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动态
  3. 正文

2016年创业路上找到真正的自己

 2016-03-31 09:48  来源: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倚天盟第22期线上大咖分享,特邀三月首选好书《给予者》翻译作者张大志,分享该书的精华,主题为《2016创业,找到真正的自己》。 大志老师是创业者互助联盟“创业班主任” 创始人,八年销售,三年企业人力资源,五年管理咨询!

张大志:

非常感谢无忌哥给我这次机会,在倚天盟分享关于我最新翻译的一本《给予者》的主要内容,我会分享一些我看书的一些感悟,包括一些现实中的例子。

先讲讲两个有关专业的小故事

第一个是我从2006年到现在写作已经超过一千五百万字了,出版了五本书,我写之前请教过一个资深编辑,我说我想写东西,你看行不行?编辑看了我一眼叹了口气说“哎呀,你知道写作是需要点天分,这是专业的活。”当时是2005年,一开始我还觉得他说的挺有道理,后来想想觉得不对,于是我开始写,很快就得到稿费了。现在有人跟我聊天的时候说:“哎呀,大志你真有天赋。”其实我想说的是不存在什么天赋,什么专业,你只要够努力总是有机会的。

第二个小故事是我翻译这本《给予者》的时候,当时我找了一个朋友介绍的英语编辑,我跟编辑说我想翻译这本书,你看能不能帮忙,英语编辑说:“哎呀,你知道这个翻译是个专业的活,需要点天分。”当时是2014年底。那么他说的是关于翻译是个专业,当时我想起2005年也有人跟我说写作是专业的事,所以我当时就下定决心,一定要自己把这本书翻过来。用了一年的努力,就是翻译出了大家看到的这本《给予者》。

接下来进入正题,我想问大家几个问题:

一般课程结束之后大家会怎么样呢?

那生意结束之后大家会怎么样?

别人曾经伸手帮我们,我们会怎么样?

那我想说其实不怎么样!课程结束之后大家都散了,也不怎么联系,生意过后也是这样,就是你过你的,我过我的。相信大家微信里都有一些不知道是谁的好友,通讯录里也有,这叫通讯录的里的someone(就是说某人)。他对你来说没有任何价值。为什么会这样?所以如何找到自己创业路上的贵人,就是我们今天分享中想解决的内容。

一、创业中奇葩故事

我去年一直在创业大街上帮创业者提供商业计划书修改,免费的服务,就当帮大家一个忙。一段时间之后就有点名气,有些人就找上门来希望能帮忙修改,在这里就分享三个我遇到的一些比较奇怪的人。

有个读MBA时的同学,上周微信上说有个她的朋友想找人咨询下创业,希望我帮他指导一下。我说目前只提供商业计划书撰写指导。朋友说行,直接让A女士加了我的微信。

按惯例我贴了自己的介绍和手机联系方式,然后请对方介绍下自己。得到A女士的回答如下:“ 我儿子上大学,他想创业,是个很有想法的好孩子,找你咨询咨询。”我回答:“我连您是谁都不知道。”然后就把A女士拉黑了。朋友后来解释说都是说话很直接的人,让我别介意。我很忙没空跟这种人介意。此外,就我理解直接和没有礼貌应该是不同的两件事儿。林子大了什么鸟儿都有。

另一位是2012年工作公司的培训部同事(我查了一下当年的职位是助理),突然上周在QQ上给我留言如下。

看完之后,我在风中凌乱,如果部门助理叫“负责客服团队的”,那我做中行项目时就应该叫“负责全国金融政策的”。重点还在于她并没有考虑,我不需要他,我也没兴趣给不记得是谁的人介绍业务。这种人实际上就是拎不清,也就是搞不清楚哪些话该说,哪些话不该说,他没搞懂。如果我们一个世界亏欠我的太多做事情的话那最终恐怕。

还有一种人是他们认为“你说什么都不对,全XX我对。你跟我意见不一样,就是你不对。我如果抄袭了你的意见,那还是我对。总之,你不对,我对!耶!”

