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动态
  3. 正文

一个连环创业者的地派玩法 A轮融资数千万 让互联网超市遍地开花

 2016-06-08 14:02  来源: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创业的本质就是一场在不确定性中找确定性的过程,一次充满挑战的神奇之旅。

当下,诸多创业项目发展过程中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甚至是不持续性,都成为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也是大众谈论的主要话题。各种的靠谱与不靠谱、成功与失败、鸡汤与干货,充斥着我们所能接触到的所有媒体渠道。

最近,在广州创投圈,一个最能够代表广州南派特色的创业项目——“1号外卖”,不但将自己的品牌名字改成了“1号生活”,而且一个原本给大众印象是做外卖送餐的创业公司,在珠江新城马场核心区开起了所谓的“715互联网超市”,又让人更加看不懂了,这个年头,是不是有钱就可以任性(听说“1号外卖”融了不少钱),啥业务都可以做,啥名字都可以改,啥领域都可以涉足。

带着这样的疑问,道哥循序渐进,真正开始走进这家扎根广州本土的互联网创业公司,寻找其中不靠谱与靠谱的元素,却发现“1号外卖”到“1号生活”的改变,其实是其创始人谭小平回归其本源创业梦想的一次自然之举。或者说,曾经出现在世人眼前的所谓“1号外卖”,只是达成谭小平心中生活服务电商的商业帝国梦想的起点,只是浮在水面上的冰山,而更加深厚的水下部分,一个完整的生活服务电商生态图景如今才逐渐露出端倪,也只是在最近随着715互联网超市遍布珠江新城开始。

外卖,商业帝国梦开始的地方

谭小平被人认知的身份是“1号外卖”的创始人,而“1号外卖”被人认知的起点或许就是和饿了吗之类的一样的O2O外卖平台,这个看似复制和模仿饿了吗的创业项目,从最开始起步就不被人看好,面对行业之中巨量的补贴大战,出身“寒门”的“1号外卖”根本就不被看好,因此,最初的“1号外卖”一直活在旁人的质疑声中。

然而,当薛蛮子选择将自己手中的一票投给了谭小平,“1号外卖”不拼平台流量不拼补贴,只专注外卖物流配送速度和质量的提升,每个区域分站都能够实现盈亏平衡,不吃透广州誓不离开的理念被更多人认知的时候,我们感受到的“1号外卖”不仅仅是一个外卖平台,一个靠刷单和补贴才能够存活下去的互联网创业项目。此时的“1号外卖”更像一个专注外卖配送服务的物流公司,其做法逻辑中,隐约能够看出一些刘强东当年做京东的逻辑,从电商业务流程中最为核心的物流环节切入这个市场,才是最为实在的打法。

事实上也正是如此的做法,让外卖平台纷纷倒下,被证明是伪命题的大环境下,“1号外卖”凭借其稳扎稳打的作风,在广州各大核心CBD区域遍地开花,不断扩张着自己的疆土,所谓的逆势上扬。而且“1号外卖”除了送快餐之外,“红衫军”(“1号外卖”的配送人员全部着红色的工服,因此每到中午外卖送餐高峰期,满眼望去都是“红色”的送餐员)开始了配送下午茶,饮品,小食品甚至是大米,大部分人理解为送餐高峰期后的副业,却不知道这背后蕴藏着大智慧。

在“1号外卖”攻城略地的同时,选择不与外卖平台拼流量拼补贴,也不仅限于配送外卖快餐的同时,谭小平将公司的重心全部投入到点餐IT调度系统的开放上,配备三个CTO分别带队开发一个支撑其外卖配送业务的IT系统,而随着一个个全新品类的配送业务的开辟,相应的IT调度系统也随之开发完毕,而且经过不断的实践磨练,不断完善。

在谭小平自己看来,这段时间的核心工作,与其说是在进行外卖配送开辟市场,或者说不断开辟配送商品的品类,倒不如说一切都是为了一套真正高效解决生活服务电商效率提高的SaaS系统的开发,并且不断用实际的业务发生来检验这样系统的性能,而这也是谭小平生活服务电商商业帝国梦的真正起点,更是核心基础。

