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2016乐视体育的大营销之年

 2016-01-02 22:05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6年,遇见更好的自己》这是乐视体育CEO雷振剑在新年的第一天写给乐视体育全体成员的一封信,其中一段是这样的“今天,乐视体育凭借互联网+体育的生态创新和抢跑,我们保持在体育产业化赛道的领跑团队中,但赢得一个赛段或许简单,要赢得整个赛程,仅仅依靠先发优势是不够的。”雷振剑在信中不止一次的强调了乐视体育要有今生明死的危机意识,同时希望团队在2016年要奔跑得更快一些。

乐视体育无疑是2015年指数增长最快的互联网独角兽公司之一,在这一年的时间里,乐视体育飞速发展,一路花钱,很多人看不懂,想不透。在2015年年末召开的乐视体育2016营销推介会上,全场都是乐视体育的金主,除了版权,原创的IP和蓝海的玩法,让很多不懂乐视体育的人恍然大悟,原来乐视体育是一个超级金矿,而且都是优质资产。其实体育产业已经是中国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之一,只是我们有的时候觉得别人疯了,也许是你已经忘记了学习的能力而已。

子超认为2016的互联网发展趋势将会呈现产业垂直化,服务碎片化,硬件场景化,内容娱乐化和社群共享化。往年我们都会去说社交领域如何,电商领域如何,未来这些依然存在,但已经没有明显的界限了,因为跨界和生态的力量,让未来变得更加难以预测。谁也不会再去强调自己是O2O公司,因为做服务的都是O2O公司,包括未来一切垂直领域的公司全部都会进行“互联网+”的升级和进化。

让自己不断的归零,然后去不断的学习全新的互联网游戏规则,确保自己不被互联网的进化速度所淘汰。这样的互联网世界很残酷,而互联网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其实应对一切变化的最好的方法就是不断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在乐视体育2016营销推介会上,展现了乐视体育即将开始的全年规划和布局,很多东西都值得“互联网+”产业的小伙伴们学习和思考,子超会从产业垂直化,服务碎片化,硬件场景化,内容娱乐化和社群共享化这些未来互联网的趋势进行分析。

(在乐视体育CEO雷振剑的带领下,乐视体育正从版权王国迈向产业王国)

产业垂直化

一个产业做到了足够垂直细分,人群就会非常精准,当人群非常精准的时候,就可以通过人群进行精准的商业化,这是《定位》理论的最核心的价值。乐视体育首先立足于体育产业,在体育赛事的版权上拥有22个运动大项,280个小项赛事,全年12000场比赛,是国内最大的体育赛事版权库。垂直化的意思就是深耕耘,将产业下沉到能够具体运作的层面,比如乐视体育的每一个体育赛事的版权都有一系列的赛事运营,不只是简单的视频直播,都会围绕着视频打造出不同的IP内容,这些IP可以带来更多的附加价值。

2016年是奥运年,乐视体育围绕着奥运展开了一系列的主题报道,包括全新的IP栏目,可以说阵容可以媲美国家队,而且从形式上看更加的立体,每一个独立的IP栏目都有独立完整的一整套商业化解决方案,一个IP栏目通过多角度,多端的全方位挖掘,基本上可以做到精准人群的多次价值挖掘。乐视体育的奥运系列规划,单个的栏目即可以成为一个独立的IP,而且还会围绕着IP进行多角度的IP交叉宣传,从垂直的角度基本上可以从线上的赛事视频到最终的终端用户全覆盖,每一个用户都会经过多重IP栏目的反复互动渲染,更好的达到营销的价值,最终达到营销即商业,垂直即商业价值的最大化。

服务碎片化

乐视体育的用户人群划分是成熟用户占35%,高学历用户占75%,用户集中在一二线城市,中高端用户占62%,家庭用户占67%,高薪行业占42%,整体上是年轻、男性化、新生力量、商务人士、有一定的社会地位和消费实力。这些碎片化的标签可以更好的便于乐视体育进行碎片化的服务,而从乐视体育2015年整体月度流量变化趋势看,移动端增长了100%,PC端增长了12%,TV端则增长了150%,从这些数据上看乐视体育的整体增长也呈现出多端的碎片化增长。

从乐视体育的2016直播赛事IP及栏目规划上看全年的赛事也基本上是满满的碎片化,除了赛事直播外,乐视体育的所对应的原创栏目也呈现出了碎片化。整体上在这个多屏的时代,碎片化将是大趋势,不管是内容还是服务都是碎片化,相对于传统的视频赛事更具有连续性和粘稠性,通过碎片化的时间,碎片化的屏幕,碎片化的标签,乐视体育可以更好的通过碎片化来进行针对性的服务,更好的让服务达到最佳的效果,比如可以通过碎片化的时间来决定投放广告的时间和效果,而整体的碎片化服务要比简单的视频服务转化率更佳。

