我音乐里再也找不全你想要听的所有歌了,可能你现在还在QQ音乐听Jay的歌,下一首马上切换网易云音乐王菲的歌了...用现阿里音乐CEO宋柯的话来说,未来用户只需要下载两个APP,就可以满足听歌的所有需求,在这个阶段,双音乐APP也许是必然的。

在国家版权局发布“责令”以后,各大平台要么纷纷牵手合作,要么独家单飞。目前在线音乐市场形成了“腾讯系”和“阿里系”两大格局。

10月13日,QQ音乐与网易云音乐宣布达成合作,合作方式是以音乐版权转授权的形式进行,成功由“互撕”转为“牵手”;而后QQ音乐也与海洋音乐旗下的酷狗和酷我音乐达成版权互授权合作,那么腾讯系旗下在线音乐则囊括了QQ音乐、网易云音乐、酷狗音乐和酷我音乐,阵营强大;相对于腾讯系音乐的“抱团取暖”,阿里系音乐则继续由虾米音乐和天天动听组成的阿里音乐独家单飞。

在“腾讯系”和“阿里系”两大格局中,“腾讯系”除了QQ音乐拥有华纳、索尼、英皇等独家版权,另外与之牵手的海洋音乐也拥有种子音乐等知名音乐公司授权;而“阿里系”当然也不差,阿里音乐签下了滚石、寰亚、相信等唱片公司的独家版权,在华语乐坛占据半壁江山;此外,阿里音乐还从恒大音乐挖来了高晓松和宋柯。

盈利遭遇“瓶颈”

对在线音乐来说,无论是否正规化,其最终的落点还是如何盈利。没有正规化的网络音乐,不止音乐从业者难以得到可观的收入,对音乐平台来说,大量的盗版也难以使之真正实现盈利。那么正规化的在线音乐能顺利实现盈利吗?

一方面,对使用在线音乐的用户来说,已经习惯了免费听音乐,如果音乐网站突然实行收费,可能会面临“被选择性”尴尬,用户会在购买音乐时谨慎选择,主要通过对比价格、品牌等,但短期内应该接受不了“收费”,因此也是一个慢慢开导和认知的过程。

另外,音乐正版化对部分在线音乐平台曲库影响很大,部分平台曲库容量小,而在线音乐正规化以后,清空平台盗版量,这样曲库就空了,这对平台来说,需要更多的成本去买正版的音乐,而IP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版权费越来越高。

虾米音乐在购买台湾唱片公司“华研”时,就花了2000万元的版权费,而百度音乐在2011年与环球、华纳和索尼音乐合作时,总价才花费3000万元;而宋柯也曾表示,阿里音乐支付的版权费已经超过了10亿元...

“版权正规化有利于在线音乐的发展,同时对在线音乐平台来说,也有着比较大的盈利和想象空间,而目前各家也都只是处在摸索期,短期内难以进入马上盈利的阶段,”纵索科技负责人王总表示,“而且对平台来说,需要有足够大的曲库,才会吸引到用户,但必定也会有相当大的版权支出,如果没有一个合适的盈利模式,连生存都是问题。”

事实上,对于已经拥有自身优势的平台来说,可以围绕现有资源优势来探索,例如QQ音乐从建起就开始有会员制,而且其属于开放型平台,另外与QQ、空间和微信等多种社交渠道融合,在用户方面达到率更多,可与付费的“绿钻”串联;网易云音乐则可通过收费模式,在线下音乐活动与粉丝互动;酷狗方面,可依靠嵌入游戏的模式...

【本文由纵索科技王翼原创,更多内容请关注作者微信号:zskj027。更多文章请关注: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谢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音乐网站
虾米音乐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