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以中国电影市场托底的阿里影业 国际化算盘打的响

 2016-04-25 10:0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阿里影业吸引了不少关注,一是因博纳完成私有化,阿里是出资股东之一,另一个是联合派拉蒙投资两部好莱坞新片,而这两个消息实则都间接或直接关于阿里影业国际化问题有关。去年《碟5》带来的良好收益,似乎让阿里影业的国际化战略信心大增。

看来去年《碟5》在中国市场取得8.68亿的票房让派拉蒙很是满意,今年下半年的两部大片《忍者神龟2》与《星际迷航:超越星辰》也选择了继续与阿里影业合作。实际上,中国市场每年引进的好莱坞电影基本都可以对票房有个大致预期,那些题材好、粉丝多的影片完全是稀缺资源。中国公司拿到国内的宣发经营权并不是那么容易,阿里影业好不容易与派拉蒙建立起来的蜜月关系必然会长期维护下去。因为无论是《忍者神龟2》还是《星际迷航:超越星辰》,阿里影业在这两部影片中必然也能拿到丰厚的回报。

当然,如果从阿里集团来讲,并不在意从《碟5》中获取的6870万全球分成收入,但阿里影业是独立上市公司,对财务表现有要求,而且以去年阿里影业的营收占比来看,与派拉蒙合作电影的全球票房分成仍是其短期内的重点收入项之一。

与派拉蒙维持稳定的合作关系可以带来一定的营收只是其中一点而已,更为重要的是阿里影业可以借由与派拉蒙合作的成功案例来吸引其他五大好莱坞电影公司。在美国电影市场疲软,中国电影市场爆发的大环境下,包括环球影业和华纳兄弟公司在内的电影公司都已经与中国的影业和媒体公司结成合作关系。对于阿里影业而言,先在国际电影市场占据一定地位是国际化战略的关键一步。

去年8月从阿里集团过来专门负责国际化的总裁张蔚也已明确提出了阿里影业国际化发展的三个阶段:第一,投资国际化电影的制作;其次,联手世界上最优质电影人才一起去制作能够面向世界观众内容;第三,邀请全世界的优秀电影参与到中国电影的制作中来。

现在来看,阿里影业的第一步已经成功迈出,而且参投派拉蒙电影获取全球票房分成方式基本可以做到稳赚不赔,剩下的问题就是还能参与到多少其他除派拉蒙之外的好莱坞大片的投资制作以及在国内市场的宣发当中。阿里影业的投资能力、中国市场的宣发能力,以及中国市场的IP电商衍生能力对好莱坞电影公司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尤其是阿里影业有比国内其他宣发公司更为突出的IP电商衍生开发能力,如果阿里影业可以在《忍者神龟2》电影项目中的衍生品取得显著成就,极有可能打动拥有无数人物形象IP的迪士尼公司。

事实上,阿里影业的IP电商衍生品开发现阶段也是以国际IP形象为主,如今在其天猫旗舰店上,除了魔兽世界、高达、小黄人、芭比、哆啦A梦、超人大战蝙蝠侠、航海王、变形金刚等300件热门IP衍生品当中,也已经能看到漫威系列衍生品,也就是说迪士尼已经通过IP人物形象的授权方式阿里影业建立的合作联系,这或能为双方以后电影项目的深度合作建立联系。

阿里影业能实现第一阶段的国际化发展更多是要感谢中国电影市场的爆发,如果美国电影市场仍保持高速增长,而中国电影市场不温不火,那派拉蒙会不会与阿里影业建立合作完全是未知数。也就是说,阿里影业国际化战略的第一步正好踩在了外部市场环境变化的节点,这才给了阿里影业以投资的手段与国际电影市场接轨的机会。

然而,阿里影业国际化的第一步只能算是刚刚进入国际市场的门槛,虽然参投几部国际电影可以给阿里影业带来全球票房分成,但这仅仅只是停留在投资角度,并不能算是真正的国际化。只有深入的参与到电影的制作环节,并在国际电影市场形成不可忽视的影响力,才能说阿里影业国际化取得阶段性成功,而目前阿里影业还不具备这一点。通过投资的方式最多可以储备一些国际IP,但如何挖掘这些IP的变现那是对制作能力的考验,这是阿里影业第二阶段的目标,也就是张蔚所说的,联手世界上最优质电影人才一起去制作能够面向世界观众的内容。

不难发现,阿里影业的国际化算的如意盘打很响。依托中国电影市场的吸引力,先是以投资合作的方式稳赚不赔与好莱坞电影公司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然后打算通过投资和联合制作的方式学习国外电影技术并招纳国外电影人才,之后再将在国际市场获得的电影制作能力运用到国内的电影制作当中。很明显,阿里影业“由外而内”的国际战略是从市场的角度切入,选择有利可图的战略路径,而不是盲目的想“由内而外”的将中国电影推向国际市场。

如果再长远一些看,考验阿里影业国际上实力的肯定还是能不能“由内而外”的把中国影视IP向国际市场输出,美国好莱坞电影一直深受中国观众喜爱,去年在中国豪揽134.38亿的票房,而一直以来中国电影一直难以走出国门,这不单单是文化差异问题,而是中国电影公司本身的国际化能力不足的体现。

中国市场的爆发是互联网类影视公司走向国际市场的最好时机,而从目前这些互联网影视公司的发展进度来看,阿里影业在国际市场走的最快,其他互联网类影视公司更多的都纠结在对国内IP电影的投资以及宣发市场的竞争上。如果现在还不对阿里影业采取反制性的竞争举措,等其逐渐在好莱坞扎稳脚跟,其他公司国际化发展可能也就没什么机会了。

文/科技不吐不快 微信公号:tucaokeji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阿里影业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