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阿里影业已完成质变,何时量变?

 2016-04-01 10:2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昨晚,阿里影业发布年度财报各项指标全面利好,今日开盘后股价大涨5%。如果单看营收的绝对量值上,阿里影业的2.64亿元营收恐怕不及阿里集团的九牛一毛,但此次年度财报传递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阿里影业已全面完成转型,四项核心业务已有三项带来盈利,与传统影业公司的差异日渐明显。

2015年完成转型,阿里影业已开始质变

BAT等互联网巨头进入影视行业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问题是此前都是雷声大雨点小,舆论跟风炒作互联网影业如何如何,但互联网公司进军影视行业的效果到底如何却一直不清不楚。阿里影业此次年度财报算是给出了一份还算清晰的互联网公司推动影视产业发展的策略与效果。

在去年8月时,阿里影业曾宣称“全面与传统影视公司脱钩”,虽然业界理解阿里影业想要表达的意思是与传统影视公司完全不同的运作模式,也都知道此前阿里影业一边在整编文化中国,另一边也在计划尝试一些新的东西,但从当时的情况来看,去年8月时业界并不能十分清楚阿里影业的转型策略。

从昨晚阿里影业发布的财报来看,互联网宣发、内容制作、国际业务、娱乐电商是其四大主营业务。但在去年刚宣布转型时除了固有的内容制作业务外,阿里影业比较明确的市场举动就是在4月份时收购粤科软件后推动宣发业务发展,那个时期国际业务也随着《碟中谍5》在北美上映正式亮相,而彼时的娱乐电商业务还处在萌芽期,到了9月才伴随《碟5》在国内上市而进行初步的娱乐电商尝试。

实际上,阿里影业的正式转型是始于去年8月的人事调整,在那之后阿里影业的主营业务就已经非常明显了。当时马云调遣张蔚、邓康明出任阿里影业高管与张强组成铁三角。

从现在的结果来看,阿里影业的宣发、内容、国际、电商四大主营业务均已取得阶段性的成效,各项营收分别为13625万、5552万、6870万和281万,其中宣发营收占比高达51.66%,而14年占比营收91.12%的内容营收如今只占比21.05%,整个阿里影业的营收结构出现巨大改变,尤其是凭借《碟中谍5》在全球市场的表现让阿里影业在国际业务上也拿到6870万的全球分成。而且除了内容投入造成的财报周期内的10605万亏损外,其他三块业务均已开始获得净利润,这是很多人不曾想到的,因为此前业互联网影视产业一直被认为是在烧钱,但现在来看似乎并不是这样。

质变容易,量变难,阿里影业如何量变,何时量变?

阿里影业的此次财报只是给业界认识互联网影视产业提供了一个参考,并不能有力的说明一切,因为去年的财报因各方面因素的影响还有四个重点未能全面体现出来。

一个是粤科软件给阿里影业带来的营收是从去年6月开始算起的,也就是还无法用直观全面的用企业的市场数据去审视电影在线订票发展的进程;

第二,阿里影业此前投入20亿元收购储备超过30个知名IP等都还未能变为成品,受限于影视产业的投资制作周期,大部分电影项目要明后年才能上映,所以还不能直观的反应出其在重要的影视内容上的创作和营收能力;

第三,基于影视IP的电商增值业务发展一直是业界对阿里影业的期待之一,但由于在去年9月才陆续推出电商业务,所以阿里在娱乐电商上的营收似乎并不能让业界满意;

第四,因对娱乐宝和淘宝电影的并购直到去年12月31日才完成,所以此次财报也未能体现出这两大块业务对于阿里影业的影响,尤其是娱乐宝所属的金融行业将会给阿里影业四大基础业务之外新增一块重点业务。

虽然从财务的结果来看,阿里影业的转型可以称得上已经实现了质变,但要实现这种质变也并不难,基本上互联网电影公司也都遵循“内容+宣发+电商+金融”这套市场策略,只是阿里影业在电商上更具优势,在金融领域最先创新了娱乐宝,在国际业务上先行了一步,单纯从模式上看,虽然阿里影业已经明显区别于传统影视公司,但与互联网影视公司的区别并不是特别大,只是谁做的更好的问题。

换言之,阿里影业要实现质变并不难,很多互联网电影公司都可以做到,难的是完成从传统影视公司转型成互联网影视公司之后阿里影业该如何实现量变?这个量变肯定是指在营收上取得大幅度的提升,15年中国电影票房440亿,那些传统的影视巨头赚的盆满钵满,华谊15年总营收约为39亿、华策26.5亿、光线15.5亿,与他们相比已经成功从传统影视公司转型互联网影视公司的阿里影业在营收总额上还需有更大的提升。

所以,我们现在关注的是完成质变之后的阿里影业要如何实现量变。这里我们必须要思考一个问题,以目前阿里影业的营收结构来看,宣发营收大于内容营收是合理的么?当然,这里不能否定阿里影业在互联网宣发市场取得的骄人业绩,这部分营收的利润率相当高,极大的提升了阿里影业的盈利能力。不过从电影产业来看,对影视公司营收贡献最大的部分还在内容上,这一点在华谊、华策、光线的营收上有直观体现,从今年开始,阿里影业会有《摆渡人》、《傲娇与偏见》、《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项目进入院线,这将是对阿里影业内容创作能力上的重要考验。

阿里影业的宣发能力会随着电影购票线上化的发展而持续增强,内容营收也会随着国内电影票房持续向好而得到更多的机会,但这两项都是传统中国电影产业链中的营收方式,这两块为阿里影业带来营收和利润的提升都是可以预见的,而业界现在更关注的是阿里影业在娱乐电商和国际业务上会不会取得量变式的发展成效?除此之外,在内容创作上的互联网式创新尝试会不会对内容营收带来量变的结果?

以现今的电影行业发展水平来看,剧本足够好的话,制作环节的难度已没有什么门槛了。以目前整个电影行业的营收结构来看,如果阿里影业要实现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量变成绩肯定还是得从内容制作方面着手,将内容创作与互联网结合可以产生更强大的内容创造力,才有可能带来量变的结果。

互联网对于影视行业的营收结构改变只是表象结果,更深层次的是利用互联网参与到内容创作与用户互动上,而阿里影业目前完成的质变只是改变了表象结果,如果要实现量变的话,互联网式的内容创新创作才是关键,但该怎么做却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文/科技不吐不快 微信公号:tucaokeji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阿里影业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