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动态
  3. 正文

张近东“对话”凯文·凯利,创业也是一种必然的趋势?

 2016-04-11 15:20  来源: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4月6日,苏宁邀请连线杂志创始人、科技预言家凯文•凯利在南京举办一场“2016KK钟山创业创想预言聆听会。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和凯文•凯利先后发表演讲,大谈创业机会和创新趋势,干货满满。

文/李东楼(微信号:lidonglou)

东楼有幸现场参与聆听这场思想盛宴,摘录其中的一些精彩观点并试着加以分析解读,希望能够对大家有所启发。

现在还是不是创新创业的最好时代?

实际上,从2015年下半年以来,关于创业创新这个话题,媒体冷静了不少。相比2014年乃至2015年上半年的热火朝天,无论是创业者还是投资者,行业也沉寂了不少。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和O2O创业浪潮一起消退之后,人们都在热切盼望下一个创业的风口的到来。那么,现在还是创业的好时代吗?

1、创业机会:未来最伟大的产品还未出现

在聆听会一开场,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就表明了他对创业趋势的看法。他并不认为创业的寒冬期已经到来,而是认为对于真正有梦想的人来说,市场从来不缺机遇,从来不缺风口。

张近东认为,现在应该是创业最好的时代,并指出三个方向:高科技、智能化产品;在大消费、大服务与互联网结合;在传统产业从+互联网到互联网+结合等三大领域蕴藏着大量的创业机会。

与张近东不谋而合的是,凯文•凯利也认为,创业机会一直都在,未来二十年最伟大的产品现在还没有发明出来,现在创业并不晚,创业浪潮才刚刚到来。

在我看来,国内的创业浪潮从未消退,也并不会消退,现在之所以出现短暂的沉寂,更像是行业一段冷静的盘整期。

无论是对于投资人还是对于创业者来说,都需要重新思考出了通过互联网革新传统行业商业模式的创业外,如何通过技术的革新来进行科技创业。

而在2015年以来,很多天使投资机构其实都已经调整了投资的风向,从原来的投资O2O、互联网金融等调整为主要投资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无人机等高科技产品,以及消费升级带来的服务业的创业机会,而这其实也印证了张近东对于未来几年创业机会的预言。

2、创新趋势:技术进步与消费升级的相关的创业企业受青睐

关于创新创业,张近东认为,这绝对不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事情,不仅需要创意,还需要资金、技术、人才等大量的资源整合,以及时间的积累。只有坚持到最后的创新才具有价值,这就是“剩者为王”。

对于这个观点,东楼也深表认同。实际上,随着时代的发展,创新创业越来越难,也越来越容易。创新创业的门槛在提高,单纯的具有一个创意,没有资金、技术和人才,已经难以获得成功,创新创业越来越成为一种综合素质的比拼。

对于创业团队来说,如何能够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进行资源的整合,至为重要,而这恰恰是创业团队最为缺乏的,多数团队都会因为缺少其中一项或多项,而走不到最后,倒在黎明前的黑夜。

越来越容易的原因在于,相比过往一切从零开始,如今包括苏宁在内的商业巨头们都在围绕着自己的业务做创业生态的搭建,不仅仅开放自己的资源供创业者使用,而且还提供资金、人才等各方面的支持,来帮助现在的创业者创业成功。

去年苏宁在自己成立25周年之际,成立了青年创业营,不仅提供办公场地还开放自己的各种平台资源,全力孵化青年创业者。就在不久前,苏宁又在上海成立了苏宁投资集团,围绕大消费、大服务,通过设立金石基金、鼎元基金、青创基金、文化基金和消费基金,将在未来三到五年内投资300-500亿,重点扶持那些与技术进步和消费升级相关的创新企业。

在聆听会现场,基于自身的生态优势,苏宁还成立了自己的私募股权融资平台,而这些一方面是希望能够帮助创业公司走得更远,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能够通过扶持创业公司搭建生态环境来驱动自身的商业创新。

而凯文•凯利在演讲一开始就对苏宁在支持互联网创新创业方面的行动表示了敬佩,并认为,互联网对苏宁来说不仅仅是技术,更是远超技术的东西。实际上,跟很多媒体同行一样,在来到苏宁总部参观之前,一直觉得苏宁不够互联网化,缺少互联网基因,因为作为综合零售业的商业巨头,苏宁是从空调连锁起家的,而这跟需要互联网公司都不同。不过,在听完苏宁董事长的演讲以及参观完苏宁总部之后,这一古板的印象该彻底抹去了,现在的苏宁不仅仅是一家全渠道电商平台,更早已是一家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科技型企业集团。