从“1号外卖”开始的创业,谭小平的每一步发展虽然都如此的顺利,但总是伴随着不断的质疑声和不断的误解现象。然而,不为外界多方的质疑声音所动,坚持自己的外卖创业入口切入,最终成就的是一个支撑生活服务电商SaaS平台使用的强大IT系统,这成为“1号生活”诞生的新起点。

“1号外卖”的升级,开启“1号生活”的生活服务电商帝国蓝图

2016年初,细心的人会发现,曾经被叫开的“1号外卖”在其官网上悄悄地改成了“1号生活”,再看看其网站上的内容,以及APP上的产品和服务分类,围绕一个社区生活服务的方方面面,“1号生活”平台都能够实现需求的满足,包括外卖、零售、生鲜、餐饮等多个品类和领域。对于用户生活需求品类的全方位满足,意味着一个更加综合类的产品服务品牌需要应运而生,这就是“1号生活”。

“1号生活”的诞生完成了一个外卖平台到生活服务综合需求的全方位满足,而在这样的一个过程中,曾经的外卖平台变身一个生活服务平台,曾经的外卖配送力量,成为更为多元的生活服务电商满足的重要支撑力量,而在此期间,曾经潜心开发的SaaS系统才显现出其真正的商业价值。

因为一个统一的SaaS服务平台的存在,让每日的订单和用户需求,以及配送信息都能够在一个统一的IT平台上进行沉淀,积累数据信息。基于这些数据信息,用户的消费需求规律,包括对于用户画像的逐渐清晰,从浅层次可以分析出用户对于外卖之外的需求有哪些更加受到欢迎,而且每个品类的需求中那种价位的服务,哪个门店的服务更加受到欢迎,基于如此的大数据分析基础,“1号生活”平台上的产品和服务提供,以及推荐信息,真正走上的数据决策,从消费者需求的本源出发的道路,所谓的互联网大数据能力真正得到了应用。

而外人看不透的,“1号生活”平台上的商品品类,以及推荐商家的排位背后,都充满着大数据的支撑。

地派玩法,让生活服务电商落地生根

在外人看来,从“1号外卖”到“1号生活”的升级,从一个品类到多个品类的扩张,很好的业务增长,或许已经是不错的成绩,然而谭小平还并未满足于此,只是单一依靠线上平台入口流量,进行生活服务电商的引流。老飘在空中的天派玩儿法或许不够稳当,对于用户的一体化服务满足还不能够构成海陆空的立体服务网络,让生活服务真正落地,落到用户看得到摸得到的身边或许是必须解决的问题。

因此,715互联网超市应运而生,这个依托于社区便利店基础上进行各种改造升级而生的互联网超市,是直接与社区用户直接连接的线下入口,同时也是“1号生活”线上生活电商服务的线下落脚点。围绕每一个715超市的布局,在其周围500米范围内所有的用户就拥有了一个接地气的服务中心,生活服务电商通电的同时也扎根了社区。

而在715互联网超市的拓展过程中,谭小平曾经积累的所有能力和资源,都成为在短时间内开辟全新市场的秘密武器。在715互联网超市的策略中,需要完成对于社区内大量的超市的改造,并且形成统一的品牌、统一的供应链体系、统一的支撑系统平台,而面对新开增量便利店超市的路子行不通的时候,进行存量社区便利店的改造就成为必然选择。

而如何号动这些社区便利店加入到“1号生活”的体系之中,就成为核心突破点,而此时的谭小平给出的条件充满着诱惑力,几乎是所有的小型社区便利店所无法拒绝的。

首先,是一个品牌——715互联网超市,虽然与711只差几个数字,但是互联网超市概念,以及“1号外卖”和“1号生活”背后的故事已经能够实现品牌价值的最大化呈现,而且这种品牌的使用也是免费的。

其次,是一个流量入口,每一个加入到“1号生活”715互联网超市体系中的便利店,都将统一入驻1号生活的线上平台,形成流量导入,直接对线下超市的商品进行下单购买,增加超市本身的业务量。

