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营销策划 >  正文

自制剧成潮流 网络视频争战生态营销

 2016-04-01 09:28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年来,各种网络剧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不说远的,近一点的,去年年底的《芈月传》、《太子妃升职记》,今年大热的《太阳的后裔》、《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等,一上线就获得了网友的无数好评和大力追捧。而随着网络剧的持续火热,各大网络视频企业也开始积极打造或投入互联网生态圈。

自制剧广受欢迎,成行业潮流

从《爸爸去哪儿》、《奇葩说》、《你看起来很好吃》等网络综艺节目,到《盗墓笔记》、《芈月传》、《太子妃升职记》等网络电视剧,这些人气自制剧赚足了眼球和口碑,凭借这些自制内容,各大网络视频平台也获得了数亿或数十亿的高流量。

目前国内获取网络内容的方式包括UGC、PGC、中外合作剧等,随着节目同质化逐渐严重,版权费用也水涨船高,各大视频网站为了争夺版权,也是不惜花重金获取,同样也会以“会员制”的方式来吸引流量,例如爱奇艺去年的《盗墓笔记》和今年的《太阳的后裔》,在播出的同时开放会员,会员可提前获取视频内容,后者更是在播放才5集的时候,就获得了近4亿的流量,由此也可见优质的自制内容对于获取流量是多么重要。

“2016年将是自制剧更加疯狂的一年,无论是各大视频网站的投入力度,还是用户的喜爱程度,因为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本身就带动了视频网站的发展,也使得互联网用户的成熟度逐渐提高。”纵索科技负责人王总认为。

各大视频网站积极整合生态营销

娱乐消费的升级,促进了内容的发展,随着视频市场集中度的提高,会员付费业务也随之增长。各大视频网站基于网络自制剧、微视频等不断探索新的发展模式,积极整合生态营销。

从《太子妃升职记》、《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和近期非常火爆的综艺《你看起来很好吃》这几个自制剧来看,乐视赚足了眼球,这些自制剧给乐视带来了大量的IP,“平台+内容+终端+应用”是乐视一直致力打造的生态系统,目前也在加速向体育、音乐、动漫等领域发力。

而爱奇艺、优酷土豆等视频网站也在积极整合打造互联网生态。爱奇艺本身拥有丰富的视频内容,而这也是其打通产业链的动力核心,今年年初,爱奇艺移动客户端整合了VIP会员、游戏、电商、交友等娱乐生活服务,将视频播放、IP开发和衍生服务等战略系统落地。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表示,未来爱奇艺将打通跟内容IP相关的视频体验和服务的新门户,建造开放型平台,形成完整的商业模式。

优酷今年3月份公布2016年会员战略方向,将投入100亿打造优质付费内容,除了独家内容观看权益,优酷会员还将享受在院线、餐饮、旅行等领域享受观影打折;另外,阿里影业和阿里体育等业务也将与优酷会员打通,打造线上线下娱乐生态体系。

差异化创新突围

未来,除了网站流量入口这个模式,网络视频将会引进线下终端服务,来作为流量入口的增长点。而且未来的竞争将由单一的流量之争转为线下院线、餐饮、旅游等全方位的生活服务场景之争。

目前从各视频网站的战略布局上看,热门IP或将是其布局生态营销的导火索,平台将会更电商化、社交化,而IP之外的衍生市场潜力和想象空间也会变的非常大。

在同质化严重的今天,无论是IP,还是其他,网络视频行业的发展必须寻求创新,这需要从模式、技术等方面做出突破。纵观整个视频行业的市场格局,目前还是BAT的天下,但是在细分领域,中小企业可以在生产内容方面寻求差异化的创新,生存空间还是比较大的。

【本文由纵索科技王翼原创,更多内容请关注作者微信号:zskj027。更多文章请关注: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谢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网络视频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