这种人如果是创业公司创始人还是合伙人,或者是外部合作伙伴,都难以长期合作。

前段时间有个孵化器的老板C给我打电话讨论他怎么赚钱,电话那头儿的声音说:“说如果在初期我XX能占一个项目3%的股份,那么到B轮的时候,起码就是大几百万的收入!”我真切地听到对方强咽口水的声音——让我回忆起西游记里的白骨精。我简单提了一下自己的想法,一来创业项目成功率低,二来能让你占股的未必是好项目。这个之前自诩“有意见你,我一定嘘嘘接受(没写错就是嘘嘘)”的C先生马上负面情绪就起来了。C在电话那头儿大喊:“你不懂,你才干几天啊!我这么大年纪见的多了,老子当年……”我把电话撂了,您自己玩吧。

以上的这些故事用国人的话来说就是不了解人情世故,但是用给予者的观点来说,是没有搞清她自己跟他人之间的一个关系。

二、普通人的人脉困局

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如果你遇到困难别人是疯狂的伸手相助,还是纷纷都缩了?那我相信大部分人的人生经历和证明那些人都缩了,人情是会缩水的,你想别人帮你的时候别人就退。为什么会这种情况啊?没有雪中送炭,只有锦上添花。因为三件事:

第一、有时,想多得一些,因为不会再见面。

赖老师的故事是我以前的一个老板,当时他得了一批免费的卡,想用一个比较低的价格卖出去。当时有一个北京的卡币市场,他把价格说是六折,说完之后才意识到他说错了,其实可以卖八折。当时一万张卡,大概一折就相当于4/5块钱,反正一万张也不是小数就5万块钱,当时对方就说你别动,我知道你公司在哪,当时老板就跟我说:“我有点不舒服,大志你来处理这事”我说:“行吧,我来处理,你回去吧!”

我就拿着一万张卡在等他们过来,人家来了四五个人,给你钱我把卡拿走。为什么这帮卖卡人会这么狠?就是说非得找上门,非得跟你买这卡,就是因为他们知道以后我们不见面,人与人之间绝对是相互扒资源,你抢我的,我抢你的,反正以后不见面了。所以为什么大街上有的人眼里发出一种光。因为他老想咬别人一口,在这个世界上你想咬别人,别人也想咬你,每个人都有一副牙。所以这种这种状态下,你拿不到任何东西,也不会有人帮你。

第二、有时,是想帮帮不上,因为手头没资源

去年六月份找些导师,四处托朋友问,那朋友说:“其实不是不想帮,是手上确实没有这种资源。”

第三、有时,是不想帮,不值得动资源和情商

这种情况是最常见,不是不想帮,而是你是不是值得别人动资源去帮你。我举个小例子,有个董事长开董事局大会,突然之间董事长秘书跑过来说:“董事长您好,苍井空苍老师来见你。”这董事长是一个五十多岁的中年男人,听完之后立马说董事局大会现在休会半小时,我去见苍老师,跟秘书说我办事没回来你们就先散会。

同样是这个董事长,坐在办公室里闲的难受看报纸,他看报纸的时候,秘书跑进来说:“董事长你好,张大志来了,来推销他的课程。”董事长就说没空,秘书说不对啊,这人就是看您有空的时候来的,董事长说:“你告诉他,我中风了,就是没空。”那么董事长是不是没空呢,我觉得不是,只是觉得这件事不够重要而已。我约任何朋友,他说没空,我再不给他打电话了。因为现在没空,如果真的想聊你会说我什么有空咱们再约,而不是说没空来敷衍我。有的时候你觉得这是个事重要了有空,你觉得不重要你说你没空。