再次,是一个SaaS系统,一个免费提供给社区各类小便利店、夫妻店使用,直接接入到“1号生活”的线上平台,实现无缝对接,并且拥有便捷完成一个互联网超市日常业务活动所有环节的IT系统,实现超市日常的ERP系统管理,一步到位让每一个社区便利店实现与互联网的连接,直接上上网。

同时,是一个配送队伍,每个715互联网超市的线上订单,特别是送货上门订单,都将得到“1号外卖”遍及社区周围的配送队伍的配送服务,完成最后100米的生活服务电商闭环,而这些对于小本经营,无法独立完成配送队伍搭建的社区便利店来说是雪中送炭之举。

最后,它还是一个生态闭环,通过一个构建在社区生活服务电商SaaS平台,以及各种统一规范服务基础上的“1号生活”服务体系,可以通过实现众多715互联网超市的线下实体店和1号生活的线上互联网超市,实现对于一个围绕500米社区生活服务需求满足的电商生态平台搭建,基于平台之上的需求集中、集中式服务、大数据支撑、统一IT服务等等,实现规模化效应。一方面可以优化生态体系内的成本,诸如通过集中供应链采购,可以实现715互联网超市商品进货的更低价格,另一方面又能够实现生态服务体系内部资源的充分使用,成就综合收益率的进一步提高。

当京东到家、1号店等的线上电商平台,努力试图将其商品和服务通过线上平台的交易,最终顺利落地到线下支撑平台,成就从天上到地下的天派生活服务电商玩法的时候,来自广州的谭小平与其“1号生活”平台,正在以本地500米社区生活服务电商一体化满足的方式,尝试地派玩儿法,成就对于线上大电商平台的逆袭。

“1号生活”的商业逻辑

当下的“1号生活”定位500米社区生活服务电商平台的NO.1,其商业模式的核心逻辑依然聚焦到了一个平台之上,而这样的一个平台,更多时候具备2B平台的属性,“1号生活”APP作为一个面向C端消费者的开放平台,直接实现消费需求的线上下单,并且连接到线下的商品和服务提供商,最终通过“1号外卖”等的平台服务力量进行最后的服务闭环。

而在背后,“1号生活”作为一个为社区生活服务电商平台,则在支撑者平台之上的商业需求的满足的整个过程。一方面为C端消费者提供便捷的生活电商服务,一方面为线下诸多的生活服务电商服务提供者,包括715互联网超市的商家,提供SaaS服务系统、配送支撑系统、供应链保障系统、大数据价值挖掘系统服务,真正实现社区生活服务电商的颠覆式的改变,让那些中小社区便利店,通过互联网平台的助力支撑,快捷高效实现互联网化,享受到互联网IT系统,SaaS系统以及大数据价值挖掘系统的便利支持,完成真正的互联网化。

从一个“1号外卖”平台到外卖配送队伍的搭建,从单一外卖快餐经营到围绕用户需求满足的生活服务电商综合需求满足,从一个线上平台销售到线下配送的O2O模式1.0,到线上交易平台配合线下715互联网超市深度辐射的O2O模式2.0,从一个社区生活服务电商平台起步,到以社区实体超市为中心,辐射500米范围内用户生活服务需求的一体化满足,谭小平正在不断搭建一个地派互联网商业生态服务体系,一个综合运用互联网思维、手段、方法、工具,完成模式创新、工具创新在内的全面创新升级,不断深度改变和优化着传统商业。

“1号外卖”到“1号生活”的改变,一方面是服务品类的扩张的客观需要,另一方面也是谭小平生活服务电商平台初露真面目的标志,在其背后,是一个更大的互联网商业生态服务体系,从生活服务电商切入的新商业帝国,正在悄然布局,野蛮生长。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道哥,闹客邦创始人(微信:bondluan)。本文版权归闹客邦所有,如需转载,请关注闹客邦(微信号:nockclub)申请授权。更多创业干货请登录闹客网: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创业者
创业项目

