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竞争激烈 电影在线票务平台如何突围?

 2016-04-14 09:51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中国电影在线票务市场在政策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和技术环境的整体影响下,逐渐成熟,具有便捷性、低票价及在线选座等越来越完善的服务,猫眼电影、淘宝电影、微票儿等多个在线票务平台逐渐占据市场主导地位,随着价格战的不断升级,市场逐渐饱和,竞争也日趋激烈,电影在线票务平台如何突围?

一、注重产品创新,完善服务

初期为了培养用户习惯,各大在线票务平台纷纷使出“价格战”的竞争手段,虽然不是长久之计,对市场的发展来说也不属于一种良性竞争,不能否认的是,价格战确实推动了电影产业链的发展,与外卖餐饮、打车产业一样,对行业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随着一二线城市用户的观影习惯更加成熟,他们更在意观影效果和服务,他们更亲睐于选择视听效果更好的影院,单纯的低价吸引力逐渐下降;电影在线票务平台的竞争优势逐渐转为产品的创新和服务。

随着在线票务平台发展成熟,利用大数据为电影的各个产业链进行智能布局。对制片方来说,运用大数据可以有针对性的点映、众筹、预售等精准营销;对电影院来说,排片更为合理,提高影厅利用率;对消费者来说,会有更多的人性化功能选择购票。

目前,在创新和服务方面,各大影院已经有了产品模型,例如猫眼、百度糯米和微影时代推出的数据魔方、超级影院和智慧影院,服务类型侧重在数据分析、衍生服务和会员管理这一块。

随着电影市场渐渐延伸到三四线城市,创新的产品和服务将会通过更加人性化、个性化的功能来获取用户,收集用户数据,通过精准的营销,增加多元销售,提升用户忠诚度。

二、提高平台对全产业链的把控能力

1.多元化的数据收集。数据的收集包括用户的年龄、性别、收入、消费习惯等,另外与电影有关的消费场景方面,也应该深入研究。

随着电影市场的不断扩大,用户的观影习惯也都不一样,不同消费等级的用户也不一样,他们的观影需求、消费模式等都有着很大的区别,所以收集不同的用户数据,对全产业链的发展打下基础。

2.提高数据分析的精度。尽管有着海量的信息和数据,然而对于数据分析能力的高低,结果会直接影响到分析的精准性,因而对数据的提取、分析和运用应该更专业。

三、开发衍生品,捕捉市场潜力

衍生品就是除了电影本身有关的产业。以美国电影为例,其电影收入中,有70%的收入是来自衍生品,衍生品包括形象授权、玩具、服装、视频等等上下游全产业链。在《冰雪奇缘》中,爱莎公主穿的裙子在美国一年的销售量就高达300万条,也就是说,依靠这样的衍生品,片方卖裙子一年就可以赚到4.5亿美元。

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电影票房市场,目前电影收入大部分还是以票房和广告植入为主,电影衍生品的贡献率极少,可见,衍生品的市场蕴含着巨大的开发潜力。

就拿去年近10亿票房的暑期档《大圣归来》来说,在阿里平台售卖的《大圣归来》衍生品将近有2000万元的销售额,开发潜力巨大。另外,贺岁档《恶棍天使》、《老炮儿》等也有衍生品,不过其重点更类似”附赠品“,对衍生品本身的价值还没有充分挖掘。

“电影产业越来越成熟,渗透全产业链是迟早的事,而在电影之外,也绝不仅仅只是爆米花、3D眼睛和可乐等等,衍生品的模式发展成熟,会给整个行业带来更多的机遇,重新创造出新的商业模式。”纵索科技负责人王总表示。

【本文由纵索科技王翼原创,更多内容请关注作者微信号:zskj027。更多文章请关注: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谢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在线票务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