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中国手机地图用户规模达6.42亿 高德、百度持续统治格局

 2016-08-26 11:29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8月18日,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16Q2中国手机地图市场监测报告》,报告主要针对目前国内手机地图市场进行市场解读、用户研究、行业热点分析以及未来趋势预测。

中国手机地图用户累计规模已达6.42亿 “双寡头”统治格局持续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截止2016Q2,中国手机地图用户累计规模已达6.42亿,增长率则由2015年同期的3.17%,下降至今年的2.07%,呈缓慢上升趋势,2016Q2,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依然以33.8%和29.4%的比例稳稳占据市场份额前两位。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短期内或难有挑战者能撼动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的霸主地位。

在用户实际体验方面,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6Q2,中国手机地图用户对高德地图满意度最高。相比上一季度,核心功能比例上升,用户更注重回归产品本质,导航和路线查询等核心功能愈加受重视。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高德地图在地图精准度、更新及时性等核心性能上的出色表现是其用户满意度明显高于其他地图的重要原因。

目前,自驾游越来越盛行,手机地图的全面信息和可在线查询功能受到超六成用户青睐,高德地图在导航功能上做到更新时、在外出时使用手机地图更为便捷。用户对地图数据信息精确度使手机地图应用的市场渗透率越来越高,但用户对车载导航的使用便利与稳定系统仍然存在依赖。

模式改革——手机地图打造全新生态链

为争夺规模逐渐庞大的汽车用户,当前BAT三巨头竞相拓展车联网领域,抢夺入口建立生态链,地图大战拉开序幕:百度地图车联网系统CarLife落地,高德提出“一个高德,一云多屏”战略,腾讯入股四维图新,提出“第四屏”概念。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超过六成的中国手机地图用户在选择手机地图时关注导航效率和地图信息精确度。导航效率和地图精准度仍是用户挑地图的“硬标准”。而全新生态链中极力打造的“高精度”也将会是无人驾驶感知层的重要补充和实现自动化驾驶的关键。随着地理信息产业开始活跃,图商纷纷调整战略核心,将产品由传统电子导航地图延伸为高精度地图,商业模式出现向数据服务化看齐的转变。

未来发展趋势预测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未来的手机地图将朝着高精度、娱乐化、车联网三大方向发展。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自动驾驶、无人驾驶等概念逐渐普及,智慧驾驶成为一个新的趋势。高精度地图能将地图的精确度提升到厘米级,能有效提升行车安全性水平,并降低车载传感器和控制系统的成本; 同时,除了技术层面竞争,娱乐化营销渐渐成为众多地图产品的另一个强有力竞争手段,从娱乐圈明星对于互联网产品使用的多样化,用户数量大幅增长,粉丝效应或将吸引图商进一步实施明星战略;另外,伴随汽车消费的快速增长,面对车联网巨大的发展潜力,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传统车载导航的定位不准确、更新不及时、精度低等一系列产品问题给智能车载导航提供了广阔的成长空间。为了争夺汽车用户,BAT将继续布局车联网,将手机地图与汽车重新结合起来,提升和优化车联网产品质量。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百度手机地图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