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很多微商团队忽视的一项技能

 2016-12-08 22:17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很多事情,其实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而有些事情,只要你站在高处审视,其实也就是一件事。在佛法里,有一即一切,一切既一的说法。华严经第九初发心菩萨功德品就说:‘一切中知一,一中知一切。’是佛教中最究竟的说法。就比如你尝一滴海水,就知道大海水的味道。道理都是相通的。

现在社交电商这种商业模式,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可是,很多人对此还是一头雾水,那么今天我钟汉良就特意来普及下常识。读完这篇文章,你就能知道社交电商这碗水是甜的,还是咸的。

社交电商已经是新的一个风口。

表现为3点:

一是个人参与越来越多,有些是卖自家产品,有些是代理公司产品;

二是一些传统企业也开始涉足社交电商,有些是自建团队,有些是招募代理;

三是传统电商平台也开始重视社交构建,比如阿里巴巴入股微博,就是为阿里系产品做前期铺垫。

当然了,现在主流的叫法还是把社交电商叫成微商。毕竟做微商的人群,才是社交电商的主力军。

我自从八月份接触微商这个圈子后,学习各项技能,熟悉不同的模式。然后发现了一个事实,很多团队做得很乱。而很多有品牌实力,产品卖得很好,团队氛围也很融洽的团队,却也忽视了一项重要的技能。

什么技能呢?我们先来看下,目前做微商都做些什么。根据我所掌握的信息,做微商就做这四件事:

一、账号打造

二、沟通技巧

三、团队管理

四、全网布局

最后第四项全网布局,就是很多微商团队忽视的一项技能。这项技能没有得到重视,就类似于互联网刚兴起的时候,传统大企业网上的流量都被个人团队截取的窘境一样。

为了更好的说明社交电商的模式,我就从《和钟汉良学微商》中摘录出一部分内容来辅助说明。然后从这四点开始入手,为你一一说明,这个现阶段最健康的,也是最主流的微商模式都是如何做的。

一、账号打造

账号打造,就类似于我们线下开店的门面。开始做生意前,除了考察周边市场外,第二件事就是装修。那么关于你的个人账号打造就是第一件事。打扮得漂漂亮亮,才好见心上人不是!

在这里,我把账号打造分成2个部分,一是硬件打造。二是软件打造。因为几乎所有的从业者都是以微信这个社交工具为主阵地,那么就拿它来说事。

硬件打造:就是你的账号设置。

包括以下五个部分:昵称、头像、背景墙、个性签名、微信号。

①昵称名字

名字是做微商非常重要的一个细节设置。好的名字可以加深印象,有利传播。不好的名字,就相反。

那么名字有以下5个禁忌:

1、名字加特殊符号;

2、非主流、文艺范、火星文的名字;

3、英文名字,在中国还是中文名好记;

4、名字太长,超过5个字,这样很不容易记住;

5、名字里有空格,给人不正式,不踏实的感觉。

好的名字有以下4个原则:

简单化

比如:小文、钟汉良

具体化

比如:姜茶君、小米手机

个性化

比如:枣想你、柴公子

人性化

比如:姜美人、蘑菇娘

②你的头像

头像就是最好用你真实的个人头像。在虚拟的网络世界,真实最好的体现就是你的头像。清晰、半身照,没有其它无关的背景信息。

③背景墙

背景墙,很多微商是直接放产品和代理图片。其实最好的图片是放一张关于你这个人的图片。比如可以体现出你的专业性的,有你这个人的照片,和某某专家合影。或者就是你个人生活的一些照片。做到美观大方或者真实可信。

④个性签名

就是一句话总结概括你这个人。你是什么样的人,你的性格如何,你是做什么的,你对我有什么价值?

