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从百度百科收费看百度百科前世今生

 2015-12-21 14:0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一部内容开放、自由的网络百科全书平台,涵盖各领域知识的中文信息收集,强调用户的参与和奉献精神,充分调动互联网用户的力量,汇聚上亿用户的头脑智慧,积极进行交流和分享。同时实现与百度搜索、百度知道的结合,从不同的层次上满足用户对信息的需求。以上是官方对于百度百科产品的定义。

百度百科从2006年测试版开始运营以来,一直坚守“免费公益”,在词库量并不丰富的前期,它通过降低审核难度,开展各种校园活动而不断吸纳免费劳动力,这一招挺奏效,百度百科词汇量很快地突破了百万大关,时至今日,已破千万。百度百科从2013百科开始加大审核力度,开始了一次又一次的审核机制的升级,旨在消除早期宽松审核机制带来的负面影响,因为审核门槛太低,部分词浑水摸鱼,抢占搜索资源,一些模特演员借百科抬高身价,一些插边球的词也想通过百科来获利,目前,一般人已经很难对百科进行创建和大幅度的修改。

百度是一个搜索引擎,为了更好地用户体验,势必要为客户提供更好的“知识”服务,百度百科是继百度贴吧、百度知道之后,百度再度深化其知识搜索体系的结果。从测试版上线,百度百科开始做了各方面的适应和调整工作,比如,审核方面,从最初的纯人工审核,变为“人工+机器”审核,对科友的激励和审核机制也从“百科任务、百科之星、上周贡献榜等栏目”,逐渐又增加了“蝌蚪团”“知识先锋”“百科学术委员会”“评审团”“导师”等,它在不断完善审核机制的同时,也增加了盈利模式。

现在百度百科的盈利版块目前主要有以下2方面:

1、广告联盟,百度意图将所有的盈利版块打通,形成一个盈利体系

我们不难发现,现在百度百科的正下方和右下角会有一些联盟广告,其功利性可见一斑。为了实现其盈利目的,势必对普通词条进行打压,审核难度不断增加,百度百科的创建价格水涨船高,给一批中小企业增加了很大的运营成本。创建很难,但是删除缺很容易。对于想在百度的搜索上拥有一席之地的中小型企业,成本将会更高,效果,未必见得更好。

2、直接对百科进行收费 企业百科创建费用从2014年的2998年直接飙升到6998元每年,直接筛掉了大多数的中小企业。中小企业的生存中间更窄,艺人突围的难度更大。

人物词方面,企业家4998/年以上,画家等价格也直逼6998元/年。

而它的收费范围还在增加,这种增加的同时,意味着对审核力度的加大,所以,在词条的。对于百度公司来说,一个长久的发展方式,不是靠别的产品来养,而是能实现自我盈利,所以,百度百科的收费也很好的解决了百科多年无盈利的局面,虽然不见得能马上收回成本,但起码,能有效的向盈利靠近。

其实为了实现盈利,百度百科在以下几方面做足了准备:

1、增加词条编辑难度,百度官方审核人员工作性质变动

前期为了能扩充词库量,百度放宽审核标准的措举为百度提供了很大的便利,词库量迅速扩充,但是,随之而来的问题也日益凸显,虚假词条、夸张吹牛逼的词条层出不穷,在基础词汇量已经足够的情况下,百度官方开始了一场拉锯战,同时也为自己的收费做准备。加大审核难度,百度百科的严苛要求开始从词类型延生到每个科友,在打压下,价格被哄抬,一路看涨,从以前的十几二十元,不到两年的时间,顺序攀升到一两千一个词,其间的难度涨幅可见一斑,当然,百度公司从来不打无准备的仗,为了能解决词条审核难度造成的正常科友的流失,百度百科又再次开始了大学校园计划,吸纳了一大批热血的知识分子,通过一些精神粮食引诱他们充当百科的免费劳动力。然而,一旦这些学生创建一些商业词马上就会遭受封号惩罚,颇有些卸磨杀驴的架势。

百度百科也放权给一些大号,蝌蚪号一年之内从一百多个上升到接近500个,为吸纳到能永久打鸡血只求成就感的不求金钱的劳动力,大学生无疑是最好的人选,所以,大学校园里的各种活动,夏季的夏令营,积分兑换礼品等各种校园活动纷至沓来,一方面,让百科本身具有社交性,另一方面,也搭建自己的百科科友库。当然,百科官方审核人员的工作内容也不断的升级和改变,随着官方引入的机器审核机制,官方工作人员的工作范畴就逐渐从审核词条转向向审核和培训科友的方式。

2、百度百科将词条的审核分割成了机器审核和人工审核

从2006年成立至今都免费的百度百科,一直在寻找着盈利的方式,然而,作为一个知识分享平台,很难从网友们身上赚钱,而此时又出现了一批靠帮网友创建百科和编辑百科盈利的一帮科友,百度百科的盈利氛围逐渐被这批科友带动起来,盈利模式也逐渐明朗,可能因为是感恩或者是心里有自己的小九九罢,百度官方并没有全面对科友的收费行为进行打压,而是通过一系列变革,把审核难度加大,从而起到哄抬百科创建价格的目的,从而,让百度百科有一个比较高的起点,此时,再将它旗下的产品线的盈利点打通,从而形成自己的生态圈。

从搜索引擎来说,百度搜索的结果应该都是跟网友的搜索结果最相关的,现在其自身产品确实也有点霸权主义了,百度贴吧、百度知道、百度文库、百度经验、百度地图等各种百度产品页面都被赋予非常高的权重,加上前面的百度竞价,百度官方产品对搜索首页的霸占自然对其它网站的排名造成影响,这个自然是很难要求百度要求改变的,毕竟它也是一个公司,也需要生存,只是笔者不愿看到号称免费的,有引导大众认知的百度百科里面也全部变成了商业广告。

对于百度百科修改词而言,绝大多数的修改直接完全由机器把关,百度通过自己在搜索引擎这方面的词库量已足够的大。百度拥有庞大的词库,能通过抓取关键词判别一句话或者一段文字是否含有广告、大概什么类型。比如a词是没问题的,b词也是没问题的,但是a+b就是有问题的,或者你创建这个类型的词,里面的内容却不是这个行业里面的,也是有问题的,又或者你的引用的网址是在黑名单里的,诸如此类,造成了所谓由网友免费编辑的百科,现在没有哪个非专业研究的网友能够正常自主地去创建。笔者算是对百科有很深的研究的人了,基本上的词都可以搞下来,但是一个词的完整创建,现在没个一两个月也是很难的,总之一句话,如果是普通网友,现在你去创建百科,不是你崩溃就是电脑崩溃。

百度官方对于百科的高额收费,从原来的免费平台,摇身一变,变成了奇货可居的收费平台,开放收费的类目从公司,蔓延到人物(艺术家、企业家等),美其名曰“为网友提供更真实的信息,让合适公司和人物的真实存在”,如果真的是这样,那么过了一年,费用到期了,这个真实人物就不存在了吗?,呵呵,道理大家都懂,不用挑明了说吧。 【伍俊,发一把创始人】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百度百科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