这一页的下面一句“正心诚意”或为解决之道,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做人还是老实点儿,世界太小别干坏事,做每件事的时候都应该正心诚意。我们平时能够伸手帮助别人的时候,不想什么回报之类。我今年四十岁,发现如果你对哪些人不好,过一阵这人说不准会在找上来。我去年在创业圈里混,十几年没见面的朋友都能再相见,试想我如果当初对别人态度不好,那口碑很快就臭了。

每个圈子都非常小,如果某个人的名声臭了那再也没机会了。我讲个真实的故事,我以前在公司面试一个之前在google过来的技术运营主管,当时和我们公司的技术总监一块儿负责面试,结果面试的这个人一直看着我旁边的技术总监,说感觉在哪见过,直到面试结束后他还在说跟技术总监很眼熟,技术总监只好说可能在以前参加的活动上见过。

我知道这家伙从来不参加活动,等我把面试的人送走之后,我就问技术总监,到底怎么回事?技术总监说在1996年,他本人刚到北京工作的时候,其实第一份儿就是在google应聘,面试他的人就是今天来应聘的这个人,问我说要不要给他一个机会?所以说要不要给他这个就会就看当初人家对你好不好,所以说世界太小,别干坏事!

一个组织如果足够大的话,一般有三类人:

第一类是给予者,他只付出,别的什么都不干。

第二类就是伸手党,意思是大家熟了,我就拿你的东西,今天拿明天拿后天还拿,如果你跟他要点什么东西,他会告诉你说你还是人吗!我困难到这程度你还要我给你东西。这就是伸手党,从来都不给别人东西.

第三类就是交易者,简单的说就是你帮我我帮你,偶尔我可以先帮你一次,但如果你不回报我,不好意思,那就算了不玩了。

组织当中整体而言就是这三类人,伸手党哪个组织都有。跟大家讲个观点,如果组织里只有给予者和伸手党的话,组织很快就走向灭亡,为什么呢?因为给予者只给,伸手党只拿,慢慢的给予者就没有东西了,没有了给予者,伸手党也没东西可再拿了,这组织就走向了灭亡。

如果组织当中有给予者和交易者会怎么样?这组织会越来越好。简单的说,大部分小组织都是这样,他会大量的淘汰伸手党,只会有给予者和交易者,因为给予者只给,交易者会有回馈。时间长之后组织就蓬勃发展,小组织可以维持这种类型。

还有一种类型就是伸手党和交易者,伸手党会想拿交易者一报还一报的便宜,但是交易者给你占一次便宜就再没有了。有一句话这么说:“骗我可以,注意次数!”在这个世界上,其实我们根本骗不了别人。

以上讲的都是模拟的状态,真正的状态就是给予者、伸手党、交易者都有的状态。为什么说这三类会并存?有一个比例,给予者是5%,伸手党10%,中间者85%。因为给予者和交易者的存在这是比较好理解的,因为有人无私付出,有人一报还一报,这个组织能维持正常。伸手党之所以还有是因为在足够大的组织里面,它可以占给予者一点便宜,占交易者一点便宜。但是,组织的形态决定于其中每个人的形态,试想下如果组织当中每个人都是伸手党,那组织很快就灭亡了。

5+50+100=155,上个世纪邓巴做过实验,一个人能长期维持关系的不会超过150,150也叫邓巴数。简单的说这三类人的区别,核心5人是至亲,父母、爱人和孩子,没有这些人你就不能活了;关键50人就是你愿意为他们的成长付出无私努力的人,不管有没有回报你都不介意,你愿意为他们成长付出努力。重要100人是你会因为他们的成长而感到高兴。

我翻译的时候,觉得作者是用时间来分的,就是关键50人每周你都联系一次。关键100人是一般一个月联系一次。但是这155个人都是你拿起电话就可以打的,这种人其实不多。书里有一点给我是非常大的启发,就是三角形的介绍,以前我如果介绍甲乙认识的话,我一般会带上甲跟乙见面,传递我的信任。书里上说,