比如以前我的一句话总结是:一个学佛吃素的网络推广者。现在改成:帮助企业做网络推广的学佛人。

个性签名在十几个字左右,这样有利于别人看完。

⑤微信号

微信号就是我们的微信ID,类似于QQ号。如果你申请的时候是用QQ申请的,或者绑定了QQ。那么QQ号也可以查找到你。

那么这个微信号,建议尽量短点的。这样方便别人加你。当然老号就不能更改号码,可以通过绑定QQ号的方式,弥补这一点。QQ号在9位数以下就可以。

大家别觉得这硬件打造也没什么,在关键时刻,就体现出重要的作用。就跟相亲一样,穿着得体,总是更容易获得别人的关注和亲睐。说完这个硬件打造,就继续说软件打造。

软件打造:即是你的朋友圈内容,也就是文案打造。

第一印象建立好了,下一步需要做什么呢?下一步就需要通过你每天更新的内容,去进一步拉近你和好友之间的关系。

这里说下,主流媒体之所以对微商嗤之以鼻,就是很多人微商团队不会做朋友圈导致,只会刷屏怎么能做好呢?看完我文章你就不会走偏。

因为只有第一步的账号吸引人,还不足与让别人了解你,喜欢你,信任你。做生意嘛,就是做信任。这就好比你去相亲,这个账号硬件打造就是个人打扮得光鲜亮丽,而软件打造就是你的个人履历。由于篇幅有限,我这里就简单提下朋友圈内容打造的四个原则:真实性、一致性、持续性、实用性。因为我们是隔着电子屏幕,做陌生人的生意,所以这真实性特别重要。而一致性,是进一步加强这个真实性的辅助。

再接着是持续性,这个其实就是配合一致性的。一个正确又符合心理学的技巧,只坚持几天是看不出效果的。

最后是实用性。这里要再普及一个常识。我们网民上网其实是有三个心里特征的。哪三个呢?好奇、怀疑、获取价值。

前面几点其实就是在解决好奇跟怀疑的问题,而获取价值,我们就需要提供能帮助到别人的信息去实现。关于账号打造,就说到这里,要细细说来,这都可以组个班级,学习一个学期都不嫌长。大家好好琢磨,然后去操作。下一个点,就是沟通技巧。

二、沟通技巧

做生意,都有个渐进过程。有信任才有成交。怎么做?从陌生到熟悉,再从熟悉到信任。对于普通从业者,无非就是通过聊天。

这里就涉及到聊天和沟通技巧。业内从业者,对这些都有一套完整的话术体系帮助你更快速的成交客户。只要你记清楚,然后灵活运用就管用。

所以说,做生意已经变成一条生产线一样,可以批量复制。看到这里,你就不会觉得那些突然暴富的人是自嗨了。

三、团队管理

这个团队管理是一个团队能否做大做强,最能体现的一部分。一个词概括,其实就是培训。培训什么呢? 产品知识、基础知识、进阶知识。

产品知识,当然就是关于产品和公司,以及品牌相关的所有知识。

基础知识,就是包括以上账号打造,沟通技巧,从业心态等知识。好的团队这些都要教,不然就是挂羊头卖狗肉的忽悠。

进阶知识,那就因团队和公司理念的不同,而有所不同的。有的是教你如何更快招人,有些是侧重打磨团队和卖货能力。最好的是在前面两个的基础上,教你做行业标杆。

四、全网布局

这点,是很多从业者忽视的部分。那什么是全网布局呢?我们要知道,这个互联网,不是只有一个微信,也不是只有一个微博。还有很多其它各种类型的平台网站。

我们现在上网是已经被不同的平台给分流了,不同的人喜欢上的网站和APP也不一样。所以需要全网布局。

比如博客,在国内就有新浪博客、博客中国、天涯博客等不下20个博客平台。论坛呢,也分地方性论坛和行业类论坛。数量实在太多了,数不清。可以这么说,在中国有多少个县,就有多少个地方论坛。

那互联网上到底有多少平台可以利用,可以帮助我们做好全网布局呢?百度搜索“艾瑞网网站排名” 。里面有六个大类,87个子类目里。认真找,有多少可供你利用的网站平台呢?

