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回收宝CEO何帆:2年回收二手手机数百万部,我只追求用户价值

 2016-10-10 12:1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二手手机回收市场是一项环保事业,更是一个千亿元的蓝海市场。中国每年产生的闲置手机接近3亿部,这些手机如何处理?流向哪里?是否环保回收?尚且没有规范。国内专业做闲置手机回收的平台回收宝,凭借对服务品质的追求和对市场的敏锐嗅觉,已给出累计估价用户数超过2000万,累计下单量超过200万单的成绩单,一跃成为目前国内领先的手机数码回收平台。今年5月,回收宝收货近亿元A轮融资。

回收宝CEO何帆

成功创业上市后的二次创业,瞄准千亿蓝海市场

问:是什么原因,让您决心创业做“回收宝”?

何帆:“回收宝”是我的第二个创业项目。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做供应链行业的,与我的两次创业都有因果联系。我的第一份工作在怡亚通,现在是家上市公司。2005年时,我发现供应链行业还有很大的空间跟前景,于是就跟同事一起创业成立了“普路通”供应链,到2015年实现IPO。“普路通”在全中国的民营企业里面进出口行业是排第一的。

因为我们一直做ICT(信息通信技术)的硬件行业,国内不管是PC、手机还是其他各种高科技类产品,其中很多核心器件其实从国外购进来的。我们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我们从国外拿了这么多电子元器件进来,组装成电子产品给消费者用完以后,这些东西去哪里了?我们到欧洲、日本、韩国、美国去看了很多国外的公司是怎么做的,再看国内的行业“痛点”,发现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但在国内还没有人做。

另外我们会看到整个经济周期,包括手机行业的一些变化,主要来自三个方面:第一,手机出货量的快速增长期已经过了,现在增速相对来讲放缓饱和了。大部分人都有手机,很多人有换机的需求,所以说就一定存在回收需求。第二,随着网络的升级换代迁移,从3G转到4G,再过两年还可能会转5G,手机又会迎来一波很强的更新换代淘汰潮。第三,整个中国的经济增速放缓。经济不太好的情况下,大家得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会把闲置的商品更加充分的价值利用起来,而且现在一部二手手机其实不便宜。

在创立回收宝之前,我们做了大量的用户数据调研,关注到有三个比较有意思的数据:

①用户现在手上存在的二手手机超过2部以上的,占了20%多,有5部以上闲置的还有10%几。算起来,家里有闲置手机的用户占到90%以上。②消费者为什么不去卖这些手机?30%的用户说不知道怎么去处理;30%多的用户觉得扔了可惜,但是卖了可能又不值“几个钱”。在他们印象中,旧手机就只能换些脸盆、碗筷。③有多少人希望以现金方式回收?60%多的人希望用现金方式回收,28%-30%的人是希望能够换取一些其他物品就OK了。

所以其实用户是愿意回收手机的,但是他们不知道怎么去处理,或者说处理起来很麻烦。

问:“回收宝”核心解决了哪些行业痛点?

何帆:最典型的问题就是信息不对称,这是互联网能够解决的最简单的问题。在二手商品市场里存在非常明显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一部二手手机到底值多少钱其实你压根就不知道,你可能要找到每个城市集中的数码产品或者手机销售市场,挨家挨户去问。但是挨家挨户其实信息也不透明,别人说多少钱就多少钱,对于消费者来说比较被动。

第二个问题,没有标准化。我在创业之前去了深圳的华强北、北京的中关村,以及全国很多城市的数码市场或通讯市场。发现行业很混乱,非常典型的传统行业做法,太粗暴太野蛮,讹人的事情经常发生。二手市场很大,包括手机、家电、服装等等,其中更换频率最高的是手机,同时手机相对而言也是容易标准化的产品。中国手机每年出货量其实都还不错,差不多都在5亿多台这样的水平。本身我们也有做全球二手手机的经验,所以我们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召集了一帮做互联网的兄弟一起,希望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来改造传统行业。