相关文章

  • 实体店生意不好做,是直播带货造成的吗?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针对当下直播带货热潮,您有什么看法?我来说说我的观点:很多人都觉得生意不好做,特别是实体店的生意不好做,是因为直播带货造成的,我认为不是这样的,我觉得直播带货是一种非常好的形式。为什么很多人愿意在直播间买单?很简单,因为用户在直播间买单,不是为这个产品而买单,而是为这个人而买单

    标签:
    直播带货
  • 做事纠结的人当不了老板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有人说做事纠结的人当不了老板,您怎么看?做事纠结的人也能当老板,但是当不了一个好老板,一个好老板做事情真的不纠结。其实,一个好老板至少具备3点要素:第一点:一个好老板的话,他是要一言堂的。做事纠结的人,他老是征求很多人的意见,要做一件事情或者一个决定的时候,征求父母的意见、这个

  • 2024年适合创业吗?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你觉得2024年是一个创业的好机会吗?这个问题问的非常好,2024年是不是一个创业的好机会呢?我觉得分两类人:如果你没有钱、在打工,我强烈建议你不要辞职去创业。因为2024年的商业机会及凶险程度,我认为比任何时候都要高。轻易地辞职去创业的话,那很可能一下子把所有的东西都输掉了。

  • 2024年做生意成功的5大原则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每个人做生意都有每个人的原则。我看您曾经做过的生意都很成功,那么您认为做生意有几大原则能保证做生意尽可能的成功?这个问题非常好!我自己对做生意有几个原则:第一,我们做任何生意都不是单打独斗,而是需要合伙人,特别是需要股东。这一点其实最重要,就是我们要做一个生意之前,一定要把这个

  • 穷人没钱,如何创业?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我是个穷人,什么都没有,但我还想创业,怎么办?这个问题非常简单,我觉得你只要能够保证自己温饱的情况下,什么都没有反而更适合创业。创什么业呢?你可以做一个轻资产创业,而轻资产创业又是这个时代的一个主旋律。相反,如果你身上有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时候,创业有可能会是你的枷锁。为什么?因

  • 创业过程中,如何寻找合作伙伴?

    有粉丝问我:秦刚老师,中小微企业资源少,人才缺,都在找各种资源借力,但往往这里面有巨大的坑,你在创业过程中是怎么样寻找合作伙伴的?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我的很多学员,他们都是一些老板,也经常提出这个问题,觉得自己缺人缺资源。其实,这在我看来只是表象。背后真正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你作为中小微老板来说,

  • 千万不要太顺着客户

    有粉丝留言问:秦刚老师,每当有客户发表他的意见时,我总是怕得罪他,怕他不买,所以经常顺着客户。我不知道这个方式对不是不对。借这个话题,今天我将与大家分享一些关于专业沟通的经验。在与客户交流时,我们常常会面临一个困境:应该始终按客户的意愿行事还是要提出自己的专业建议呢?其实,不要过度地顺着客户。作为专

  • 从零到爆:增加客户认知的4个绝佳方法!

    有粉丝问我:秦刚老师,在竞争激烈的商业世界中,如何让品牌和业务赢得更多客户的关注和认知?如果你也一直有这个困惑,一直在寻找有效的方法来提升你的品牌知名度,那么你来对地方了!今天,秦刚将为你揭示5条行之有效的策略,帮助你增加客户对你的认知,从而推动业务的增长。准备好迎接爆款级的营销技巧了吗?让我们开始

  • 从传统到线上:成功案例揭示传统生意如何化身为电商巨头

    有粉丝给我留言:秦刚老师,我做的是传统生意,一直想转线上,但是不知道思路,能不能分享一些做法?确实,在这个数字化时代,传统生意如何转型线上已经成为了商界的热门话题。随着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在线市场带来的巨大机遇。然而,对于许多传统企业来说,要成功转型线上并保持竞争力并

  • 真正的营销高手 ,都在用什么模式创业

    有视频号粉丝留言:秦刚老师,为什么有些人能够轻松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而另一些人却艰难地苦苦挣扎?是什么让他们与众不同,成为真正的营销高手?通过研究和观察成功创业者的实践经验,我发现了几个共同点。他们不仅在创业的过程中采取了一种特定的模式,而且还具备了一些关键的技能和特质。接下来,我将为大家揭示这些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