当然,不是所有的团队都有这个前瞻性,有这个意识做全网布局。能做好10几个平台,把搜索入口基本的坑位给霸占了,就已经是非常厉害的举措了。

我的建议是,做好以下五个类型的平台,就够你嘚瑟了。哪五个?独立官网、新闻网站、论坛社区、百度产品、B2B平台。

举例说明。最近有客户咨询怎么做百度霸屏排名推广。他们底下有3000多代理,可对全网布局一窍不通,不懂如何开展。那么就拿他们的产品现身说法,让大家更直观地感受下。

你可以上百度搜索以下这三个产品关键词,再对照我的说法,就知道我说的都是事实。像他们这样的产品,有自然搜索量。可有做的,少。做得好的,就更少了。

幸福狐狸

幸福狐狸内衣

幸福狐狸代理

3个词,前两个词搜索量每天都上千,后者没有那么多,但很精准。认真观察,会发现。百度首页的网站类型就这几类:独立官网、新闻网站、论坛社区、百度产品。

再认真分析下,排到首页的独立官网,其专业度和内容打造,其实是很容易被打趴的。我对其中2个独立官网做了专业度鉴定,就说一个参数,其百度权重只有1。而其它非独立官网的权重就更低了。他们能做上去,你怎么不行呢?

说了那么多,是不是所有的团队都值得去操作全网布局呢?也不全是,还得根据你目前的发展阶段来决定是否应该做全网布局。

我的建议是,满足以下三类其中一项,就可以开始操作全网布局。

1、有品牌

2、有团队

3、有计划

1、有品牌

有品牌的产品,自然做了很大的宣传,不论是在线下媒体上,还是线上各个平台上。那么知道的人多了,就有很大的自然搜索流量。有人会通过搜索入口查找,你怎么能丢失这个宝贵的展现自己的机会呢?

2、有团队

第二类,虽然没有那么大的名气。知道的人也不是很多,但有团队的支撑,也是会吸引一部分潜在客户的关注的。有人关注,自然就有考察的动作。而搜索这个入口,是了解你的最便捷的渠道。

一搜关于你的产品如何?都是你的负面内容,怎么办?现在竞争那么激烈,有些团队不是心眼坏,就是习惯性的动作。打压对手,抬高自己。如果是你的负面,你就不仅仅丢失了一些

客户的问题,而是声誉也跟着受损!

3、有计划

最后一类,是暂时没有品牌,也还没有很强大的团队,可是计划着以后要做大做强。那么为了后期更好的做好市场,这个布局的动作必须要有准备。

现在的微商,就是七八年前的淘宝,一片混乱。未来会越来越趋向正规化。正规也就意味着会有更多传统企业进入。那么就比拼的不是单项技能,而是综合技能。

综合技能有哪些?你的产品实力、团队实力、公司实力,品牌实力。如果是操盘手,还得考虑更多因素,比如研发、政策、物流和仓储等等。

做微商,如果是最底层的代理商,那当然不必费心这些大局面的事情。只要做好账号打造,练好沟通技巧,赚点钱还是没有问题的。

如果是中层以上的代理,有心往上发展的。那就有必要思考这些大局面的问题。正所谓,不想当将军,就不是好士兵。好好琢磨下,如何提升这四大块的能力呢?

未来是团队赢个人,是合作胜竞争的时候。所以,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只有我们怀着分享的心,一起共谋这个快速发展带来的机会,一起分享价值。才能走得更远更长久。

洋洋洒洒四千字的分享,希望能给你带来些许帮助,无论是奋斗在社交电商一线的你,还是处在观望角度一脸不屑的你。能给予你一丝启发,也是我钟汉良的荣幸!感谢阅读!

原创文字,欢迎转载,请保留作者信息,谢谢!我叫钟汉良,一个帮助企业做网络推广的学佛人。QQ/微信:602903766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微商如何做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