在介绍甲乙认识的时候我可以不出现,因为如果他们都是一百五十五的圈内圈人,我的信任可以在我不在场的时候传递。

本书里面还说了做好看门道,我的朋友圈里有三类人。第一类是伸手党,这坚决不能有。第二类不能在我朋友圈里的就是神经质人,我们身边可能都有神经质的人,关系看起来特别好,好像也会帮助你,但是实际上他是在消耗你,这种朋友不能有。第三类是不良行为习惯者,这也不能在我朋友圈里。

我最近总结出朋友能不能持久,看三件事:第一件事你靠不靠谱;第二是有事串起来。比如说我跟无忌哥其实是不认识的,通过我认识的李老师说他有一个朋友看了我翻译的这本书,我一听觉得挺好的,可以介绍认识一下这个朋友。这种关系就是有一件事串起来的,否则你是靠谱的好人,发张好人卡就结束了,没有事情串着也不能有合作的机会。第三件事是最重要的,就是你有没有一个很好的距离感?如果距离感不好就叫不良行为习惯,就是第三类人。

我举两个例子说明什么是距离感不好,之前我参加活动,在活动上认识一个人,互相加了微信,加完之后没两天,他看到我微信上有她朋友点赞,他就说你怎么认识我这朋友的,我说我在北航教课的时候认识的。当时我就不太高兴,觉得我怎么认识我的朋友跟你有什么关系!

第二个例子就是之前我跟一个投资机构关系很好,有一天这个投资机构有个投资经理突然离职了,当天他老板刚打电话告诉我这人离职了让我小心点。果不其然,当晚他就给我打电话说让我帮他找投资人,也没告诉我他离职了,他以为他还能保持他在公司时跟我的关系,他搞错了。

要挡住的这三类人,伸手党、神经质和不良习惯者。那我们也要认真的考虑一下,我们在别人的权利圈子里是什么位置,最关键的是我在那些我们在乎的朋友的权利圈子里是什么位置,这是很重要。

接下来讲靠谱与否识别器,简单的说这个组织如果足够大有三类人,第一类是5%极靠谱的人,就是你靠不靠谱他都靠谱;第二是10%不靠谱的人,就是靠不靠谱他都不靠谱,第三类85%是站中间,就是他可能靠谱可能不靠谱。

怎么识别这些人呢,第一是你认识的渠道是否能给你背书。例如李老师给我介绍的人,我都是非常认可,因为传递了她的信任。第二是看我们能为别人提供什么价值,不见得是钱或合作机会,而是你怎么样能帮助到别人。第三点,你本人是否靠谱,我好多朋友都觉得自己周边都是骗子,那我觉得你得好好考虑下你自己做人是不是不太地道。

接下来我讲一下信任减半,不靠谱全完。比如说,李老师介绍无忌哥跟我认识的时候,我觉得李老师做的非常好。如果他不在意这种关系,他会给我扔一个名片,然后让我去加无忌哥。但是她没有,她建了一个群,在群介绍我俩认识,然后在解散群。在这儿,李老师介绍的无忌哥在我这担了李老师百分之五十的信任,因为我们毕竟没见过,那我在无忌哥那也是担了李老师百分之五十的信任。这就是信任传递减半的一个道理,后一半是不靠谱全完。完的不是介绍的第三方,第三方不靠谱的话顶多大家就不来往了,真正全完的是中间的介绍人,所以我给人介绍朋友的时候都是非常慎重的,因为担的是我的信誉。

有一个比较好的方式能让你找到靠谱的朋友,就是收敛式的做减法,我去年9月份开始就跟极靠谱的人打交道,这样我的交易成本非常低,不用考虑靠不靠谱,这也是让我们身边朋友越来越靠谱的方法。

