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动态
  3. 正文

科技厂商玩“盲筹”需要怎样的底气?

 2015-11-25 16:02  来源: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众筹平台中,有一种众筹方式叫做“盲筹”。顾名思义,就是众筹页面展示的并非是需要众筹的实物产品,而是有关产品的概念介绍。看客们只凭介绍就愿意掏钱去支持一个连细节都未公布的产品。

有人开玩笑说,“盲筹”筹集的是信仰。的确如此,“盲筹”需要厂商拥有超高的人气和出色的文笔。目前玩众筹的智能硬件厂商很多,敢玩“盲筹”的还真没几家。纵观国内市场,ZUK和小米是最早玩起“盲筹”的厂商。12月23日,暴风TV则成为电视行业第一个玩 “盲筹”的厂商。

“盲筹”如今已经成为国内有实力的科技厂商最爱用的营销手段。这个过程中,粉丝们未见其形便首先选择信任,在与环境交互的过程中会充满乐趣、收获喜悦、达到心理上的满足,让国内的粉丝经济和信任经济再上了一个台阶。

“盲筹”已成时尚:国内厂商开启众筹新玩法

今年7月,互联网手机厂商ZUK携首款智能手机Z1正式登陆京东众筹,开启了中国手机界第一次“盲筹”。之后的成绩可谓斐然:原本要筹集50万的资金,6个小时已经完成,最终以420万的总筹资额圆满完成众筹,超出众筹目标金额约840%。可算是众筹史上最快的一次“盲筹”。

昨天小米发布了红米Note3,这款产品在今年双11就在淘宝玩起了“盲筹”,标价1000元。小米最终筹集到4000万元,超出众筹目标金额约4000%。

“盲筹”,考验的其实是厂商的营销能力、品牌实力以及大众参与度。手机厂商拥有一大批粉丝和数码发烧友作为支撑,“盲筹”成功率很大,电视厂商玩“盲筹”的可真没几个。暴风TV第一代产品——暴风超体电视登陆京东众筹,在产品发售前,开启了电视厂商中的第一次“盲筹”。

“盲筹”其实正是国内众筹市场的新玩法。过去以点名时间为代表的众筹平台纷纷转型“限时预购”平台,其实某种程度上看,正是因为中小厂商缺乏实力,难以让人信任,成功几率较低。在当前环境下,众筹还是需要成熟的大厂来主导完成。

几大“盲筹”案例:产品团队情怀都是关键词

ZUK、小米、暴风TV的“盲筹”其实各具优势,各有亮点。之前ZUK靠的是情怀和理念,小米靠的是一贯以来的粉丝效应,暴风TV靠的则是扎实的产品和认真的团队。产品、团队、情怀、粉丝成为了“盲筹”的关键词。

1、ZUK的情怀定位

没有对手机进行公开定价,而是向用户转达作风与“情怀”为主。发布会时的潸然泪下,媒体报道中的澎湃汹涌,ZUK的CEO常程一直说不践踏任何一位粉丝的智商与情感,追求“一只看着爽、用着爽的机”。

ZUK的众筹项目同样以情怀为卖点,强调了其渴望回归原点的精神追求,并由此引出了ZUK手机的设计理念——“简单点”,用细节为用户创造极致使用体验。ZUK的众筹虽然资金不多,只有420万,但创始了京东众筹“盲筹”的先河,也成为手机行业首例“盲筹”案例。

2、小米的粉丝效应

小米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其实早已为这次“盲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小米作为一家走粉丝经济出道的厂商,一直深谙粉丝经济的精妙玩法。“发烧”是其一贯的口号,也是其产品一贯的定位。

携双11的购物狂潮,今年双11的小米新品“盲筹”在今天看来可能是中国众筹史上的最大“盲筹”案例。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小米“盲筹”的成功是多年“粉丝经济”运营的结果,对于众多厂商来说是不可复制的。

3、暴风TV的扎实功底

暴风TV做电视其实声音由来已久,但暴风TV做电视产品“盲筹”确是令人意外。因为在电视行业其实从来没有人敢“盲筹”,因为电视产品不似手机产品,作为高档耐用品,电视产品都是几年一换,没有强大的杀手级功能,用户很难为其买单。

暴风TV“盲筹”的底气其实来源于对自身实力和产品的自信。根据目前流传的信息来看,暴风超体电视也采用了时下流行的分体电视设计,但与小米电视3的分体设计不同,超体电视不需要“线”的链接,类似于手机与电池之间插拔式的分体,从外观上看是一体的。

从团队力量来看,暴风TV同样能够给人信心。暴风TV CEO刘耀平在业内享有“中国第一台互联网电视的定义者”的称号。CTO裴来隆、副总裁侯光敏等人均出自知名传统电视厂商和视频企业,本身就对电视行业本身理解深刻。

从股权层面来看,暴风TV优势明显,由暴风科技与海尔旗下物流平台日日顺、奥飞动漫、三诺数码成立合资公司。暴风超体电视股权方奥飞动漫拥有差异化的内容,包括动画、影视、游戏,有利于提升电视机用户的粘性;三诺数码影音拥有在国内领先的音响技术优势,将赋予暴风超体电视更好体验;日日顺则拥有三、四级线下渠道及全国几万个服务网点,暴风线下渠道将覆盖6000个城市。再借助暴风影音与暴风魔镜积累的影响力,以及暴风PC端、移动端共5000万的日活跃用户,暴风超体电视几乎成为了一款必然要成功的产品。