显然,无论是站在苏宁自身构建双创生态圈的角度,还是凯文•凯利关于未来科技发展趋势的预言来看,创新创业可能一直都是人类和组织面向未来的必然趋势。

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改变生活,颠覆行业

既然创新创业也是一种必然的趋势,那么未来几年,创业创业的风口究竟到底在哪里呢?在这场关于创业创想的聆听会上,其实我也得到了一些答案。

过去几年,国内最为火热的创业领域当属移动互联网、互联网金融、O2O等,主要都是聚焦在商业模式领域的创新,而在2016年,国内的创业浪潮可能迎来一个新的转折点,技术创新已成为创业主流,AI(人工智能)、VR(虚拟现实)等成为创业公司扎堆掘金的领域,因此关注未来科技流行的趋势就极为重要。

显然,苏宁邀请凯文•凯利到南京进行创业创想预言,也是希望能够把最新的科技发展趋势带到国内。在会上,张近东和凯文•凯利都不约而同的谈到了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

凯文•凯利

1、人工智能:将极大改变生活

关于人工智能技术,张近东认为,AlphaGo所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未来或将运用到无人驾驶、医疗等更广阔的领域中,无疑这将极大的改变人类的生活。

凯文•凯利则认为,人工智能最好之处,不是它想的比你快,或者想的比你好,而是想的和你不一样,思维方式的不同是全球经济的引擎,人工智能+X(某一件事),都会变成很有价值的商品。

实际上,最早开始进行人工智能技术布局的都是一些大公司,国外是谷歌,在国内最早进行人工智能研究的是百度、搜狗等搜索引擎公司。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谷歌无人驾驶汽车早已完成路试,而百度的无人驾驶汽车也在前不久完成了路试。

相对而言,创业公司想要进入到人工智能领域的创业并不容易,这不仅需要在深度学习方面的技术创新,更多的还需要大数据的积累。因此,创业公司涉足人工智能领域的途径更多的还是要依赖于与大公司在各个层面上的合作。

与此同时,凯文•凯利认为人工智能将像电能一样成为商品,人工智能与一件事情结合并能够诞生新的商品,这也意味着创业公司除了掌握人工智能这样技术之外,更重要的是要选对一个垂直细分的领域,一个能够通过人工智能帮助提升人们现在生活某个方面运转效率的领域。

2、虚拟现实:将诞生一批社交新媒体

关于虚拟现实等相关技术,张近东在演讲当中也提到,虚拟现实、大数据辅助医疗、远程医疗等数字健康技术,以及机器人产业、可穿戴设备、虚拟购物等新领域,都将给科技行业带来全新的革命,也可能像互联网一样改变各行各业。

而凯文•凯利演讲关于虚拟现实有一个重要论点,我认为非常值得创业者关注。他认为,虚拟现实会成为最社交化的社交媒体,比任何东西都要更社交化,可以使用在人身上,也可以在汽车和其他机器设备上。

实际上,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再到互联网+,过去三十年间,互联网深刻影响了人们的生活,也改变了各行各业。不过,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成熟,全新的革命需要有更新的技术来带动。

而在今年,正如张近东和凯文•凯利都一致认为的那样,虚拟现实可能会成为下一个改变人们生活和颠覆各行各业的一个新技术。的确如是,虚拟现实已经成为2016年一个最大的创新爆发点,不仅各大互联网公司纷纷成立虚拟现实研究部门,也催生了各种各样的虚拟现实的创业公司的出现,有的开发了VR眼镜,有的则开发了VR头盔,还有的开发了VR内容,如VR视频和VR游戏等。

不过,凯文•凯利的演讲还为国内的VR创业者们打开了另一扇窗,那就是在VR领域的创业不仅可以围绕硬件设备和内容,基于VR的社交新媒体可能也是全新的创业方向。实际上,从文字到图片再到短视频,社交媒体已经迭代几代,基于更好的互动和更贴近真实交流的体验,VR社交新媒体的确有可能成为下一个社交化媒体的爆发点。