三、女性创业成功路

接下来讲女性创业怎么成功,有些女性创业者跟男的一样,别人没把你当女的这样也不好。第二个就是也不能太软,本身创业你太软是人都捏你,那你更过不去。

首先女性创业想成功,这跟人脉有关系,但是更主要是提升自己,你的产品OK,那么自然别人就尊重你。第二是软硬兼并,比如说你关心员工和合作伙伴的时候你应该体现女性柔和的一面;一般在谈价格或者裁员的时候,你就需要坚硬一点。第三个是融入高跟鞋网络,有些女性的创业者都是扎堆相互帮助的,你需要尽量找种组织进去,更容易让自己成功。所以要结合女性自身特点,我们才有可能找到创业的贵人。

四、找到真正的自己

1、不是“欲取先予”而是“不断付出”

你创业也好,做生意好,交朋友也好,不要想着欲取先予。我翻译这本书的时候,我朋友说你这概念很好,先给再取,我跟我朋友说不是这意思,这概念并不是教你如何在朋友身上扣东西,而是不断的付出。中国的传统文化里有句好话:“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2、我们相信朋友,但是也要切牌

因为我们永远无法了解对方背景怎么样,尤其是在创业路上充满了风险。我是1997年来中央村的时候,认识一朋友, 2012年的时候突然一天我打电话跟我说借钱,我说真没钱,那会儿也没有信用卡。过了半小时他又打电话来说,我就在你住的楼下,我告诉他我真没钱。

结果他说:“行,那我回去了。”他走了后,我分析他根本没来,他就想炸一下,因为当时我工作地方离中央村并不远,如果我有钱他马上就可以过来。过了半个月,我其他朋友通知我,你没被骗钱吧!我说怎么回事,他说之前打个电话借钱的人,他被别人骗了一百万,之后就想方设法的骗朋友,把钱凑齐后就跑路。所以说我虽然相信朋友,但是有底线,不切牌,我们永远不知道背后发生什么事。

3、没有人真傻,虽然有些人反应比你慢

2014年五月份的时候,他是我学生,我在北航讲课,我当时说创业上有什么我能帮的你就说。之后突然有天晚上十点多,他打电话跟我说:“张老师,你帮我介绍投资人吧!”我说十点多投资人也要睡觉,他说不行不行,急需两万块钱。好像是说要租个地方做餐饮的,后来说去说去好像是急用。直接问我有没有2万块钱接他,说实话我有,但是我告诉他我没法借你,然后我把电话挂了继续睡觉。

如果这事真的能决定你命运,哪怕是两万块钱,*你也干,而不是找一个你不太熟的老师借钱,或者不太熟的投资人。实际上是想让别人为你承担风险,别说两万块钱,两百块钱都没有,没有人是真傻啊!没有人是不能改变的,问题在于你是不是值得我为你付出这么多代价来改变你。

4、没人是不能改变的,问题在于值不值(生公说法,顽石点头)

接下来讲个“生公说法,顽石点头”的故事,竺道生是鸠摩罗什的十大*之一。《大般涅盘经》刚开始只有上半部分传入了中国,当时的竺道生也参与翻译。当时提到一种恶到极致的人,叫一阐提。当时竺道生就跟别的和尚有点分歧,其他和尚都说这种恶到极致的人是没有圣根不能成佛,竺道生说能成,全寺的和尚都跟他意见不一致。然后就把竺道生赶到山上,竺道生给满山的石头说法,说到一阐提有没有佛心的时候,竺道生说有,满山的石头点头。

在竺道生有生之年,下半部《大般涅盘经》传入中国,有一句话叫一切众生皆有佛心,既然一阐提是众生,那么他也有佛心,也能成佛。即便极恶之人,他也能有机会改变,但问题是有没有必要让我们付出这么多努力帮他改变。每个人都有张信用卡,创业你也别把信用卡刷爆。

