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聊聊社交媒体时代的网红

 2015-12-03 15:3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李东楼(微信号:lidonglou)

今天,郭富城在微博上晒出一张牵着手开车的合照,并@了一位并不太知名的网红。随后,引起网友大规模的吐槽,纷纷表示要去做网红睡天王,而更有好事者罗列了包括林更新、罗志祥等明星身边的网红女朋友,甚至最著名的富二代王思聪的女朋友也是网红。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现在网红这么多?

天下网红为什么那么多?

首先,社交媒体的集体爆发是导致现在网红遍地的重要原因。相比于门户时代,社交媒体有更强的传播属性,粉丝也更容易聚集。因此,对于很多名人能够在微博上动辄聚集上千万的粉丝。而对于一些有几分姿色的平面模特来说,只要保持在微博上持续的更新自己的照片,也很容易聚集到数万的粉丝。而达到上万粉丝关注的情况下,已经超过了微博上95%的普通用户,便正式进阶成为了网红。此外,在知乎上坚持不懈的回答一些专业问题,也可以迎来上万的关注,从而成为网红,而在豆瓣上持续带有个人标签化的的发帖,也有变成小组内红人的可能性。

其次,网红开始走向大众化。社交媒体还在持续的高速发展,如今通过微博、豆瓣、知乎等产生的网红已经让我们目不暇接。而随着视频社交平台的逐步成熟,还将更大批量的生产众多的网红。在未来,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网红。互联网一直在发展,目前社交已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虽然主要还是通过文字和图片进行社交沟通,但视频社交的爆发也就在眼前。随着流量资费的持续下降,以及网络流畅度越来越高,类似于秒拍、美拍、小咖秀等视频社交平台将是下一个网红诞生的集中地。

再者,人人都可以是网红。社交媒体的出现,让很多能够创造优质内容的博客主成为了自媒体,其实也是小圈子里的网红。而目前正在爆发期的音频、视频社交媒体平台,都会出现具有成千上万的具有数万粉丝的小网红。你如果爱唱歌,可以在唱吧做一个小网红,如果你爱侃大山可以到yy聊天室做一个小网红,如果你爱安静的写东西,那可以在微信公众号里做个小网红,总之条条大路通罗马,在未来人人都可以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成为“网红”。

网红虽多,但全网走红已不太可能

不过话说回来,虽然小网红在各个社交媒体平台成批量的出现,但是这些网红也仅仅只有圈内知名,或者仅仅是几万粉丝眼里的红人而已。目前为止,国内已经很久没有出过像芙蓉姐姐、凤姐乃至奶茶妹妹这样的全网红人。这其实也有两个原因:

第一,社交媒体爆发带来信息和内容成倍增加,人们很难持续关注某个人或某个事件。事实上,凤姐、奶茶妹妹等全网红人的出现大都在2009年之前,恰好是在微博这样的社交媒体爆发的前夕。其实这也是有原因的,在社交媒体爆发之后,信息和内容成倍的被生产,我们对于一件热点事件或一个热点人物的持续关注的时间越来越短。甚至对于一些如马航失踪、天津爆炸等这样的全国性的灾难性的事件,由于社交媒体信息的流动太快,也会很快被淹没。这就意味着,一个小网红真正想要成为全网红人已经不太可能,特别是像芙蓉姐姐在水木清华bbs发几张性感的照片就能走红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所以,在今天,网红虽然很多,但真正被大众全部认识都很少,而在已经曝光的名人网红女朋友当中,几乎没有人能够叫出他们的名字。但这可能并不妨碍他们在小圈子里进行商演活动,或者被她的几万粉丝追捧。

第二,社交媒体时代的网红缺少独特的标签,缺乏制造话题的能力。在过去,作为网红基本上都有些特立独行的感觉,比如木子美,写博客大谈性事,又比如芙蓉姐姐自恋到极致,又比如到凤姐的苛刻征婚等等,他们的成名都带有强烈的个性符号,容易让人们记忆深刻。而如今,很多小网红其实都是平面模特出身,基本全靠颜值吃饭,在微博的发言当中鲜有像芙蓉姐姐那样自恋,凤姐那样犀利的发言,大多都是靠晒自拍而吸引粉丝,却难有真正让人叫好的言论。这就导致他们在大众心目中辨识度极低,也就不容易成为全网红人。

最后,回到开始的话题,为什么那么多的明星女朋友都是网红呢?其实道理很简单,网红是半只脚踩在娱乐圈的普通人。对于见过太多娱乐圈是非的男明星来说,交一个既在圈内又在圈外的网红做女朋友可能是最好选择,一方面能够有共同语言,另一方面也能够理解自己的工作性质,还不会像女明星绯闻是非多。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