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安心金融疑似跑路 “国资”P2P背后大多藏有猫腻

 2016-03-24 14:59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P2P网贷几大派系中,“国资系”算是最受大众欢迎的一大派系。想当初,在“万宝之争”中,王石称万科第一大股东必须是国资。连王石都有如此想法,平民百姓迷信国资系也就不足为奇。但是,国资系就一定安全吗?国资系P2P就一定安全吗?

国资背后,潜藏猫腻

其实,在“国资”两字背后,潜藏着很多猫腻。首先,从股份占比来看,国资系平台可分为国有独资平台(纯国资股东)、国有控股平台(国资股东占控股股份)、国有参股平台(国资股东仅占部分股份)三种;其次,从股东结构来看,可以是国资企业直接参股,也可以是国资企业经过多层股东结构间接参股;再次,从国资股东背景上来看,又可分为国家层面、省和直辖市层面、市级层面、地区层面的国资股东等。

通常,部分P2P平台为了降低平台的运营成本,更为了吸引投资人目光,会以较低估值出让部分股份甚至免费赠送从而换取与国有企业的合作,然后进行过度营销,参杂太多水分。甚至有些平台完全没有国资成分也打着国资平台的旗号。

不同的P2P平台,其国资成分、比例皆会有很大的不同,国资成分与平台之间股东结构层级多少也不尽相同。很多投资者往往会被其表面所迷惑,认为不会出现逾期、坏账、跑路等事件,却不知其背后水分的多少,其实这些事件照样会在这些国资系平台发生。

国资平台安心金融疑似跑路

国资系平台陷入坏账、违约等风波是常有的事。近日,就有消息称,国资系平台安心金融疑似跑路了,现在连官方网站都已经打不开了。据悉,安心金融此次跑路被疑与其虚假宣传“国资系平台”被戳穿有关。

情况是这样的。在3月18日国资委、银监会召开的一场座谈会上,安心金融所宣称的参股注资其的国有企业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澄清了与安心金融并无股权联系,指出安心金融纯属“扯虎皮拉大旗”的虚假宣传,且已对其追责。

百度搜索到的资料显示,安心金融隶属北京紫御乾坤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由中航建设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参股设立的专业P2C平台。在安心金融的工商注册信息股东列表中,我们的确可以看到其股东之一:中航建设集团投资有限公司。

中航建设是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控股,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控股是由中央管理的国有特大型企业,只能说明中航建设是国有控股企业,而中航建设再控股安心金融,如此算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算是安心金融第四层股东,可以说是个八竿子才能打着的远房亲戚。

另外,从股份占比情况来看,中航建设占安心金融20%股份,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占中航建设30%股份,因此,真正的“央企”对平台的控制力其实极为有限。

在此之前,安心金融的央企股东背景也经常遭受质疑。去年12月,安心金融已被爆限制提现,并且经营地址涉嫌造假,对此,安心金融客服当时回应称:安心金融运营提现一切正常,爆料贴纯属个别“大额高频套利人士”的报复行为。

选择平台时,需仔细甄选

国资入股,对于投资人而言,可以有效保障资金的安全。但是,在如今行业仍然较为混乱的状况下,仔细甄选、认真校对很有必要。

大家如果想要选择国资系平台进行投资,不妨先做一些调查。最为直接、有效的便是进入到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址:)查看平台的参股公司以及股东情况,认真判断平台宣传中是否含有“水分”,如发现不妥之处最好就另谋他处。另外,并不是说,国资平台就不会出现逾期、坏账等事件,关键是选择一家风控、运营等实力均很强的网贷平台,最好是选择有房产、车辆作为抵押的实物抵押平台。专注于北京、上海一线城市房产抵押的安心财富就是不错的选择。值得注意的是,安心财富与安心金融并不是一家网贷平台。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