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传澳洲电讯急寻汽车之家买家 接手财团有意私有化

 2016-04-15 15:5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从汽车之家上市至今,第一大股东澳洲电讯谋求退出的传闻就从未间断过。此前,虽然澳电和汽车之家双方曾正面否定,但随着事情的演进,澳电积极寻找买家的事实还是一步步浮出水面。

澳洲电讯积极寻求退出汽车之家

早在2014年8月,就曾有知情人士透露,澳洲电讯正准备出售所持的汽车之家股份,不过当时消息传出后,遭到了澳洲电讯总裁、集团董事总经理陈永正的正式否定。

此后的两年里,针对这一事件的传闻总是此起彼伏。

去年11月,曾听闻多个私募、投资的朋友圈子里,传出澳洲电讯积极接洽买方的消息。当时平安集团、IDG、百度等企业都在澳电的考虑范围之内。去年12月份还曾传出威尔泰有参与汽车之家私有化的意向,不过在中国股吧论坛里,威尔泰官方强调,公司与汽车之家并无接触,也无意向参与其私有化等相关计划。虽然否定了参与,但有关澳电欲出售汽车自己股份的传闻已经在整个圈子内蔓延开来。

真正将这一消息坐实的是在投资圈中流传甚广的一份名为《投资项目说明(331)》的文件。

某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资人透露,现阶段澳洲电讯已经找到了买家,以平安集团为首的SPV将在近期近期支付股份收购定金,至此,这笔交易基本算是落定。

从文件中可以看到,这是乾元明德资本控股(北京)有限公司执行的中概股私有化项目,而私有化的主角正是汽车之家。从项目简介中明确的写道,项目将募集12.83亿元,组建一个并购SPV,用于购买大股东澳电投资41.7%的股份,并购基金将成为汽车之家第一大股东,此笔交易预计3-6个月完成。

新财团将谋求汽车之家私有化

更值得关注的是,在汽车之家私有化的投资项目书中,收购澳洲电讯持有的汽车之家股份只是一个开头,新财团背后最大的意图在于完成股权收购之后促成汽车之家私有化。

根据项目计划,股权收购完成后,新财团将对汽车之家发起全面私有化收购要约,预计6-9个月内完成,私有化后的公司将在国内借壳上市,预计会在私有化之后6个月内完成。

关于私有化计划,新财团将设立一个有限合伙企业投资基金到并购SPV中参与后续的私有化过程,并购将由平安基金主要发起,腾讯、京东、易车等战略投资均会参与。

交易完成后,SPV将拥有4个董事会席位,其中一位将担任董事会主席。

不过,这项从去年11月开始的重大事件并未在澳洲电讯2月18日发布的财报中进行披露。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此前澳洲电讯曾于2014年9月份的财报中正式披露过出售盛拓传媒集团55%的股权信息,最终这笔交易在2014年年底完成。

知情人士称,不出意外地话,这一消息最快在四月底进行公布。不过,截至目前,该消息尚未得到澳电方回应,但从过去澳洲电讯一直都有意出售汽车之家股份变现的倾向来看,持续性的传闻并非空穴来风,只是现阶段可能并不方便做过多回应。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汽车之家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