● 关注内部记分卡,外部记分卡则不必在意

比如说一些技校的评分制就是属于外部记分,任何外部对你的计分你都不要在意,内心怎么想才最重要的。我在翻译给予者这本书之前还觉得这个世界有些不太对,翻译了这本书后就觉得没有了。并不是因为这书彻底颠覆了我的世界观,而是它从另一个角度给我提供了世界观,让我觉得这世界很舒畅。

● 只与优秀的人同行,别在*身上浪费时间

这就是为什么我只看5%这些我的好朋友,因为这样的成本最低,大家在一起相处也比较舒服。不想着我算计你,你算计我。每个人都有一副牙,你想咬我,难啊!但我也不想咬别人

● 忠于自己内心的选择,不断努力加以实践

这也有个故事,我在上周跟朋友吃饭,当时一个关系比较好的前同事,我看他特别焦虑,我问他怎么回事?他说是因为钱不花。我觉得挺奇怪的,我问他你一个月赚多少钱,他说税后2万5,我想2万5都不够花,那别人怎么过。其实是他总觉得钱不够花,但他又想过上相对自由的生活,导致外部和内部形成一个落差,所以很纠结。

实际上不要太纠结,在讲一个例子,古代有一个储蓄钱的瓦罐,如果你不摔不取里面的钱留到今天就是非常值钱的古董,但是你在古代的时候摔了可以去到里边的钱满足自己。那请问你选哪个?无论是你摔了还是留到今天你都可以,但是就是别后悔,我见太多人就是说远古摔了就想当初怎么没保留下来卖古董,卖古董的时候又想着当初怎么没取里面的钱。其实没有必要太纠结!

最后说个结束语,我希望大家看完给予者这本书以后能达到两个目的。第一就是电话有人接,你的请求24小时之内能得到回复,信任得以传递。也就是说你的朋友只要信得过你,他会找他的朋友帮助你,很快24小时你的问题就可以得到解决。但前提是你要搞清楚,你在别人的权利圈子里是什么位置,别人在你的权利圈的什么位置。

之前有一个以前的同事,离职后跟他聊天经常跟我提吃饭。突然有一天我正好在北京,他又说一起吃个饭,我就答应了,结果他说有事回头再聊,当时我就觉得很奇怪了。过了一礼拜我正好在地铁上又遇见他,还来这套,又跟我说一起吃饭,我说行吧,结果他说再聊再聊。后来过了一年。突然一天有人加我微信说他是某某介绍过来的,我没有通过他,直接回他说,你不知道我和他的关系吧,他在我这儿没有任何信誉。

第二是如何快速联系上能给你帮助的朋友,即使他不在你的圈子里。分享一个故事,当时我急着找讲师,我有一朋友关系挺好的,我给他打电话,他告诉我说他也不认识这人,但是我可以帮你找到,果不其然,半天不到就帮我找到了。就是说如果你做人靠谱,别人自然会帮助你,如果你做人不靠谱,别人恨不得往后缩!

“最后非常感谢张大志老师给我们无私的分享这源源不断的知识,希望大家都可以经营好自己的商脉人际圈,也能做到电话有人接,请求帮助能在24小时之内得以解决!”

张大志简介:张大志,《给予者》译者,创业班主任创业人。十九年职业经历,八年销售,三年企业人力资源,五年管理咨;涉及领域横跨制造、能源、金融、零售、出版、高科技、地产等;财经作者,对宏观经济领域有深入研究,观点常见诸于国内知名财经媒体。发表作品过百万字,出版图书5本。2015年9月,创立创业者互助联盟“创业班主任”。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创业经验
创业故事

相关文章

  • 实体店生意不好做,是直播带货造成的吗?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针对当下直播带货热潮,您有什么看法?我来说说我的观点:很多人都觉得生意不好做,特别是实体店的生意不好做,是因为直播带货造成的,我认为不是这样的,我觉得直播带货是一种非常好的形式。为什么很多人愿意在直播间买单?很简单,因为用户在直播间买单,不是为这个产品而买单,而是为这个人而买单