硬件场景化

乐视体育的超级自行车“鵟”,子超之前已经写过一些文章了。在智能硬件方面,乐视体育传承了让所有硬件都是为了更好的参与运动,所以像运动手环,运动相机,智能跑鞋等都是为了更好的参与运动而生的。未来所有的智能硬件全部是为场景化服务的,基本上每一个屏幕就是一个场景,每一个硬件就是为场景服务的。这种硬件场景化,可以更好的打造全新的运动场景,更好的通过场景来获取用户的优质健康的运动数据,然后通过数据再为用户提供更有关联性的增值服务。

比如说乐视体育通过体育馆内的360度的智能摄像头来为用户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视角服务,帮助用户从各个角度来观看和支持自己的体育明星,明星的画面视角更加多样化和个性化。另一方面用户也更希望通过硬件的场景打造来跟明星互动,比如说通过乐视体育的VR(虚拟现实)智能眼镜来跟体育明星进行互动,这样和明星沉浸式的交互体验会在未来变为现实,而整体VR生态的打造,将会扩展更多的虚拟立体的展示曝光机会。包括乐视体育的智能生态场馆也是这样,通过场馆的服务生态的打造,更大程度的从场景出发来挖掘用户在场馆中的价值。

内容娱乐化

看看乐视体育为奥运量身打造的奥运深度脱口秀《新三味聊斋》,高晓松的加入让整个栏目更加的娱乐化,其实不管是刘建宏还是黄健翔本身都是有很娱乐化的一面的。内容一定是用户用来消费的,而内容最能被引爆的一定是娱乐的内容。子超有一个理论就是娱乐即入口,其实体育本身的观赏性的一面就是具有娱乐的属性,娱乐+竞技更具有传播性和影响力,这也是体育营销的本质。每一届奥运会都是品牌营销的盛宴,不管是国家还是企业,谁都不容错过。

乐视体育全明星阵容,让所有体育的IP专栏焕发出娱乐的一面。从体育明星,音乐大咖,演艺明星到著名导演,乐视体育的全明星阵容可为是五花八门,众星云集。这是一个跨界的年代,明星的跨界越大,IP栏目的传播就越广泛。其中电竞频道拥有人皇SKY-李晓峰这样的电竞人气大咖的加盟,短短的一年时间已经发展成为乐视体育专业直播的一级频道。同时乐视体育还和万合天宜联合推一款欧洲杯新闻热点情景喜剧,当体育遇见娱乐,便是一个不错的茶余饭后的传播话题。

社群共享化

社群经济,共享经济在当下的互联网属于最热的话题,社群之所以是社群,是因为它比社区多一个信仰和组织,乐视体育的用户社区拥有信仰,更组织各种各样的体育活动,所以乐视体育拥有真正的社群。体育本身也属于共享经济的一部分,大家一起参与体育,重在参与是体育的核心精神。而且大部分体育项目都是群体项目,因而乐视体育在社群共享化方面是非常成熟的,记得子超就参加了一次环青海湖的乐视体育的骑行邀请赛,那是子超第一次参与骑行活动,也是非常刻骨铭心的一次活动。

在乐视体育的社群中,既有O2O线上线下的互动活动,又有乐视体育的新产品体验群,还有乐视体育的微社区,更有各种垂直体育项目的讨论和培训群。乐视体育的区域化和垂直化都能给商家非常精准的定位,同时乐视体育通过多维的用户互动和赛事媒体传播,让商家多维度的传播,并且可以做更多的区域化的增值服务,而乐视体育的社群具备了区域化,项目化和社交化,因此更具备网络社交价值。对于营销来说,社群可以有效地提升广告投放的转化率。

乐视体育在2015年的11月17日和鸟巢文化中心共同发起设立了鸟巢乐视体育文化产业基金(简称乐体创投),基金管理规模为50亿元,成立后乐体创投将全方位布局体育商业生态体系,覆盖整个体育产业生态链条。乐体创投是2015年体育行业内管理规模居首的一支产业基金,也是第一支有“国家队”参与管理的基金。这支基金的诞生从某种程度上讲让乐视体育从资本层面上对整个体育产业有了更进一步的产业把控,也让乐视体育在2016年拥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2016年1月1日开始,北京五棵松体育馆正式更名为乐视体育中心,乐视体育将全力打造乐视体育智能生态场馆)

2016年,新的互联网游戏规则会让很多互联网公司死掉,也会让更多适应时代的互联网公司崛起,这就是“丛林法则”,同样适应于互联网,只是在互联网的世界里,这个“丛林法则”会不断的动态进化。不过不管“丛林法则”如何进化,只要不忘初衷,知道自己服务的用户在哪里,营销就会在哪里,最终总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作者介绍

杨子超,爱部落轻日记创始人、超声波创始人、TMT自媒体人、连续创业者、天使投资人,10年产品经理经验。曾做过门户、B2C、C2C、导航、社交、FM,周刊等产品。《创业家》黑问社区明星导师,2014ELIFE校园黑马创业大赛北京赛区导师。09年自英国回国后做过云计算、社交网络、大数据等多个创业项目,积累下很多创业经验。我的公众号:杨子超,欢迎大家订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乐视体育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