总而言之,创新创业作为推动人类科技进步的手段,永远也不会过时,每个时代都需要有伟大的产品来引领社会变革,科技创新的力量永远值得期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实体店生意不好做,是直播带货造成的吗?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针对当下直播带货热潮,您有什么看法?我来说说我的观点:很多人都觉得生意不好做,特别是实体店的生意不好做,是因为直播带货造成的,我认为不是这样的,我觉得直播带货是一种非常好的形式。为什么很多人愿意在直播间买单?很简单,因为用户在直播间买单,不是为这个产品而买单,而是为这个人而买单

    标签:
    直播带货
  • 做事纠结的人当不了老板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有人说做事纠结的人当不了老板,您怎么看?做事纠结的人也能当老板,但是当不了一个好老板,一个好老板做事情真的不纠结。其实,一个好老板至少具备3点要素:第一点:一个好老板的话,他是要一言堂的。做事纠结的人,他老是征求很多人的意见,要做一件事情或者一个决定的时候,征求父母的意见、这个

  • 2024年适合创业吗?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你觉得2024年是一个创业的好机会吗?这个问题问的非常好,2024年是不是一个创业的好机会呢?我觉得分两类人:如果你没有钱、在打工,我强烈建议你不要辞职去创业。因为2024年的商业机会及凶险程度,我认为比任何时候都要高。轻易地辞职去创业的话,那很可能一下子把所有的东西都输掉了。

  • 2024年做生意成功的5大原则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每个人做生意都有每个人的原则。我看您曾经做过的生意都很成功,那么您认为做生意有几大原则能保证做生意尽可能的成功?这个问题非常好!我自己对做生意有几个原则:第一,我们做任何生意都不是单打独斗,而是需要合伙人,特别是需要股东。这一点其实最重要,就是我们要做一个生意之前,一定要把这个

  • 穷人没钱,如何创业?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我是个穷人,什么都没有,但我还想创业,怎么办?这个问题非常简单,我觉得你只要能够保证自己温饱的情况下,什么都没有反而更适合创业。创什么业呢?你可以做一个轻资产创业,而轻资产创业又是这个时代的一个主旋律。相反,如果你身上有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时候,创业有可能会是你的枷锁。为什么?因

  • 创业过程中,如何寻找合作伙伴?

    有粉丝问我:秦刚老师,中小微企业资源少,人才缺,都在找各种资源借力,但往往这里面有巨大的坑,你在创业过程中是怎么样寻找合作伙伴的?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我的很多学员,他们都是一些老板,也经常提出这个问题,觉得自己缺人缺资源。其实,这在我看来只是表象。背后真正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你作为中小微老板来说,

  • 千万不要太顺着客户

    有粉丝留言问:秦刚老师,每当有客户发表他的意见时,我总是怕得罪他,怕他不买,所以经常顺着客户。我不知道这个方式对不是不对。借这个话题,今天我将与大家分享一些关于专业沟通的经验。在与客户交流时,我们常常会面临一个困境:应该始终按客户的意愿行事还是要提出自己的专业建议呢?其实,不要过度地顺着客户。作为专

  • 从零到爆:增加客户认知的4个绝佳方法!

    有粉丝问我:秦刚老师,在竞争激烈的商业世界中,如何让品牌和业务赢得更多客户的关注和认知?如果你也一直有这个困惑,一直在寻找有效的方法来提升你的品牌知名度,那么你来对地方了!今天,秦刚将为你揭示5条行之有效的策略,帮助你增加客户对你的认知,从而推动业务的增长。准备好迎接爆款级的营销技巧了吗?让我们开始

  • 从传统到线上:成功案例揭示传统生意如何化身为电商巨头

    有粉丝给我留言:秦刚老师,我做的是传统生意,一直想转线上,但是不知道思路,能不能分享一些做法?确实,在这个数字化时代,传统生意如何转型线上已经成为了商界的热门话题。随着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在线市场带来的巨大机遇。然而,对于许多传统企业来说,要成功转型线上并保持竞争力并

  • 真正的营销高手 ,都在用什么模式创业

    有视频号粉丝留言:秦刚老师,为什么有些人能够轻松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而另一些人却艰难地苦苦挣扎?是什么让他们与众不同,成为真正的营销高手?通过研究和观察成功创业者的实践经验,我发现了几个共同点。他们不仅在创业的过程中采取了一种特定的模式,而且还具备了一些关键的技能和特质。接下来,我将为大家揭示这些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