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阿里打造数据中台 数据成赋能商家新能源

 2016-07-08 16:5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6年7月8日,阿里巴巴首届十佳数据先锋商家颁奖典礼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召开。韩都衣舍、三只松鼠、良品铺子、御泥坊、创维、科罗娜(百威)、马克华菲、品胜数码等商家悉数上榜。与此同时,诸如VOVO、烟花烫等销售额不算顶尖,但数据化运营能力较强的商家也成功突围,成为阿里首届“十佳数据先锋”。

阿里巴巴首届“十佳数据先锋”商家

据了解,该活动由阿里巴巴“生意参谋”联合阿里数据经济研究中心、天下网商共同举办,自2016年5月正式启动,共吸引6000余名商家报名。经大数据筛选、组委会评分、专家评委现场评审三轮评选,最终产生十强。

阿里数据中台负责人、阿里巴巴数据技术及产品部总监朋新宇

阿里数据中台负责人、阿里巴巴数据技术及产品部总监朋新宇在颁奖典礼上表示,DT时代下,掌握数据并基于数据驱动运营,是商家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而数据作为新经济背景下的新生产要素,已经成为阿里赋能商家的新能源。

“看不到”的阿里数据中台

目前,商家对阿里大数据的感知主要来自生意参谋、阿里指数等一系列数据产品,但其实,在此背后,是阿里巴巴通过数据中台打造的一整套数据产品研发闭环体系。

首先,数据中台会基于OneData体系建设集团数据公共层,从设计、开发、部署和使用上保障数据口径的规范和统一,进而实现数据资产全链路管理。其次,通过One Service中间件,确保数据能及时且实时地响应用户需求;最后,再通过One Platform将数据价值传递给用户。

基于以上闭环,目前阿里数据中台提供的数据服务已经覆盖阿里内外,包括集团内部上万名小二和外部数千万商家、开发者、网站主等。

此外,阿里巴巴还基于数据中台孵化了一个内部名叫“GProfile”全域用户档案的标签服务。“GProfile”可以根据用户行为为其打上不同标签,再推荐与其消费能力和喜好匹配的商品。基于此,每个用户在手机淘宝上搜索“连衣裙”,看到的搜索结果都不一样,这样既保障用户体验,也有利于商家精准营销。

打造数据产品 为商家持续赋能

基于阿里巴巴全域数据资产层,阿里数据中台正通过生意参谋等数据产品为商家持续赋能。据了解,生意参谋是阿里首个统一的商家数据产品平台,目前累计服务商家数超2000万,月活跃商家数超600万。在淘系平台上,月有成交的店铺中,95%以上都是生意参谋的用户。

三只松鼠在筹备今年618年中大促时就几乎离不开该平台。“大到货品规划、推广规划,小到宝贝标题设定、直通车关键词选取、钻展投放地域等,真正让商家在大促准备过程就有很明确的参考,从而也顺利完成了既定目标。没有生意参谋强大的数据,就没有三只松鼠单日的4000万。”三只松鼠相关人员在参赛时提到。

朋新宇表示,为满足商家日益增长的数据需求,今年8月,生意参谋还将进行升级。例如,在关注商家线上运营环节之外,覆盖商家经营全链路,提供财务、客服、仓储物流等更多数据产品服务。

此外,还将布局电商外领域,为不同业态、不同群体提供多样化数据服务。

目前,生意参谋已与新浪微博、优酷等自媒体平台达成合作,预计7月底,将正式推出生意参谋CP版。届时,网红达人可以通过该平台了解自己的内容影响力、粉丝用户画像、商家合作效果,商家也可以了解哪些网红更适合自己,哪些转化效果更高,从而更好地制定营销策略。

大数据正在改变商业

根据麦肯锡对美国的研究报告显示,在零售行业,2020年大数据带来的经济增加值将达到550亿美元,数据为商业带来的价值有目共睹。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在颁奖典礼上指出,大数据已经在5个方面改变商业,包括管理/运营决策、商品策略改进、模式/产品/服务创新、精准营销、供应链优化等。据他介绍,DT时代下商家,许多已经学会利用数据提升运营效率和获客能力。

烟花烫是天猫平台上的原创设计女装品牌,每季度会推出新品大约300款。为了让不同产品匹配不同的运营策略,店铺基于生意参谋和相关数据独创了一套“赛马机制”。该机制通过实时监测各个新款的数据变化,对相关指标数据进行标准化和多轮加权计算。“优秀的商品补单,良好的款继续保持,中等和差的款尽快打折或去库存。”该机制启动后,该店铺销售额同比增长100%。

周黑鸭经营的商品以短保商品为主,之前备货主要靠经验,经常出现几百盒甚至上千盒产品过期报废的现象,但通过生意参谋数据分析,店铺得以精准预测销量,从而指导生产和备货。2015年双11,周黑鸭近2000万的销售额在双11后7天内全部发货完毕,没有出现任何因定量不精准而导致的产品过期问题。

由此可见,新经济背景下,不少商家已经具备数据化运营能力。随着阿里大数据不断丰富和开放,数据将成为驱动商家变革的重要力量,也将是阿里赋能商家的新能源。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数据中台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