暴风超体电视的盲筹原本目标为10万元,但仅两天时间,就已经超出目标,支持者达5万多人。可以相信,暴风TV也将创造电视行业盲筹的一个标杆。另外暴风超体电视产发布会将于12月2日在北京召开,有暴风 “盲筹”打下的人气基础,以及暴风TV对其产品品质的认真打磨,其成功颇值得期待。

后记:

“盲筹”作为众筹领域的新玩法在今年确实花样繁多,“盲筹”更多是一种营销的手法,但想要驾驭这种营销手法的确很不简单。一旦产品不符合预期,“盲筹”砸坏的只会是自己的招牌。

从ZUK、小米、暴风TV此次推出的“盲筹”活动来看,众筹行业未来的比拼可能将越来越偏向以产品和品牌为核心的竞争,这也正是科技企业玩“盲筹”最重要的底气所在。

———分割线————

本文作者吴俊宇。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期待交流沟通。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否则禁止转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实体店生意不好做,是直播带货造成的吗?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针对当下直播带货热潮,您有什么看法?我来说说我的观点:很多人都觉得生意不好做,特别是实体店的生意不好做,是因为直播带货造成的,我认为不是这样的,我觉得直播带货是一种非常好的形式。为什么很多人愿意在直播间买单?很简单,因为用户在直播间买单,不是为这个产品而买单,而是为这个人而买单

    标签:
    直播带货
  • 做事纠结的人当不了老板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有人说做事纠结的人当不了老板,您怎么看?做事纠结的人也能当老板,但是当不了一个好老板,一个好老板做事情真的不纠结。其实,一个好老板至少具备3点要素:第一点:一个好老板的话,他是要一言堂的。做事纠结的人,他老是征求很多人的意见,要做一件事情或者一个决定的时候,征求父母的意见、这个

  • 2024年适合创业吗?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你觉得2024年是一个创业的好机会吗?这个问题问的非常好,2024年是不是一个创业的好机会呢?我觉得分两类人:如果你没有钱、在打工,我强烈建议你不要辞职去创业。因为2024年的商业机会及凶险程度,我认为比任何时候都要高。轻易地辞职去创业的话,那很可能一下子把所有的东西都输掉了。

  • 2024年做生意成功的5大原则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每个人做生意都有每个人的原则。我看您曾经做过的生意都很成功,那么您认为做生意有几大原则能保证做生意尽可能的成功?这个问题非常好!我自己对做生意有几个原则:第一,我们做任何生意都不是单打独斗,而是需要合伙人,特别是需要股东。这一点其实最重要,就是我们要做一个生意之前,一定要把这个

  • 穷人没钱,如何创业?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我是个穷人,什么都没有,但我还想创业,怎么办?这个问题非常简单,我觉得你只要能够保证自己温饱的情况下,什么都没有反而更适合创业。创什么业呢?你可以做一个轻资产创业,而轻资产创业又是这个时代的一个主旋律。相反,如果你身上有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时候,创业有可能会是你的枷锁。为什么?因

  • 创业过程中,如何寻找合作伙伴?

    有粉丝问我:秦刚老师,中小微企业资源少,人才缺,都在找各种资源借力,但往往这里面有巨大的坑,你在创业过程中是怎么样寻找合作伙伴的?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我的很多学员,他们都是一些老板,也经常提出这个问题,觉得自己缺人缺资源。其实,这在我看来只是表象。背后真正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你作为中小微老板来说,

  • 千万不要太顺着客户

    有粉丝留言问:秦刚老师,每当有客户发表他的意见时,我总是怕得罪他,怕他不买,所以经常顺着客户。我不知道这个方式对不是不对。借这个话题,今天我将与大家分享一些关于专业沟通的经验。在与客户交流时,我们常常会面临一个困境:应该始终按客户的意愿行事还是要提出自己的专业建议呢?其实,不要过度地顺着客户。作为专

  • 从零到爆:增加客户认知的4个绝佳方法!

    有粉丝问我:秦刚老师,在竞争激烈的商业世界中,如何让品牌和业务赢得更多客户的关注和认知?如果你也一直有这个困惑,一直在寻找有效的方法来提升你的品牌知名度,那么你来对地方了!今天,秦刚将为你揭示5条行之有效的策略,帮助你增加客户对你的认知,从而推动业务的增长。准备好迎接爆款级的营销技巧了吗?让我们开始

  • 从传统到线上:成功案例揭示传统生意如何化身为电商巨头

    有粉丝给我留言:秦刚老师,我做的是传统生意,一直想转线上,但是不知道思路,能不能分享一些做法?确实,在这个数字化时代,传统生意如何转型线上已经成为了商界的热门话题。随着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在线市场带来的巨大机遇。然而,对于许多传统企业来说,要成功转型线上并保持竞争力并

  • 真正的营销高手 ,都在用什么模式创业

    有视频号粉丝留言:秦刚老师,为什么有些人能够轻松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而另一些人却艰难地苦苦挣扎?是什么让他们与众不同,成为真正的营销高手?通过研究和观察成功创业者的实践经验,我发现了几个共同点。他们不仅在创业的过程中采取了一种特定的模式,而且还具备了一些关键的技能和特质。接下来,我将为大家揭示这些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