    标签:
    直播带货
  • 做事纠结的人当不了老板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有人说做事纠结的人当不了老板,您怎么看?做事纠结的人也能当老板,但是当不了一个好老板,一个好老板做事情真的不纠结。其实,一个好老板至少具备3点要素:第一点:一个好老板的话,他是要一言堂的。做事纠结的人,他老是征求很多人的意见,要做一件事情或者一个决定的时候,征求父母的意见、这个

  • 2024年适合创业吗?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你觉得2024年是一个创业的好机会吗?这个问题问的非常好,2024年是不是一个创业的好机会呢?我觉得分两类人:如果你没有钱、在打工,我强烈建议你不要辞职去创业。因为2024年的商业机会及凶险程度,我认为比任何时候都要高。轻易地辞职去创业的话,那很可能一下子把所有的东西都输掉了。

  • 2024年做生意成功的5大原则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每个人做生意都有每个人的原则。我看您曾经做过的生意都很成功,那么您认为做生意有几大原则能保证做生意尽可能的成功?这个问题非常好!我自己对做生意有几个原则:第一,我们做任何生意都不是单打独斗,而是需要合伙人,特别是需要股东。这一点其实最重要,就是我们要做一个生意之前,一定要把这个

  • 穷人没钱,如何创业?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我是个穷人,什么都没有,但我还想创业,怎么办?这个问题非常简单,我觉得你只要能够保证自己温饱的情况下,什么都没有反而更适合创业。创什么业呢?你可以做一个轻资产创业,而轻资产创业又是这个时代的一个主旋律。相反,如果你身上有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时候,创业有可能会是你的枷锁。为什么?因

  • 创业过程中,如何寻找合作伙伴?

    有粉丝问我:秦刚老师,中小微企业资源少,人才缺,都在找各种资源借力,但往往这里面有巨大的坑,你在创业过程中是怎么样寻找合作伙伴的?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我的很多学员,他们都是一些老板,也经常提出这个问题,觉得自己缺人缺资源。其实,这在我看来只是表象。背后真正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你作为中小微老板来说,

  • 千万不要太顺着客户

    有粉丝留言问:秦刚老师,每当有客户发表他的意见时,我总是怕得罪他,怕他不买,所以经常顺着客户。我不知道这个方式对不是不对。借这个话题,今天我将与大家分享一些关于专业沟通的经验。在与客户交流时,我们常常会面临一个困境:应该始终按客户的意愿行事还是要提出自己的专业建议呢?其实,不要过度地顺着客户。作为专

  • 从零到爆:增加客户认知的4个绝佳方法!

    有粉丝问我:秦刚老师,在竞争激烈的商业世界中,如何让品牌和业务赢得更多客户的关注和认知?如果你也一直有这个困惑,一直在寻找有效的方法来提升你的品牌知名度,那么你来对地方了!今天,秦刚将为你揭示5条行之有效的策略,帮助你增加客户对你的认知,从而推动业务的增长。准备好迎接爆款级的营销技巧了吗?让我们开始

  • 从传统到线上:成功案例揭示传统生意如何化身为电商巨头

    有粉丝给我留言:秦刚老师,我做的是传统生意,一直想转线上,但是不知道思路,能不能分享一些做法?确实,在这个数字化时代,传统生意如何转型线上已经成为了商界的热门话题。随着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在线市场带来的巨大机遇。然而,对于许多传统企业来说,要成功转型线上并保持竞争力并

  • 真正的营销高手 ,都在用什么模式创业

    有视频号粉丝留言:秦刚老师,为什么有些人能够轻松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而另一些人却艰难地苦苦挣扎?是什么让他们与众不同,成为真正的营销高手?通过研究和观察成功创业者的实践经验,我发现了几个共同点。他们不仅在创业的过程中采取了一种特定的模式,而且还具备了一些关键的技能和特质。接下来,我将为大家揭示这些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