回收和环保行业在国外已经很成熟了,中国在往后面再看五年或者十年,也会处于这么一个状态,大家会更加懂得珍惜资源,更加关注公共环境。我们于2014年开始创业做回收宝。我们相信未来这是一件伟大的事情,现在我们需要一步步把整个行业更加规范化,把通道建得更加顺畅,让消费者处理起来会更加方便。现在我们主要回收手机,但我们的定位不只是仅回收手机,我们只是把手机回收作为一个切入点,后面我们会延伸一些其他的品类。

不要去定义我们的模式,只追求用户价值和体验

问:“回收宝”模式算是C2B,还是O2O?如何保证服务质量?

何帆:从回收宝创立至今,有非常多的人都在问我们的模式,是C2B,逆向电商,还是O2O?但我们一直强调,不要去定义我们的模式,我们只考虑两件事情:第一,这个事情是有价值的;第二,用什么样的方式和成本能服务好用户,那我们就用这样的方式去做。不管是邮寄,还是我们上门,还是客户到门店,这都是服务方式的一种体验。哪种方式对消费者体验最好,我们就用哪种方式。所谓的商业模式定义,只是随着时代的变化大家习惯于这么叫,我们不去追赶这些东西,只保持我们自己的初心,怎么样能让用户爽,怎么样能够让整个的行业效率最高、成本更加经济,我们就怎么去做。跟滴滴出行一样,回收宝也有一整套的服务评价考核体系,包括工程师接单的时间、上门的速度以及增值服务等。工程师到了用户端处理一台手机,整个服务体验完了以后,还可以给用户手机进行消毒,传递一些日常手机保养知识等。服务完成我们会让用户来评分,通过评分的方式来保障服务标准。

滴滴是司机有驾照就可以加入,但我们会有更高门槛,会对上门回收工程师有一个比较长时间的前置培训,这是我们跟滴滴模式的不同之处。收手机本身不难,难的是如何把服务做到统一标准化,同时让用户有惊喜感,这是我们希望做到的。用户的需求是卖掉手机,我们上门回收,把手机收回来后,仅仅是满足了用户的需求,但还没有超额的服务,我们希望在服务上能超出用户预期。

做好自己的核心业务,成为整个分享经济产业链的轴心

问:作为服务行业,回收宝在整个生态链里面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何帆:理论上讲,这个市场这么大,一定不是我一家公司能全部完成的,我们要思考调动更多的社会资源一起参与到手机回收这个事情里面来。未来我们可能会在全中国每个城市招募上门回收工程师,自己的力量毕竟有限,发动大家的力量来干这件事情,其实也是“分享经济”的一种表现。举个例子,我创立的第一家公司,普路通供应链,一年有接近500亿人民币的现金流水,普路通是做供应链服务的,当中涉及到物流、进出口等很多环节,但是普路通没有买自己的仓库,买自己的车,全部是整合第三方资源。因为社会发展到今天这个程度,其实是不缺仓库、不缺车的,缺的是你能够整合好这些资源的能力。在当下的细分创业时代,没有一家公司能够把所有事情都做得最好,或者最专业。

在整个分享经济链条中,我们就做自己最核心的那一部分,再控制分享经济的整个产业链,能够让其他人一起来做,但是你一定要是整个分享经济产业链的链主——这个产业链的上下游都是围绕着你在共生运转。再随着时间的演化、业务模式的增加,这个产业链会逐步形成一个生态。而不是说我要一家通吃,把所有事情都干了。比如像阿里,也没有说我负责卖东西,我就要把物流、快递也干了,把商品的生产也干了。

我们帮用户省多少钱的总和,就等于回收宝的价值

问:电商解决了关于上门、物流等方面的一些问题,缩短了整个商业链条。您认为回收宝的商业价值点在哪里?

