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支招马云,电商代运营和传统企业互联网+是假货救星

 2015-11-30 09:51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期,马云被《一天收了912亿,看马云如何吐出574亿》、《双11猫腻:你辛苦抢的那些大牌,竟然被这样换成假货》这两篇文章激怒了。

因此,阿里巴巴已向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法院和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法院分别提*讼,*今晚报社、福建省益红大白毫茶叶有限公司,针对其在新媒体刊登不实内容的行为,要求对方停止侵权、赔礼道歉,并分别索赔人民币1000万元。

对此,电商运营专家、代运营知名企业壤歌电商CEO程一民认为,假货问题并不仅仅是电商行业的问题,而是整个中国的问题,把矛盾在电商行业集中和放大,特别是集中在阿里,无非就是想抓大事件,扩大自己和所在企业的影响力。

知名自媒体人葛甲也在其文章《不要把什么脏水都泼到自媒体身上》对这种行为进行了否定,认为这纯粹是营销号所为,并“支持*维权”。

对此,相信行业自有公论。而对于一直困扰整个电商行业的假货问题,笔者认为,解决方案应该是“传统企业互联网+”+“电商代运营”双管齐下。

没错,你们是来抹黑,我是来洗白的,笔者一点不隐晦这个目的。

马云发怒为哪般?揭了伤疤?

针对这两篇文章,可能有些幸灾乐祸的人会认为马云发怒的原因在于这些文章揭了阿里的伤疤,马云因此恼羞成怒。

事实上,马云怒的原因,笔者姑且猜测为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造谣者把国情问题栽赃给阿里,并进行了添油加醋的抹黑。

中国的假货问题已经困扰中国很多年了,基本上已经成为了一种国情,造假已经覆盖到了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除了各种形式的产品造假,包括食品药品等领域,还有学术造假,数据造假,资历造假等各种造假。

所以,假货问题不是阿里的问题,几乎所有中国人都要面对或涉及这个问题,所有的电商平台也都被这个问题困扰着。

而天猫淘宝的出现,对假货问题事实上是一种改善,阿里事实上对假货问题起到了一定的遏制作用,或者让消费者针对假货问题有了一定程度上的解决方案,比如支付宝付款的方式,消费者是在收到货之后,对货的质量确认无误之后,商家才会收到钱的。而评价机制也让商家对自己的产品和服务不敢造次。

而造谣者不仅完全忽视了这一点,还添油加醋地把假货问题往阿里脸上进行了抹黑,难怪马云会怒了。

其次,是无视阿里在过往针对假货问题作出的超越同行的努力。

阿里一直被假货问题困扰着,但是假货问题的责任不应该完全是阿里的,首先是消费者的,他们很多时候就是明明知道是假货才买的。其次是商家的,无数小商家没有自主产品研发生产能力,不造假,如何生存?

即便如此,阿里也为此做出过很多努力,甚至一再改变公司战略,第一次改变是创立天猫平台,第二次是改变天猫入驻策略。

很多人都认为阿里之所以创建天猫正是因为淘宝的假货问题,为了给品牌商一个更好的售卖平台,阿里创建了天猫。天猫给人的感觉就是卖品牌商品的。

之后,因为天猫可能仍然存在一些品牌鱼目混珠的状况,天猫改变了企业入驻政策,采用邀请制,只有在天猫白名单上的企业,才能入驻天猫。这些企业,都是线下拥有一定知名度的传统品牌。

近期,马云甚至针对假货问题,推出了“正品险”,买到假货可获得4倍赔偿。可谓不遗余力。

这些举措,毋庸置疑,都从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电商的假货问题。

但造谣者却完全忽略这点,难怪马云会恼怒。

再次,对于困扰阿里的这个问题,似乎也很难找到解决方案。

但即便如此,对于这个问题,阿里一直都找不到根本性的解决方案,或者说,解决这个问题有解决方案,阿里已经做了布局,但完成这个布局本身是需要时间的,但是造谣者却对此咬着不放,难怪马云会恼怒。

阿里假货问题的布局:传统企业互联网+是良药

笔者曾与很多业内专家有过各种沟通,对于假货问题,他们有各种看法。

某些专家就认为就认为,假货问题短期内是难以得到解决的,事实上早在传统商业时代就一直存在,它不仅仅是电商的问题,同样困扰着线下商业。

电商运营专家、代运营知名企业壤歌电商CEO程一民就认为:“事实上,我觉得马云对于假货问题是有清晰的布局的。”

马云的布局,程一民认为,其实就是帮助传统企业互联网+升级,通过将线下品牌集中到天猫的方式,让品牌实现对电商平台的占领,把假货赶出天猫。

众所周知,假货其实就是假冒品牌的产品,在阿里数次转型过程当中,如果真品牌都来到了天猫,假品牌自然就无所遁形,假货问题自然就不是问题了。

在以往,假货问题之所以没有得到遏制,是因为入驻门槛过低,企业随随便便注册一个品牌,找个代工厂生产产品,然后给天猫缴纳一定的入驻费用,通过一定的审核流程就可以完成入驻了。

但随着天猫入驻政策的改变,这个门槛无疑被抬高了。当只有真正的品牌才能入驻天猫的时候,假冒的品牌自然就没有入驻的机会了。

而让传统线下知名品牌入驻天猫的做法,事实上就是传统企业互联网+升级的过程——让原本不具备电商基因和电商能力的线下品牌,即传统企业或者说传统品牌,拥有电商销售能力,并通过互联网手段能将产品更好的卖出去,将生意做大,不是互联网+是什么?

环环相扣:代运营传统企业实现互联网+的较好选择

但为何,天猫建立了这么久,入驻政策也改变了这么久,假货问题并没有被杜绝呢?

原因在于,传统企业的互联网+之路并没有真正实现,很多企业并没有能力进行电商化运营,这就导致很多品牌并没有来到线上,或者坚持一段时间时间看不到效果最后又放弃了。

所以,天猫假货问题得不到解决的原因并不是传统品牌没有尝试互联网+,没有尝试用天猫来做生意,而是来到了天猫后,也做不好天猫,所以最后只能放弃。

传统品牌进不来,这就给了很多假品牌以更多机会。如果不改变这种状况,让传统品牌在天猫拥有更好的盈利能力,天猫假货问题,可能还是难以得到解决。

而要解决这个问题,因为传统企业缺少电商基因,所以解决方案之一就是寻找有电商基因的企业进行深度合作,而电商代运营公司无疑就是唯一的选择。传统企业要做的,就是擦亮眼睛,找一家适合自己的企业。

而天猫以及阿里,或许应该更多的扶持这类企业的发展,因为扶持一个传统品牌只能解决一个传统品牌的问题,而一个代运营企业背后,或许是很多传统品牌的互联网+之路,只有这样,才能形成良好的行业生态,最终在生态内把假货问题给解决。

据行业估算,目前全国天猫代运营公司有上万家,有700多家通过天猫认证,但被认证为金牌服务商仅20多家,业内比较知名的代运营企业有服饰类目的山东雅诺达,母婴类目的东莞乐其,食品的北京瑞金麟,家电的北京新七天,家居、婚庆、母婴等领域的壤歌电商,但对于传统企业互联网+的需求,这是远远不够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电商平台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