何帆:假设没有我们这样的回收服务,一部手机的价值是会随着时间推移而逐渐贬值归零的。这其中损失的部分到底是谁获得了好处呢?其实没有人获得好处。损失是在于商品的折旧损耗。回收宝要干的事情,就是要在用户马上淘汰这台手机的时候,马上为他服务,这个时候我们才会为用户创造最良好的价值。我们能够帮用户省多少钱的总和就等于回收宝的价值,并不是看我们去赚多少钱,或者说怎么去盈利。

最近我也在体验C2C二手交易模式,但C2C效率极低。我在上面发布了3个二手电子商品,但快一个月过去了还没有成交成功,别的用户留言咨询了一大堆,但又不买。用户到C2C平台的诉求是赶紧把东西卖了拿到钱,但效率很低,用户诉求得不到满足,而且浪费了很多时间。你在卖东西的时候你不知道卖多少钱合理,但买方对你的商品质量也无法衡量,最后的结果就是拖了很长时间无法成交,而且电子产品很容易掉价,你的损失会比较大。所以对于我们回收的二手手机,有一部分我们做了B2C销售——原本C2C的市场模式是个人只能找个人去买二手手机,现在个人可以找商家去买二手手机,服务和品质会更加有保障,而且价钱还不一定买贵。因为经过我们的质检,我们可以很客观地告诉你,这个手机现在这个时间就应该值这么多钱,而不是说你盲目的去买,凭感觉去买。

问:你们是任何手机都回收吗?如何制定手机质量衡量标准?

何帆:我们主要回收一些主流的品牌。一些山寨机,包括没有听说过的一些小品牌,我们就不太去做,因为它的二手流通价值不太好去确定,而且本身它用的材料比较差,价值也比较低。

如何衡量一部手机的质量,我们也考察过国外的运营商,他们在做手机回收时很简单,只有三个选项:1、Perfect;2、Good;3、Broken。它只有三种价钱。只有三个选项,消费者体验固然会很好,但是体验好了以后,会影响到用户价值,因为你并不知道用户所谓的Broken是坏到什么程度,而且你不能把坏手机的价钱给的很低,也许手机只出现了一些小小的问题,这对于他来讲是不公平的。所以我们当时在制定标准的时候,我们想了很长时间,要想办法尽量让用户价值最大化,但是同时又不能增加太多的选项。我们的回收标准,主要设定对价格有很大影响的部分。我们内部有一套检测标准选项,远远要高于我们外部给用户勾选的那些价值。

对外发布的标准,我们尽可能做到简单易懂,比如二手商品大家习惯于讲的都是成色,我看我们的友商分的很细,九八成新、九五成新、九成新,其实这都不是标准,这只是主观的模糊判断。在这方面我们有一个定义,有没有滑痕、磕碰、变形。所以说我们在产品体验,包括给用户的感觉方面,相对来讲比较简单,同时又能够让用户价值最大化。如果说你完全去考虑用户体验的话,你可能就把它做成三个选项,或者两个选项就OK了。但是如果说你要考虑到用户价值最大化,又要考虑用户体验最好。这个标准以前是没有的,只能我们自己来定。

关于未来:我们只关心消费者怎么去看我们

问:对于未来有何长远打算?

何帆:如果既能有商业价值、又能够有社会价值,这个事情是我觉得值得我们长期花时间、花精力去研究以及投入的,所以说我们在这方面考虑的会更多一点。

至于说上市,在资本市场上面讲更多的故事,我们没有在意这些事情,我们不太在乎旁人到底怎么去看我们,我们只关心消费者怎么去看我们。消费者觉得我们好、在用我们,那么我相信资本市场也一定对我们会有所支持。如果说消费者不认可我们,你故事讲得再好听,资本市场再怎么认可你,这个事情是持续不长久的。所以我们考虑的核心是如何能够先帮消费者把价值创造出来。能把这个事情干好就不错了,后面我们会去增加别的服务。

我们的核心团队由华科大系组成,华科的人都比较实在,我们5个合伙人里面有4个是华科毕业的。包括我之前创立的普路通供应链,普路通的董事长是华科的,两个副总是华科的。我觉得华科人太实在了。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